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工股秀肌肉 擇強操作  國防預算創高 航太國防展登場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5期      出刊區間:112/09/15~112/09/21

因應地緣政治與國防自主,明年國防預算大幅提升,搭配萬眾矚目的軍工航太展開展,航太與國防產業不僅題材充足,發展趨勢也持續看好。
美國總統拜登在東南亞國家安全訪問之旅中提及,目前中國經濟問題已經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忙得不可開交,且表示「不認為這會導致中國入侵台灣,事實上剛好相反,中國可能已經沒有過去那種能力了」,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未曾間斷,地緣政治因美中角力而更加緊繃,我國明年度國防預算共計達六○六八億元,較今年增加三一四億元。



航太軍工展顯現實力



人心隔肚皮,對立的民主與共產兩陣營,很難真正知道對方的下一步,八月二十三日美國宣布對台軍售五億美元F-16戰機「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中國二十五日派出三二架次軍機、九艘軍艦次在台海周邊活動;九月十二日國防部公報顯示,中國戰機二二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十三架次,另有歷年之最的軍艦二○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面對中國的大動作,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

暌違四年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開展,邀集來自十國共二五三家國內外廠商,使用九六二個攤位,是今年目前唯一橫跨國防、航太、無人系統載具及軍規部品產業專業展,規模盛況空前。

國際參展廠商包含美國在台協會(AIT)、航太巨擘奇異(GE)、軍武大廠雷神(Raytheon)、航太與軍工龍頭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軍武與航太指標廠葛曼(Northrop Grumman)、貝宜系統(BAE Systems)、美國國防承包商L3Harris等。台灣則包含國防部、漢翔(2634)、長榮航太(2645)、雷虎(8033)、亞航(2630)、經緯、工研院等,聚焦翱翔天際、探索宇宙、鞏固防衛、產業縱橫四大主題,共分為八大展區。

國防工業設備與技術區,主要為軍事裝備及設備研究,也包含武器裝備、偵察設備、通訊聯絡與指揮系統設備等;航太工業設備與技術區,則展出航太工程、飛行控制、噴射推進、結構與材料、航空器引擎零件與其他零件等;無人系統、載具及智慧應用產品區,為無人載具、反制無人機設備、無人飛行載具試飛及應用、全球定位系統、衛星通訊設備等,另外還包含太空科技產業、工具機與其他加工設備、航太扣件、軍規部品及訓練用具,及玩具槍產業專區。



民用機需求二十年內翻倍



航太產業受到疫情嚴重衝擊,我國航空產值從二○一九年高峰的一三四○億元,二○年下滑至僅九三五.二億元、衰退幅度約三成,而後開始緩步回溫,二二年產值成長十.六%至一○八九.一億元,然僅是略高於一七年的水準,不過隨著全球大解封,現階段的需求遠高於供給,產業將持續邁向復甦之路。

根據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統計,若無其他經濟因素干擾的情況下,航空旅行需求約莫以每年二∼三%的年增率穩定成長,縱然前兩年逐步復甦,今年還將再回升九.七%,然貨運仍低於一九年五.五%、客運更還有十二.二%的距離。巨擘波音預計全球航空公司從現再至二○四二年,將採購四二五九五架飛機,其中主要成長動能在於廉航對單通道窄體飛機的需求成長,將可能比現在增長一倍。

廉航需求成長,一部分是旅遊或商務恢復繁忙,另一方面則是在疫情期間,根據統計超過六○家航空公司停止營運,飛機一段時間停飛,不是報廢就是要大規模維修,需求龐大可想而知,波音預計該公司的737 MAX或空巴的A320neo系列單通道窄體飛機交付數量,在四二年之前共達三二四二○架,而波音本身機隊數量也將在二十年之內近乎翻倍。

空巴則預估未來二十年交機數量將達四○八五○架,全球四二年時建置機隊規模將提高超過一倍達四六五六○架,同樣也預估窄體客機需求將高速成長,約占新機交付比重達到八成,主要訂單來自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兩大巨擘預估相去不遠。

全球飛機製造主要由波音與空巴寡占,雖然幾乎是二選一,也並不代表沒有競爭,由於人命關天,生產橫跨全球、參與供應鏈數千家,就算一顆螺絲出問題,整台飛機都將無法出貨,此外,波音與空巴今年都曾面臨供應商工會發動罷工,導致出貨延宕的負面效應。長期而言,航空產業將持續溫和成長,一旦通過認證,在無大事件的前提下,供應商營運可望相對穩定。



漢翔、駐龍訂單能見度高



營收沒有天花板的漢翔,是台灣航太與軍工產業的龍頭,軍用業務方面,勇鷹號高教機進入量產交機高峰,今年預計交機十七架,並將依約於二六年完成六六架交機;而F-16構改升級案,也將於年底完成一三九架機的性能提升。近日,董事長胡開宏參與波蘭國防展,代表簽訂兩項合作交流了解備忘錄,拓展歐洲國防與航太業務及市場。

民用業務方面,統計年初以來爭取多家國際知名航空大廠多款暢銷機種零組件合約,共可望挹注超過一○○億元營收,發動機業務除了與美國大廠的十年長約,與多項發動機零組件四年合約計三七○億元之外,巴黎航展期間,也與英國知名發動機大廠,針對商務噴射機發動機壓縮段鑄件簽下五億元合約;科技服務業務也有斬獲,今年業務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七倍。

駐龍(4572)為國內三家波音合格供應商之一,產品銷售至波音主要機身結構製造廠Spirit Aerosystems,以及供應空巴與波音飛機引擎與起落架系統的法國Safran Group等國際航太製造廠,並為漢翔與長榮航太(2645)主要供應商。航空產業復甦需求,董事長王昆生曾表示,訂單能見度可長達七年,法人預估受惠Spirit Aerosystems營運調整,外包比重提升有利挹注訂單,加上漢翔高教機交機,業績成長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