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工、內需熱 航運小旺季  藍籌概念股抱久也能成贏家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2期      出刊區間:112/08/25~112/08/31

縱然資金集中AI股,但仍可留意傳統藍籌股表現,營運相對穩定與經濟規模具有優勢,若基期相對不高,仍可留意逢低布局機會。


牛頓曾經說過「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這句話其實也是在他人肩膀上所引申,往前推包含赫伯特、波頓、艾斯特拉、約翰,最早則可溯源至一一三○年法國哲學家伯納德,「我們就像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侏儒,可以比前人看得更多、更遠。」超過千年的名言,也延伸在科技演進的巨輪,並運用於投資策略上。



美零售銷售優於預期



加權指數近期自高點一七四六三點拉回跌破短、中期均線,十日與二○日均線下彎,且二○日均線向下交叉六○日均線,力守一二○日線之上,本波修正縮小指數與年線間的乖離率,目前已降低至約八個百分點,成交量能則趨於萎縮,日KD指標自低檔交叉向上,MACD指標黑K柱狀體收斂,櫃檯指數相對弱勢,跌破一二○日均線之外,六○日均線已轉為下彎,量能同樣萎縮。

美國通膨趨緩、就業市場依然強健,七月零售銷售較六月增加○.七%,優於市場預期的○.四%,不計汽車與汽油的核心零售銷售則較六月增加一%。根據商務部報告顯示,十三個零售類別中有九個增加,由於消費者支出占美國GDP逾三分之二,強勁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預估優於預期,零售業巨頭包含沃爾瑪、目標百貨與家得寶最新一季財報,都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好成績。

主計總處公布我國GDP最新預測值為一.六一%,較五月預測數二.○四%、下修○.四三個百分點,全年確定無法保二,將會是八年來新低,全年CPI上漲二.一四%,仍高於二%的通膨警戒線,不過主計總處認為,明年GDP將回升至三.三二%,CPI增幅則降至一.五八%。台灣內需市場仍熱,不過中國經濟狀況疑慮甚深。

雖然全球經濟仍有不少變數,不過美國除了零售銷售數據頗佳,且是連續四個月成長之外,根據全美零售聯合會(NRF)最新預估,美國主要港口貨櫃進口量十一月將年增八%、十二月年增十%,將是自去年六月以來首次年增率轉為正值,亦即零售端拉貨補庫動能增溫。



貨櫃航運減班穩運價



貨櫃航運近期出現反彈走勢,架構在運費止跌甚至微漲,在聯盟制度下,透過大量減班減少供給。根據了解,過去兩年的獲利滿袋,船公司在減班、降價過後,不願長期以低價承攬貨運,雖然供需失衡狀況仍在,價格卻是踩很硬,除了長約客戶之外,若有貨物必須要運送,已不太容易拿到過低的價格,供需之間對價格的歧見逐漸拉大。

貨櫃航運巨頭馬士基股價進入打底至反彈階段,不過也對下半年示警,全球貿易量恐將較原先預估更糟,並向下調整今年需求預估至減少一∼四%,除了北美與歐洲持續消化庫存,調整期可能遞延至年底外,未來一∼二年還有不少新船將下水。根據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報告顯示,至今年第一季的過去十個季度新船訂單共八六一萬TEU,與之前三十季訂單總和相當,顯示儘管運價大幅下滑,訂造新船熱度未見減退。

長榮(2603)董事長張衍義則表示,產業變數頗大,雖然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不過第三季傳統旺季遞延,艙位過剩將是運價回溫的最大問題。長榮是貨櫃三雄當中唯一第二季獲利的公司,上半年EPS四.七九元,第三季除了運價回溫優勢之外,還有處分長榮航(2618)利益,法人預估前三季EPS將超過十元。

散裝航運也與貨櫃航運類似狀況,現貨價格甚至出現更大幅度的波動,主要是由於巴拿馬運河持續遭受高溫乾旱影響,水位降至歷史新低,當局實施節水措施,限制通過運河的船舶數量、降載四成,雖然會使得市場競爭更為激烈,但卻能為價格帶來支撐力道。一是排隊,二是改走蘇伊士運河或繞道好望角,然都會大幅增加航程,船舶周轉率降低,可望降低供需之間的差距。

第三季是巴西與澳洲鐵礦砂的傳統旺季,雖然受到中國經濟相對疲弱,加上為達成碳中和目標影響,不過預期至少仍將維持一定程度的需求,而九月為北美穀物出口旺季,為因應船舶市況,部分貿易商提早且以相對高價預定船舶。此外,相較於貨櫃輪未來需面臨新船大量下水,散裝輪訂單率仍在歷史低檔。



聚陽、瓦城營運展望佳



新台幣第三季至今貶值約二.五%,對以出口至匯率相對較強勢如美國等地為主的產業或企業,可望帶來匯兌利益或是毛利率上的優勢,然也須視競爭對手所在地的匯率強弱而有所不同。

成衣大廠聚陽(1477)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美系客戶急單增加,日系訂單則維持穩健,法人預估單季業績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紀錄,儘管第四季將進入淡季,不過美系客戶庫存去化進入尾聲,日系客戶訂單成長,仍可望繳出優於同期的成績單,隨著於越南、印尼廠區建設逐漸完備,第一階段產能持續開出,第二階段陸續於明後年完成,搭配日系客戶在美國拓點,與美系客戶有望重啟拉貨動能,明年營運展望將更勝今年。

瓦城(2729)第二季、上半年獲利雙創新高,下半年為傳統餐飲旺季,且將加速展店,預計年底前將達一五五家、明年在美國開出首店,中期規劃二○二五年至二○○家、三○至五○○家,其中美國店數將占二○∼三○%。由於台灣今年內需持續暢旺,去年基期又低,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年增三成,獲利也將優於營收成長幅度,可望挑戰新高紀錄,明後年隨著積極展店,將持續推升營運持續成長。

漢翔(2634)法說會上,董事長胡開宏喊話「今年營收沒有天花板」,軍用方面包含勇鷹號高教機進入量產交付高峰、今年將交機十七架,F-16構改升級案預計年底前完成一三九架性能提升,民用業務則包含與和GE簽訂十年長約、總計超過三五○億元,另有多項合約總價超過一百億元,未來的第三隻腳則是能源業務,股價再度放量轉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