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英日韓軍工股飆風再起  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溫 各國軍武大競賽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3期      出刊區間:112/09/01~112/09/07

俄羅斯、中國和北韓結盟,對抗北約和美國的印太戰略,雙方對峙可能進入新冷戰,導致各國國防支出大成長,美英日韓國防軍工產業前景卻亮眼。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一年多還沒看到停戰的跡象,同時間俄羅斯和中國向北韓承諾核武技術,還有中國這段期間增加在西太平洋軍事擴張的威脅。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定期在西太平洋舉行軍事演習,所有的演習目標都是衝著中國而來。中國當然也清楚美日韓三國軍事同盟目標,強化本身的軍備以備不時之需。西太平洋地緣政治風險上升,西方軍火商陸續將亞洲業務中心,從東南亞轉移到東北亞的日本,因應相關業務的成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日本和北約組織了解到俄羅斯背後有中國撐腰,提供部分軍需給俄羅斯。八月初中國和俄羅斯代表團到平壤參加北韓舉行的勝利日七十周年慶典,這三個國家展現結盟關係,因為共同利益結盟來對抗美國版的印太戰略。俄羅斯和中國可能對北韓發展核武有新的默契。為此,美國已經宣布提高二○二三∼二四年國防預算達到八四二○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占美國GDP的二.五%。美國同時要求在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提高軍事負擔,美國總統拜登在八月十九日才在大衛營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三國峰會,目標就是要圍堵中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威脅。



美日國防預算創新高



不僅如此,美國要求盟國提高國防支出。日本宣布到明年底的二○二四會計年度國防預算將達到七兆日圓(約四七九億美元),高於先前的六.八兆日圓。預計從二○二三∼二七年八月為止的五個會計年度,國防預算支出將達到四三兆日圓(約二九三二.七五億美元)。南韓因應北韓與中國的威脅,最新編列二○二三年度國防預算達五七兆韓元(約四三○.五億美元),比二○二二年增加四.六%。台灣的國防預算日前宣布為六○六八億台幣(約一九○.四億美元),占GDP的二.五%。由於中國軍事擴張威脅到台灣生存,在美國允諾更多軍事技術授權給台灣後,未來十年內台灣的國防預算也將年年成長,與美日韓趨勢一致。



俄國防預算至少千億美元



因應俄烏戰爭和來自俄羅斯對北約成員國的軍事威脅,德國與法國的國防預算同步增加,這兩國國防預算都已超過四四○○億美元。英國今年持續增加國防預算,預計將達到GDP的二.五%,二七年會進一步提高到站GDP的三%,推測英國二三年國防支出將達八一四億美元之多。英國政府已承諾,會額外給烏克蘭軍備五十億歐元,這些軍費都將從國防預算挪出來因應。

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後深陷泥沼,為這場戰事持續挹注資源。二三年國防預算預計將投入一千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高達一倍。不過,隨著戰事吃緊,俄羅斯可能被迫投入更多的軍事費用。根據俄羅斯政府公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國防支出比原本預算高出十二%,達到五.五九兆盧布(約五八八.六八億美元)。因此,今年俄羅斯國防預算勢必超過一千億美元,可見發動一場戰爭真的很燒錢。美國和北約組織的盤算也是打算用時間來拖垮俄羅斯的經濟,一旦俄羅斯經濟全面崩潰,屆時不管普丁有沒有下台,俄羅斯可能在未來的幾十年就沒有能力出兵侵略鄰國,這是美國和北約組織目前的盤算。

面對美日韓的軍事圍堵,以及中國有可能準備發動台海戰爭,雖然中國經濟衰退,前景也不佳,三月宣布的國防預算達到一兆五五六三億人民幣(約二一三七億美元),也是有史以來最高年度的國防預算。

印度二三年國防預算達七三○億美元,是全球第七大軍事支出大國。印度增加國防預算的原因之一在於美國積極拉攏下,全力對抗中國的軍事威脅。這場俄烏戰爭打下來,已經營造出俄羅斯、中國和北韓的結盟,北約軍隊至今還沒有正式進入烏克蘭戰場,很多成員國挹注大量的軍需給烏克蘭。波蘭政府在一月編列新年度國防預算已占GDP的四%、九七四億波蘭幣(約二一四億美元),俄烏戰爭爆發後,波蘭軍援烏克蘭最積極,幾乎把軍需庫存用光,迫使增加對外軍備採購。

