• 成衣產業喜迎傳統旺季  庫存調整近尾聲 運動休閒風盛行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5期      出刊區間:112/09/15~112/09/21

成衣與製鞋產業受通膨與庫存衝擊,今年多數表現遜於去年,不過隨著調整逐步接近尾聲,營運展望也漸趨樂觀;以聚陽、儒鴻與豐泰為指標股。
縱然美國聯準會施行一連串的貨幣政策壓抑,加上俄烏戰爭未停歇、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等眾多因素干擾,然而總體經濟數據仍能維持一定水準,尤其全球龍頭美國,朝向軟著陸的機會大幅提升,加上多數產業經過一段時間的庫存調整,雖然復甦快慢不一,不過至少谷底已經慢慢成形,接下來則將進入調整期,成衣與製鞋產業也面臨類似狀況。



市場規模持穩成長



根據研調機構Euromonitor數據顯示,全球運動服飾最大的消費市場為北美地區,為運動服飾銷售最大市場、約占三七%,而後則是歐洲三一%、中國二四%,前五大運動服飾品牌為Nike、Adidas、UA、Lululemon與The North Face,其中Nike與Adidas市占率各為八.七%與七.四%。成熟國家如美、歐等,近年運動風氣持續緩步提升,有錢有閒就會追求健康。

而研調機構Technavio研究報告則顯示,受到疫情影響,二○二○年全球運動服飾市場衰退十一.二%至三五三五億美元,不過二一、二二年已逐漸復甦,其中二二年已高於疫情前金額,預估今年將再成長十一%,二二∼二七年年複合成長率為十一.四三%,成長至七二九九億美元,隨著對於生命品質的重視,運動風氣更趨盛行且融入生活,改變服飾、鞋類等穿著習慣,由運動(Athletic)與休閒(Leisure)組合而成的運動休閒(Athleisure)正蓬勃發展。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統計數據預估,二○二三∼三○年,Athleisure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可望超過九%,而另外一個相對較小卻同樣也在成長期的市場,則是戶外運動服飾,二二年全球戶外運動服飾市場規模約一三七億美元,IMARC Group預測至二八年將可望成長至二二四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八.三%。

受到通膨、庫存等因素影響,各運動品牌、百貨、通路業者透過促銷、折扣等方案刺激買氣,使得北美銷售額仍能持穩在歷史相對高檔水位,然而整體庫存金額同樣也是偏高,反映在龍頭Nike上季財報上,營收優於預期、獲利不如預期,更要留意的是中國市場消費力道反彈,並不如預期般順遂,Nike股價於八月中至月底,創下一九八○年十二月上市以來,最長的連續下跌記錄。

德國運動品牌Adidas七月底公布的第二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其中大中華區營收逆轉多季下滑趨勢,然而公司對於全年營運看法仍屬相對悲觀,縱然預期虧損金額可望減少,但是仍是較市場預估為高;瑜伽服飾品牌Lululemon財報同樣優於市場預期,主要成長來自海外市場尤其中國,並調升二○二三財年財測,Wedbush分析師指出,Lululemon未與經銷商合作,透過自家店面和電商通路直面消費者,縱然面臨其他品牌降價促銷,將相對具有利基。



迅銷二度調高財測



UA前季營收下滑,不過優於市場預期,然而必須留意的是庫存總額來到十三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公司高層也曾經表示,由於庫存長期過高,因此改善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主要策略鎖定女性服飾、鞋類等運動項目。整體來看,運動品牌商的庫存去化相對較慢,其中Lululemon營運較為強勁,Nike持穩,UA與Adidas庫存去化仍有進步空間。

在快時尚休閒方面,Gap八月底公布的財報顯示,旗下四大品牌營收皆衰退,但是運費降低、折扣減少,使得毛利率縱然在積極去化庫存之下,仍有優於市場預期的表現,然公司警告,消費環境不確定性高,本季銷售恐雙位數下滑;相較之下,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上季繳出亮眼財報,營收、獲利雙雙打破紀錄。

Uniqlo在大中華市場營運創下同期歷史新高,東南亞、北美與歐洲業績持續暢旺,定位搶攻低價市場的GU,營收與獲利同樣也大幅成長,全球品牌事業則順利由虧轉盈。迅銷銷售狀況優於預期,並帶動庫存、存銷比與存貨週轉天數等,皆呈現大幅度下降,公司年內二度上修財測。



儒鴻、豐泰第四季營運攀高



成衣產業除了面臨客戶調整庫存之外,去年原物料處於高檔,今年平均單價多呈現下滑,不過運價降低則有利成本。聚陽(1477)受惠傳統旺季與日系快時尚客戶加持,八月營收三五億元、月增十八.二%、年增七.五%,為史上同期新高與歷史次高紀錄,公司表示,運動休閒品牌、快時尚及通路客戶訂單釋出力道均走揚,明年展望漸趨樂觀,第三季有望挑戰去年同期歷史高點,出貨將挑戰雙位數年增。

儒鴻(1476)八月營收月減六.三%、年減逾三成,然長單已逐漸回升,公司預估九月可望回溫,整體第三季約持平第二季,而第四季隨著旺季來臨、客戶拉貨動能增加,將較去年同期雙位數成長,即挑戰八○∼八五億元的今年高峰,縱然能見度不如過往長達九個月,不過評估明年上半年將優於今年同期,全年也將優於今年。

振大環球(4441)縱然八月營收年減逾三成,不過傳統旺季加上美系客戶庫存調整近尾聲,第三季可望優於第二季,上半年營收衰退四成、獲利衰退逾五成,然毛利率持穩二一.八%、營益率持穩十二.五%、EPS五.一四元,成績不算太差,隨著客戶逐漸恢復拉貨動能,搭配新產能陸續開出,營運將自低檔逐步回溫。

而在製鞋業務方面,研調機構Statista報告顯示,二○二二年市場規模已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預計二三∼二八年年複合成長率為四.八二%。鞋類製造門檻較高,使得品牌商對供應鏈有較高依賴度,以Nike為例,成衣工廠數量超過製鞋工廠兩倍,不過營收占比卻是不到一半,主因為成衣製造過程相對簡單,且可大範圍應用自動化生產,鞋類製造工序較為複雜,且要求人工作業工序也較多,鞋模亦需要進行反覆測試及更新反覆運算,置換成本較高。

受惠Nike拉貨回溫,豐泰(9910)八月營收衝高至歷史第三高的八五.五億元,單月營益率達九.八%,法人預期第三季營收季增幅度可望挑戰雙位數,且第四季將進入全年最旺季度,營收持續向上成長;此外,也有機會重啟擴產因應後續需求,受惠供應鏈集中的趨勢下,在Nike供應份額可望持續增加,更利於明年營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