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半年報搜尋跌深績優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1期      出刊區間:112/08/18~112/08/24


今年上半年各個產業幾乎都走在疫後的復甦道路上,也因此,不管是第一季或第二季,財報的數據均在法人年初預期成長的軌道上;然而,隨著通膨、升息的衝擊效應,仍為景氣回溫帶來一記回馬槍。所以,上半年財報數據成長是應該,下半年搜尋能夠具備因應景氣回馬槍的績優個股,才是關鍵!



美時今年業績續創新高無虞



先從大盤指數看起,加權指數自前波最高點的一七四六三.七六點回檔至最低一六三○四.四四點,跌幅約六.六四%;然上櫃生技指數卻自四月高點的二二三.九五點,震盪回檔下殺至近期最低的一八七.三三點,跌幅高達十六.三五%,顯然隨著財報的揭露,生技醫療產業被題材或訊息面帶動的股價漲幅,終將因潮水退去,回復本來面貌。不過跟隨盤勢下跌而回檔的績優股,或有機會成為下半年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第二季財報數據(詳見附表),能夠較第一季成長,且累計上半年獲利亦較去年同期累計成長股,許是今年會有不一樣的轉折;製藥業可以說是上半年營運業成長最大贏家,下半年展望樂觀股,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觀察點。其中的美時(1795),透過與全球合作夥伴策略聯盟,並積極於由困難學名藥的研發,成功轉型為擁有多元產品組合的複合式國際製藥廠,今年上半年確實繳出亮眼成績單,不僅營收成長創新高,毛利率、營益率均穩居高點,EPS達九.四三元。



醫療AI仍是關注焦點



關鍵是下半年除了原有的重磅血癌藥Lenalidomide之外,還有美國戒癮用藥Buprenorphine/Naloxone需求持續強勁,加上第二季成功取證的十六個藥品將陸續上市銷售;此外,本月取得Corium公司具獨創性的阿茲海默症藥品Adlarity(donepezil transdermal system)在亞洲十個市場的獨家合作及授權協議,且最快今年底開始在亞洲部分市場提交藥證申請,營運業績持續有活水挹注,營運業績在持續成長軌道上奔馳,只要低點二四二.五元位置不破,並守穩築底,有機會醞釀下一波漲勢。

高階醫材近來也受惠疫後商機,遞延的市場需求回溫,特別是二、三類高階醫材的銷售,其中的醫療AI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身為提供符合醫療安全規格AI運算硬體解決方案的服務商醫揚(6569),上半年EPS三.七二元同期新高,也是股價攀高至二四五元的主要因素,隨著回檔至一七一元附近,醫療AI的需求仍將是國際醫療產業發展的重頭戲,醫揚的訂單能見度也相當長,可持續關注其業績表現。



興櫃虧轉盈股可留意



同樣在醫療AI領域發光發熱的長佳智能(6841),是極少數能夠採用極可靠數據系統,結合各類模組提供醫療人工智慧決方案的業者,成立短短五年期間,營運已經進入獲利模式,開發推出的多項醫療AI不僅提供國內醫療院所,更已進軍國際市場,甚至簽訂契約合作開發符合當地醫療法規的醫療AI解決方案,長線營運絕對站在成長趨勢線上。

醫美保養品及保健食品則維持在高獲利曲線上,軒郁(6703)可以說是今年上半年的新寵兒,隨著多品牌、多產品、及國際市場電商通路效益挹注上半年營收、獲利創新高外,季營收已連續四個季度超過四成以上的成長幅度,也是股價自百元上下一路飆漲至三四八元新高的基礎;而下半年還將有併購四五%股權的天然有機品牌阿原YUAN營收業績納入財報,由於阿原品牌旗下擁有二十一間實體專櫃,海外二十三家品牌專門店,兩強結合,除了加大產品多元化效益,也為軒郁國際市場補強線下消費者體驗需求,下半年的業績或可期待更大幅度的成長,如今股價回檔至二三五元附近,依據營收數據進行操作即可。

興櫃公司中,微邦(3184)、優你康(4150)、景凱(6549)、漢達(6620)、瑩碩(6677)、邦睿生技(6955),均為半年報虧轉盈,可留意。瑩碩多個505(b)(2)新藥已陸續取證將上市,可關注業績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