這場俄烏戰爭中,美國軍援烏克蘭的武器包括彈簧刀無人機、雷射導彈火箭系統、FGM-148標槍防空飛彈、反坦克導彈、刺針防空飛彈以及愛國者防空飛彈等,這些武器在俄烏戰爭中證明了優越的性能,在地緣政治下成為很多國家國防武器的採購清單上,讓這些國防武器供應商持續開出生產線,因應訂單需求不斷成長。對部分軍工股來說,俄烏戰爭讓它們的武器一夕成名,但他們也需要持續增加生產線才能開出產品,提高獲利表現。



美國防武器訂單成長



以彈簧刀無人機製造商的宇航環境(AeroVironment)為例,在二三會計年度的營收比前一年成長二一%、達五.四億美元,全年EPS一.二六美元;比前一年度獲利略有增加。預計從本季開始的二四會計年度中,據估營收達六.五六億美元、全年EPS進一步成長到二.四三美元。如能達標,可望創下該公司有史以來最佳年度獲利表現。美國軍工股全都受惠這場戰爭,以雷神科技、洛克希德馬丁、L3哈里斯科技受惠最多。為了增加業績,這些美國軍工股每年在遊說國會議員的公關費用也很高,但這是必要的開支,以確保他們的武器系統能夠獲得國會議員和國防部的青睞。

英國國防武器商BAE S System在這場俄烏戰爭中也發了財;值得留意的是,BAE S System雖然是一家英國武器製造商,卻已經是美國國防部第六大合約商,顯然和美國政府的關係匪淺。上述美國軍援烏克蘭的雷射導彈火箭系統就是由BAE S System生產的。這次俄烏戰爭大出風頭的M777榴彈砲,也是BAE S System生產。BAE S System的二三年營收預估將年增四.七二%、達到二四四億英鎊(約三○七億美元),全年EPS達○.六二一英鎊、年增十一.九%。

先前提到國際國防軍工企業的亞洲營運總部過去一年陸續從東南亞的新加坡遷到日本東京,就是因應東北亞地緣政治的商機。日本政府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對外國防武器的採購金額勢必會增加,帶動國際軍工產業的蓬勃發展。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正在和大企業溝通,要求企業提高在軍工業的比重,或是新增加軍工生產線,政府也希望扶植自家軍工發展。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國防武器製造商,正在開發新一代戰鬥機和長程導彈系統。雖然是日本最大軍工企業,但去年二九○億美元營收中,軍工僅占十分之一,其他都是民用航空飛機零組件、發電和工程設備等。去年三菱重工股價表現不錯,今年股價也可圈可點。空調設備製造商的大金工業,也有生產部分軍火生意,而日本的潛水艇空調製造商不是大金工業而是日立製作所。日本正在發展的輕航母,製造商包括IHI海洋聯合、住友機械以及三井造船。



日韓軍工產業成長



俄烏戰爭讓南韓大發軍火財。根據《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的軍火成功填補歐美大國軍援烏克蘭的缺口。去年七月波蘭向南韓採購將近一七○○輛坦克和自走砲,以及四八架FA-50輕型戰鬥機,訂單金額雖然未對外透露,卻是南韓軍火業者有史以來最大訂單。南韓軍火商已經在上半年陸續分批交貨,軍火武器外銷出口金額大成長。成功拿下這筆訂單後,南韓在全球軍火市場打開知名度,並吸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其他中東國家的青睞下單。

南韓軍工大廠的韓華航空航天、南韓航空宇宙產業、LIG Nex1和現代樂鐵等軍工企業受惠上半年軍火出口成長激勵,光是上半年外銷的營收已經貢獻總營收的三分之一,而今年南韓的國防支出比去年增加四.六%,軍工股今年的業績有機會創下有史以來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