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收谷底翻揚股可留意─BTC會議亮點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4期      出刊區間:112/09/08~112/09/14


八月營收是近期盤面留意的焦點,姑且不論全球景氣是衰退還是進入衰退後的復甦階段,在混沌未明趨勢下,八月營收表現亮眼已是不俗,特別是營運蹲低一段時日或表現並不出彩的公司,卻在此時能夠翻揚向上股,則是接下來可關注營運業績表現的焦點股。



營收+未來趨勢找潛力



從已公布的八月營收報表中,僅長聖(6712)連續第二個月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由於公司具備業績成長、再生醫療題材、細胞新藥研發等生技發展趨勢,因此長線營運仍然看俏;其他如望隼(4771)、藥華藥(6446)也是耳熟能詳,均分別創下單月歷史次高紀錄;明基醫(4116)、晶碩(6491)則分別創下今年單月新高。

至於營收低檔翻揚股,則當屬近期首創全球COVID-19疫苗技術授權WHO計畫單位C-TAP及聯合國公衛組織單位MPP的高端疫苗(6547),雖然該授權係為了實現全球公益,對實際業績貢獻度可略過不談,不過題材上仍然為台灣生技產業掙了大面子;儘管如此,回到基本面,高端的腸病毒七一型疫苗已於八月八日開始正式鋪貨,為連續掛零的月營收表添上數字。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最新統計,高端疫苗首批完成封緘檢驗數量約為兩萬多劑,一劑自費約四三○○元,而如今進入腸病毒好發旺季,加上開學潮,詢問及施打意願明顯提升,有助於高端的後續營收數字,甚至不排除第四季營運虧轉盈。

再者是生達(1720)集團旗下的生泰(1777),八月營收連續創下第二個月歷史次高紀錄,均突破億元整數關卡,分別達一.二三億及一.二四億元,顯見營運已揮別祝融所帶來的營收衰減,並且在恢復產能後的利用率更為精進,由於年底前所有遭災的廠房將全面恢復量產,加上去年七月開始受讓生達旗下原料藥合成部門的賦形劑出貨穩健增溫,預料今年營收將突破十億元,創下歷年新高;法人預期生泰明年營運及獲利展望更加樂觀,獲利將挑戰歷史新高,可期待。



生泰、大江見大成長



商之器(8409)下半年是歷來營運旺季,八月營收創下一八八二萬元的今年新高紀錄,不僅較上月成長一○二.一%,亦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六.三%;鑒於智慧醫療趨勢的發展,商之器旗下商品包括醫療影像系統、醫療智慧平台、行動化系統及行動診斷工具等持續升級,特別是新一代影像系統結合行動醫療及AI應用平台,切入新市場,如B2C、健檢及寵物醫院與診所等,加上積極開發日本及東南亞市場,雖未能立竿見影,不過在此領域耕耘三十餘年的商之器,營運很有機會在未來數年跨入轉盈的獲利成長年。

最壞情況已過的大江(8436),揮別中國營運占比過高影響衝擊後,營運漸入佳境,不僅今年上半年繳出稅後三.七二億元的倍數成長成績單,EPS達三.一九元後,八月營收再創今年以來新高,達七.八一億元,較上半年單月六億元開頭數字,可說成長不少。

後續雖中國客戶尚未能掌握出貨進度,不過卻也溫和回升中,歐洲除大客戶LV出貨重回高峰外,也取得不少新客戶訂單;美國則擁有三∼四個穩定的主力客戶。在新客戶、新品項、新市場同步擴增下,預料業績將可延續成長力道。



BTC生技政策發展風向球



回過頭關注每年一會的BTC(生技產業諮議發展委員會議)內容,BTC可說是生技產業政策發展風向球 ,因此討論及演講內容備受市場關注,在ICT+BIO已成趨勢後,數位/智慧醫療及精準醫療的發展日益蓬勃,因此,因地制宜建立完善產學研合作機制或公私協力(PPP)生態系,鼓勵新興生醫技術研發,進而轉譯為實際應用解決方案成為當務之急;會議中建議政策運用台灣製造與資通訊強項,積極發展CDMO、以AI或數據驅動數位健康與智慧醫療;當然生技新藥創新技術的研發更應與時俱進,包括抗體藥物複合體(ADD)、雙抗或三抗鏈結免疫細胞(ACC)技術等發展;此外,雖然全球政經環境不確定等負面因素持續衝擊市場,經濟衰退陰霾下,醫療照護領域持續面臨巨大財務壓力,甚至迫使大企業尋找併購機會,預料未來全球與台灣生醫產業併購活動將開始反彈。具備上述發展趨勢個股(詳見附表)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