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美日多頭鐵三角  掘金新模式:半導體、AI、軍工產業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5期      出刊區間:112/09/15~112/09/21

為了結盟對抗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的挑釁,

美國積極厚實本身的科技能力,美國政府挹注資源到半導體和電動車產業,

結盟盟友日本與台灣,美國與盟友均提高國防科技技術能力。

今年台美日股市同步出現多頭漲勢,

同步受惠地緣政治效應。
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中國和北韓結盟態勢明顯,對抗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和印太組織。俄羅斯已深陷俄烏戰爭泥沼,美國和北約組織以長期戰方式來拖垮俄羅斯國力。俄羅斯國力衰退後,中國已成為美國頭號戰略對手,拜登政府除了對中國封鎖新科技外,積極拉抬盟友圍堵中國勢力外擴,挹注資源給盟友。美國積極強化自身競爭力,今年美股是全球股市多頭指標,日股與台股同步走高。

從國際股市的角度觀察,美股多頭趨勢下,日股與台股是最大受惠者。美國拉抬盟友圍堵中國,除了備戰自己的科技實力,要給予願意站在美國這方盟友好處,在科技技術能力的結合,同時給予盟友商機。美國最大的能耐就是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誰能做到美國市場的商機就是未來企業獲利的保證。

今年來日圓匯價從一二七.二四貶到一四七.八七,帶動外銷股獲利強勁成長,是今年日股表現強勢的關鍵,也是世界指數表現最好的市場。如果不是美國挹注資源給日本,日圓也不會貶到讓日本經濟有這麼舒服的價位。日本CPI年增率連續十六個月超過二%的日銀通膨目標,經濟正步上坦途,如果不是戰狼中國的關係,日本可能也不會有這麼好的發展機會。日本藉由戰狼中國發展自身的國防科技,未來幾年國防支出可望達到GDP的二%,還能得到美國軍事技術的合作,帶動軍工股這兩年股價表現強勢。



台灣半導體聚落最完整



台股則是圍堵中國下另一個受惠市場,台灣是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聚落,半導體供應鏈整合能力優於矽谷,讓台灣有能力製造出品質優異且價格划算的半導體產品。美國的半導體強項在於上游的IC設計,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從一九九○年代後期至今,與美國企業緊密結合。台灣半導體的製造、封測供應鏈最大客戶就是美國企業,台灣也是全球最大伺服器出口大國,全球八成伺服器電腦是從台灣出口。一八年美國開始圍堵中國後,美國客戶要求主要伺服器業者不得從中國代工廠出口,而是要從台灣出口。因此,這次AI在美股掀起浪潮,只有在台股全面發酵,就是因為台灣早就是伺服器出口大國,伺服器供應鏈早就和美國雲端運算大廠建立好長期合作夥伴關係。對國際雲端運算大廠來說,除了台灣也沒有其他地區的組裝技術與價格有能力與台灣業者競爭,是友岸外包的最佳典範。



台美科技業完美結合



以Nvidia成功範例為例,早在Nvidia是科技新創時期,台積電就是Nvidia的代工廠。Nvidia成立初期,也曾經因為資金拮据拖欠貨款,台積電看好Nvidia產品潛力給予不離不棄的資源挹注,才能成就今天Nvidia的AI龍頭霸業。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坦承,沒有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配合,就沒有Nvidia高階AI晶片的誕生。不僅Nvidia,超微、博通、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都與台廠供應鏈關係密切。微軟和谷歌甚至看好台灣在亞太區域優越的地理位置,在台灣成立亞太技術研發中心,台灣供應鏈搭著這谷趨勢跟著美國科技大咖一起成長。假如沒有台廠供應鏈的配合,美國科技大咖也無法有今日的成就和獲利表現,台美業者密切的合作關係,台灣供應鏈沒有出自己的品牌,不會與客戶成為競爭對手,幫客戶保密商業機密,都是台廠的優勢。

拜登政府上台後深知電動車產業落後中國,而AI更是未來國防科技的精髓,先進半導體則是AI的基礎,兩者都是拜登政府重點扶持產業,兩者結合起起來成就今年半導體股的大漲行情。今年美股多頭建立在AI題材,AI龍頭Nvidia今年以來股價累積漲幅超過兩倍,是美股最強勢的指標。AI題材加持下,Meta平台、特斯拉今年來的股價漲幅都超過一倍。蘋果、微軟股價都在七月間再創歷史新高,AI引領科技股今年的多頭表現,帶動Nasdaq指數今年累積漲幅超過三成。美股多頭除了AI相關題材外,還有疫後景氣大爆發的郵輪股還有奇異公司的股價表現都很凌厲,帶動S&P 500指數今年以來累積漲幅超過十六%。

為了圍堵中國,美國打開日本的捆龍索,讓日本自衛隊的武器有對外攻擊的能力。日本在二戰時期擁有強大的海軍,戰敗後被美國接管軍事技術打散到民間,鬆開捆龍索後的日本,除了本身擁有的軍事科技能力,還獲得美國技術挹注,美國打算在日本組裝最新戰機F-35B,是繼義大利之後第二座海外組裝基地,對日本軍工產業有很大幫助。



軍工、外銷是日股兩大支柱



過去兩年以來日本軍工股股價大漲,三菱重工、三井造船是今年表現突出的軍工股,甚至像神戶製鋼所今年股價大漲很重要的理由之一是軍工產業需要大量的特殊鋼材,帶動神戶製鋼所今年股價漲幅超過兩倍。

日圓貶值效應帶動日本出口股業績大好,豐田、本田和日產汽車今年的業績大好。以豐田為例,集團上季營業利益年增九四%、達到一.一二兆日圓,是單季營業利益首度超過一兆日圓的單季獲利新高。豐田在日本、歐洲和北美車市銷售均優於預期,凸顯日圓貶值對集團營運的強大挹注。豐田集團旗下貿易商的豐田通商上半年業績表現凌厲,今年來股價大漲八成。日本五大商社業績同樣受惠日圓貶值效應,加上巴菲特增加持股的加持,五大商社今年股價表現強勁。

半導體股則是日股大漲的另一個多頭動能。半導體封測大廠愛德萬測試今年股價漲幅一倍,全球第三大車用電子大廠的瑞薩電子股價漲幅超過九六%,半導體材料的斯克林集團、半導體設備股的東京威力科創今年來股價漲幅均超過五八%。日立製作所上季業績來自AI、IoT營運挹注,上季交出業績強勁的成績單,同時看好下半年業績展望,陸續被外資調高目標股價,今年來股價漲幅接近五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