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尋興櫃生醫新兵潛力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2期      出刊區間:112/08/25~112/08/31


疫情過後,生醫產業加入資本市場行列轉趨積極,特別在政策推波助瀾的兆元產業加持下,今年以來,登錄興櫃或創新版的生醫個股多達十餘家(詳見附表),其中不乏再生醫療相關及創新新藥、醫材研發公司。



永立榮羊水幹細胞全球第一



近來再生醫療因「再生醫療雙法」歷經五年多的溝通與協商後,卻未能在今年上半年的立院審查通過,不過,衛福部仍然積極與外界溝通,期望透過再生醫療專法的立法,能從醫療執行端、製劑端、細胞製備端全面納管,落實分級分流的安全管理,及再生醫療相關學研、產業的投入,以期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日前,由台灣三顧(3224)、日本日立集團與國發基金等多家科技公司合資成立,致力打造「國家級GMP細胞工廠」的樂迦再生(6891),宣布與日本跨國集團Minaris(原隸屬日立旗下的日立化成,二○一九年底昭和電工公開收購,成為昭和電工集團再生醫療事業品牌)結盟,雙方可相互支援美國FDA與台灣TFDA臨床試驗申請,並讓雙方能在CDMO領域上立足亞洲、放眼全球。樂迦的iPSC團隊與CAR-T小組,在技術開發上大有斬獲,具一站式與多站式CAR-T生產技術。和Minaris聯手進行跨國業務策略合作,不僅讓樂迦能以最快速度與國際市場接軌,也提升其在CDMO國際市場競爭力。

由於再生醫療下半年仍有機會創造題材,新登錄的包括永立榮(6973)、宣捷幹細胞(4724)、通用幹細胞(7607)、國璽幹細胞(6704)等可同步留意,其中的永立榮最為特別,專注於研發羊水幹細胞再生療法,總經理暨研發長黃效民博士是全球第一個分離、並擴增人類羊水幹細胞的專利發明者,為擴大臨床醫學應用,更進一步開發將羊水幹細胞製成球形劑型。

該專利球型羊水幹細胞,不需要支架或藥物輔助,可以依照臨床需求,製作出特定大小的細胞球,注射到患部後,可釋放出更多的細胞因子與有效成分,促進人體組織再生,達到治療目的。

而為了創造公司現金流,永立榮也成為台灣第一、更是全球唯一,以鹿羊水幹細胞萃取物作為美妝產品成分,並取得INCI認證的公司;也因此,吸引了北美規模最大的醫美集團VLSC與其簽署MOU,透過該集團,將在加拿大銷售與推廣旗下的羊水幹細胞外泌體醫美保養品,插旗全球規模最大的北美醫美保養品市場,未來也將進行再生醫療產品的臨床試驗合作,可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育世博次世代細胞連結技術靚



再者,細胞新藥更是未來醫療發展趨勢之一,特別是異體細胞新藥,繼長聖(6712)、聖安生醫(6926)、向榮生技(6794)、台寶生醫(6892)、訊聯(1784)之後,八月八日登錄興櫃的育世博KY(6976),是由聞名全球以製程技術見長的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擔任董事長,旗下抗體細胞連結(ACC)技術平台是次世代T細胞銜接體(T-Cell engager),科學家將之比喻為「化學界的魔鬼氈」,可以穩定高效的連結物質,也就是能將特異性抗體連結上免疫細胞表面蛋白,賦予免疫細胞針對特定癌症抗原的標靶特性。另一項專利利器─gdT(Gamma delta T-cells)細胞技術平台,有別於傳統CAR-T細胞,gdT細胞來自新生兒細胞,具備先天與後天性免疫特性,特別適合用於異體移植,且由於取自年輕的健康捐贈者,因此細胞更具活性;利用專利技術製成可穩定放大gdT細胞超過一萬倍,來自捐贈者的單次製造批次可產製約一兆顆gdT細胞,製造成本每劑可降至小於一千美元。透過公司ACC技術結合gdT細胞後,最關鍵的是結合後的細胞新藥製劑(ACE)其穩固特性能因應冷凍到解凍的流程,且仍保有高度藥物活性與對癌細胞專一的毒殺能力。



愛派司推最適亞洲人骨醫材



目前育世博研發的細胞新藥中,以連結gdT細胞(至少十億顆)為主的ACE1831(標靶為CD20)治療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於今年第二季進入一期臨床試驗;以連結NK細胞(至少十三億顆)為主的ACE1702(標靶為HER2)治療HER2相關實體腫瘤的一期臨床試驗將於今年完成。由於育世博的抗體細胞連結技術(ACC)平台可說是次世代的T細胞銜接體,未來技術平台授權及創新抗癌新藥開發雙軌並行策略,有機會為細胞新藥帶來不一樣的模商業模式。

另一家專注於研發最適合亞洲人骨骼(累積逾九百個臨床數據、並建立全台唯一亞洲人骨骼資料庫)曲率的骨科創傷醫療器材的愛派司(6918),主要產品包括創傷固定骨釘骨板(更加服貼的骨科植入物)、結合3D列印導引板的客製化手術服務(開發超過五○種手術應用,全球申請了十二項專利)、精準導引保膝系統,以及微創拇指外翻校正系統等,產品已取得七十四件專利、銷售全球,在國內已有超過二五○家醫療院所採用其產品,並與博晟生醫(6733)合作代理旗下愛膝康一次性軟骨修復系統,在國內自費創傷產品市占率達三五%,保膝系統更高達八成。營運業績每年均有兩位數的成長幅度,去年創下EPS一.五元新高後,今年上半年甚至已刷新年度獲利數字,繳出一.五五元EPS,站在續創新高的成長曲線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