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減脂、減重商機大爆發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5期      出刊區間:112/09/15~112/09/21


近來,國際市場因為丹麥製藥巨頭諾和諾德(NOV.US)開發含semaglutide成分減重藥物因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效果卓著,股價自八月初跳空大漲十七%之後,近期再創新高突破二○○美元整數關卡,來到二○一.七六美元,市值創下三五○○億美元,儼然成為丹麥護國神山;同樣積極研發口服減重新藥的禮來(LLY.US)股價亦創下五九八.一六美元新高。國內研發創新機轉減脂針劑的康霈(6919)也在日前公布治療罕見疾病竇根氏症的二期臨床實驗數據後,股價距新高三九六.五元僅一步之遙,站穩興櫃生技類股股王寶座,顯然,減重商機已成為投資市場另一個關注的新焦點。

肥胖問題一直是全球關注且必須正視的健康議題,根據WTO估計,全球高達六.五億人口面臨肥胖問題,這將帶來治療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等醫療支出壓力,而肥胖又以美國占比最高,達二○%,預估到二○三○年,全球肥胖人口將上升至十二億人口;將成為藥廠的新藍海。



諾和諾德效益持續延燒



此外,統計顯示美國肥胖症藥品營收於去年開始大幅成長,全球的相關藥物銷售也明顯上升,去年全球主要肥胖症藥品銷售達二五億美元,今年甚至估計將倍數成長,達六一億美元,預估到二○三○年全球肥胖症藥品營收將達四○○億美元以上。

從康霈公布治療竇根氏症(是一種罕見疾病,軀幹及四肢有皮下脂肪異常堆積,伴隨部位自發性劇烈疼痛,無治療藥物核准上市)新藥CBL-514D的美國二期臨床試驗結果來看,不僅異常堆積脂肪體積絕對值達五成以上縮小幅度,疼痛指標更大幅降低四.七分,且該針劑具良好安全性及耐受性,達顯著療效。由於美國竇根氏症市場占全球三四%,約百億美元,加上目前市面上並無該疾病治療藥物上市,因此,如果該藥接續進行的美國2b臨床順利進行,並申請美國孤兒藥資格認定(ODD)及快速審查資格(Fast Track),不僅擁有七年獨占權,更可加速上市時程,顯見該藥價值不一般。



康霈罕病二期臨床數據卓著



此外,康霈應用於醫美的非手術局部減脂針劑CBL-514,目前也已經完成美國二期臨床收案,九月底公布該臨床數據,由於該藥係採創新的脂肪細胞凋零技術,可以精準減少治療部位脂肪,相較於抽脂手術或減重藥品(瘦瘦針),具有副作用低且無後遺症等優勢。根據統計,至二○三○年全球局部減脂市場將高達千億美元,達一○二○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十五.二%。康霈可說已經站在全球減脂、減重藥品高枝上等待收成,特別是九月底二期臨床數據,更攸關公司股價未來發展方向。

與康霈同時具有股東關係及獨家代理經銷的友華(4120),近期股價也自低檔的三六元附近一路衝高至四五元,除了未來康霈針劑順利上市的代理外,目前友華的亞健康事業部,已有針對體重控制的口服藥康纖芙(Contrave),該藥已於美國、澳洲、韓國等地上市銷售,是國內唯一抑制食慾的口服體重控制藥物,五六周之後體重可減輕達十一.七%,搭配生活習慣,體重控制成效可達四年,由於該藥係自費藥品,目前已在國內六百餘家醫療院所列為處方藥,目前開立處方簽的應用持續溫和成長。



晶鑽持續擴充醫美產品



至於專精於次世代醫學美容科技的晶鑽生醫(6815),則是將產品線從自有品牌的線雕拉提與保養品,擴大範疇至代理銷售音波拉提、肉毒桿菌素注射劑,以及減脂體雕領域,在減脂部分攜手新藥公司泰宗(4169)共同行銷容脂注射劑(Ronkyla),該注射劑是國內第一個本土自主研發與製造的減脂產品,去年十月獲TFDA核准上市,適應症為改善成人頦下脂肪(雙下巴)堆積所致的中度至重度隆起或肥厚外觀,是國內唯二可用於消除雙下巴的合法藥品。

相較於傳統手術開刀與抽脂,此類產品是利用一種可消除破壞脂肪的物質,促使脂肪細胞溶解後,再經由人體自然代謝,風險低且恢復期短,近年在低侵入微整療程中的需求成長快速。Ronkyla由於成分含納鹽,不易腫痛且消除脂肪效果佳,加上寡占優勢,具市場競爭力,國內一年溶脂或減脂市場規模約七億元,第四季進入旺季,可持續關注業績挹注表現。

回到八月營收(詳見附表),下半年進入旺季的醫美保養、眼科、醫材、健身器材等族群表現相對優秀,共計有六家公司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科妍(1786)關節腔注射劑在取得國內健保給付下出貨增溫,加上海外市場布局效益逐步顯現,應用於醫美的皮下填補劑以及防沾黏產品銷售均見

成長,預料今年營運有機會創掛牌以來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