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月營收雙增 短期題材焦點  PC擁急單挹注 航太持穩復甦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4期      出刊區間:112/09/08~112/09/14

指數進入整理,成交量能萎縮以類股輪動為主,個股依題材發揮,可留意八月營收年增、月增個股,業績表態相對易受青睞。


美國總體經濟數據朝向聯準會所期待的方向移動,通膨數據雖仍頑強,不過緩步接近設定的二%,僅剩下最後卻也會是最艱辛的一哩路,八月就業數據低於預期搭配薪資成長放緩,可能使得原本再次升息一碼延後甚至不復存在,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高掛四%之上,與科技股表現呈現負相關,美元指數反彈突破二四○日均線,歐元與亞洲主要國家貨幣,多仍處於貶值至整理走勢中,留意資金動向。



類股輪彈,個股表現為主



近期國際股市紛紛進入反彈,多數國家指數約在六○日均線附近,繼穆迪報告示警,全球經濟擴張恐因通膨較預期難纏而放緩,另外還有利率維持高檔、中國經濟放緩、金融體系承壓等三大因素,Consensus Economics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低於今年,表示因今年表現較強,將使得明年成長較為平緩,花旗集團表示部分原先預期今年會發生的疲弱局面延後至明年。總體經濟的雜音從來沒少過。

加權指數修正至八月中旬後進入反彈,不過近期成交量能明顯不足,就算是八月底指數型基金調整帶來尾盤大量,仍難以抵擋萎縮整理的短期趨勢,五日均量下滑至二八二二億元、十日均量也只剩三○一二億元,上方六○日均線走平至下彎,指數與二四○日均線乖離率約八∼十%,主流股AI族群暫歇,導致整體攻勢並不連貫,買氣雖不強然而賣壓也不重,給予部分次產業,如被動元件、PA等之前相對偏弱勢族群反彈的機會。

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檯指數,前波修正相對弱勢,不過近期反彈回到一二○日均線之上,反而力道出現轉強跡象,然而同樣面臨成交量能萎縮(五日均量約七五九億元、十日均量約六七九億元)之外,六○日均線已正式下彎,若要突破仍有待量能放大引導。櫃檯指數權值股主要組成為中高價位電子股與生技股,櫃檯生技指數今年偏向盤整,目前均線趨於糾結,不過櫃檯電子指數近期反彈有逐漸補量,是比較好的現象。



Dell捎來好消息



上市櫃公司去年八月營收共計三.五八兆,不僅較前一年度成長六.九六%,且為歷年來八月的最佳營收表現,然而今年縱然內需市場可望優於去年同期,不過消費性電子復甦力道不如預期,恐怕較去年下滑難以避免,不過由於產業並不同調,各次產業庫存調整狀況並不一致,因此仍將會有相對優異的成績出來,有機會獲得市場青睞。

美國PC大廠Dell財報優於預期,股價上漲逾兩成,創下二○二一年與虛擬化軟體業務VMware分拆後的新高價位,根據Dell下半年展望,PC市場已沒有年初的悲觀氣氛,但仍具不確定性且能見度不高,急短單為挹注成長動能的主要來源。觸控晶片廠義隆電(2458)受惠市場回溫,八月營收十一.九二億元,月增八.一%、年成長四一.三%,連續兩個月突破十億元。

義隆電受惠於七、八月營收連續年增帶動,前八月營收年衰退幅度已縮小至二三.九%。董事長葉儀於八月法說會表示,訂單能見度逐漸拉長,供應鏈庫存也漸趨回到正常水位,Chromebook表現雖不理想,不過一般NB已恢復正常,近來以常態性訂單為主,並有急單加持,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並看好AI帶動明年下半年的NB換機潮,預期NB市場可望能成長十%。

銅箔基板廠聯茂(6213)上半年因消費性電子去庫存且需求不佳,以及伺服器平台轉換過渡期,EPS僅○.三二元、遠遜於去年同期表現,不過下半年將逐漸受惠整體PCB市場庫存改善,客戶拉貨力道復甦,八月營收二二.七九億元,月增率與年增率皆超過十%,高階車用電子布局逐漸開花結果,資料中心業務也通過多家AI GPU伺服器材料認證,明年營運可望重返成長軌道。

成衣代工廠聚陽(1477)八月營收三五.○五億元,月增十八.二%、年增七.五%,創下單月歷史次高成績,主要是受惠七月部分遞延訂單挹注,加上客戶需求回溫,第三季雖然ASP下滑,不過稼動率上升且管控費用有成,加上短單比重約占三成,預期營收與去年持平,不過單季毛利率可望優於第二季、獲利也優於去年同期。



聚陽獲外資調升目標價



兩家外資機構調升聚陽目標價至三八○元與四○○元,著眼於美系客戶庫存去化進入尾聲,可望重啟拉或動能,再加上日系客戶在美國市場拓點,訂單以流行、時尚與運動狀況較佳,明年營運仍可望持穩強勁表現。聚陽主要產能擴充著重於印尼廠,預估六成將於年底投產、四成明年完工,孟加拉產能則於明年下半年投產。

扣件廠豐達科(3004)隸屬神基集團,為波音與空巴供應商,受惠於航太產業復甦,尤以應用於航太引擎扣件為主力產品,訂單能見度已達明年,並切入電動車扣件領域,八月營收二.八億元、月增五.三%、年增三四.一%,連續兩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八月營收十九.五六億元、年增四九.一%亦為同期新高。

此外,偉詮電(2436)、台光電(2383)、鈺太(6679)、毅嘉(2402)、宏捷科(8086)、晶相光(3530)、晶碩(6491)等,八月營收都繳出月與年同步成長的好成績,股價表現也多屬相對強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