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AI接棒攻頂行情  主流股退位了?三個重點看分明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4期      出刊區間:112/09/08~112/09/14

量能萎縮、主流暫歇,指數維持高檔震盪,

然而產業依舊持穩輪動,個股視八月業績表現,

與籌碼面變化調整股價。


海葵終結一四七一天沒有颱風登陸台灣的紀錄,中央山脈再次展現強大保護力,根據統計,新竹縣市是全台灣最難放颱風假的縣市,護國神山之力庇蔭整個科學園區,雖然這只是網路上的玩笑話,不過也凸顯龍頭台積電(2330)的地位,乃至於未來AI世界,台灣從上游到終端成品完整供應鏈,都可望固守舉足輕重的位置。



歷史上的九月相對動盪



從近期美國相關經濟數據來看,八月ISM製造業指數四七.六%,略高於市場預期與七月數值;八月就業指數四八.五%也高於七月的四四.四%,不過新訂單指數從七月的四七.三%降至四六.八%;非農就業報告顯示,八月失業率升至三.八%高於預期的三.五%,而平均時薪雖仍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二九%,然低於市場預期的四.四%;此外,十年期美國公債債券殖利率保持在四%以上。就業數據表現不佳,聯準會進一步升息的可能性降低,但並不代表就一定不會再升息,市場預估若還將升息,則時間點可能落在十一月。

九月是美股自一九二八年起統計至今表現最差的月份,不僅下跌機率超過五成,平均修正幅度超過一個百分點也是最大,而台灣加權指數自二○○○年以來數據顯示,四月與六月上漲機率最低,不過九月上漲機率也低於五成,且平均跌幅二.五%為最高,然而後面十一月至隔年三月,不僅上漲機率超過五成,逐月平均漲幅也都超過一%,尤其十二月與一月平均漲幅更是超過二%。

加權指數維持在六○日與一二○日均線之間震盪,櫃檯指數則是反彈回到一二○日均線之上,近期國際股市表現並不算太差,多數主要股市還算持穩在季線附近,中國與港股也有反彈,台灣由於位居主流地位的AI族群暫歇,使得市場成交量能萎縮,追價與殺盤的力道都不算強勁,等待出量的方向引領趨勢,此外,美元指數突破二四○日均線,留意資金流向。

主流的AI相關個股動能暫時消退,並非產業前景出現問題,一是短線累積了一定的漲幅,漲多就容易出現賣壓,籌碼面的變化導致個股強弱勢逐漸趨於明朗;二是迅速的上漲過後,要等待業績來檢驗,八月或許還不能有效反應,不過時間越接近年底,預期效果將會更加顯著,不完全只是所謂的真假AI與營收占比,還需推敲未來應用端誰得利相對較高、貢獻度較大。



量能萎縮,主流AI暫歇



三是美國禁令擴散,去年十月美國政府以國安疑慮正式對中國實施AI晶片出口禁令,近期則是輝達(Nvidia)與超微(AMD)傳出已收到美國監管機構來信,將A100、H100等高階AI晶片的出口限制,擴大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包括中東一些國家。推估應該是美國政府關切八月二十四日正式獲邀加入金磚國家集團,如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本來就在名單上的伊朗,防堵中國透過其他國家拿到高階AI晶片。不過美國商務部否認此消息。

AI股股價出現分歧,然而產業發展跟股價絕非亦步亦趨,不會也不可能阻止人類科技的演進。盤面暫時缺乏主流,不過也尚未看到立即性的系統性風險,搭配法人與大戶於衍生性金融商品布局來看,指數在成交量能放大之前,以區間震盪整理機會為高,參考過往類似狀況,就是個股表現的機會,中小型個股若擁有題材、業績或籌碼等優勢,較易有各自表述的空間可期。

部分資金從AI撤出,轉向其他類股,例如傳產包含航太與軍工的近期題材,除了地緣政治之外,九月十四至十六日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搭配擁有官股色彩的指標股漢翔(2634),董事長胡開宏高喊營收沒有天花板,民用需求復甦、軍用需求隨國防預算高成長,搭配業績確實出現成長,為盤面上的強勢族群之一。

汽車市場今年全球銷量恢復成長,尤其電動車普及率拉升,而新台幣趨於貶值,將有利於出口至美國的零組件廠商,如東陽(1319)、帝寶(6605)、堤維西(1522)、耿鼎(1524)等,至於在金融類股方面,一般預估升息循環來到盡頭,最壞狀況已經過去,雖然距離高檔仍有不小的距離,不過至少底部型態逐漸墊高;生技產業則是各自表述。

上半年AI搶盡科技股鋒頭,不過仍有不少部分電子零組件次產業仍處相對低基期,這並不代表用不到,第一種可能是比重偏低,終端應用以消費性的電子為主,二則是並非關鍵性的零組件,或許會有中高階產品需求而打入AI,但是貢獻可能相對有限,甚至要留意是否因資本支出排擠,而出現短期整體出貨量走低狀況。消費性電子雖然距離明顯復甦還有段路要走,不過一般預期明年將優於今年,近期處在低檔的產業也有資金輪動跡象。



軍工、摺疊機題材性強



國機國造,漢翔進入交機高峰,而國艦國造也進入緊鑼密鼓階段,媒體報導預計九月二十八日於高雄小港,舉行「原型艦下水暨命名典禮」,海軍二五六戰隊繼一九八六年後再次編成接艦小隊,並取得潛艦合格簽證,雖然下水距離投入軍備還有一段頗為漫長的過程,不過象徵性的意義重大,除了台船(2208)之外,龍德造船(6753)與中信造船(2644)都值得留意。

龍德造船前七月營收年成長三二.五%,更重要的是下半年將有五艘沱江艦交船,隨著學習曲線,二○二四∼二六年的後續五艘軍艦,除了縮短生產造艦時程,也可望大幅降低耗材浪費,拉大獲利空間,與中科院合作「慧龍專案」水下無人潛艦也將於今年第三季下水,而水上無人艦艇更早已交船新加坡軍方服役,股價於籌碼量縮沉澱過後,若放量可望是新一次的攻擊訊號。

韓劇受惠Netflix串流平台推廣至全球,可明顯發現劇中人手一台摺疊機,縱然今年整體手機市場規模將低於十二億支,不過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摺疊手機將較去年成長五五%、達一九八○萬支,滲透率約為一.七%,隨著成本下滑與供應鏈競爭,價格可望持續往下調整,帶動至二○二七年滲透率將可望提升至五%以上,現階段的霸主為韓國三星,中國品牌廠也轉趨積極。

台灣摺疊機相關廠商如兆利(3548)、富世達(6805)等,其中兆利近年產品重心放在柔性摺疊屏幕樞紐,今年上半年摺疊機占營收比重接近三成,預估下半年可望提升靠攏五成,第三季若營運規模成長,預期毛利率也可望改善,雖然筆電仍將影響營運表現,不過也將有匯兌貢獻,可望優於第二季,整體下半年也可望優於上半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