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報當道 大成長股才敢嗆聲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0期      出刊區間:112/08/11~112/08/17


七月營收、第二季及半年報出爐,股價大漲股將回歸基本面被檢視,而財報亮眼股,也因股價早已提前發酵在前,後續業績能否支撐續航力道,則成為觀察重點。



上半年成長、下半年樂觀股優



先從第二季財報(詳見附表)談起,特別是今年漲幅位居首位的軒郁(6703),即便公司尚未公告第二季財報數據,不過從公司因為股價表現太過猛烈,被要求公告單月營運數字,四、五月獲利達六五○○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九%,EPS二.七五元;而六月營收又較四、五月成長,法人早已預料第二季EPS將逾四元,上半年累計超過七元以上;再加上今年取得國內知名品牌「阿原YUAN」四五%股權,將於七月份納入財報,屆時獲利又將更為驚人。因此法人研究報告最高估計今年EPS將達十五.一七元,這也是公司股價最高飆升至三四八元的原因。而後續是否將因「阿原」的業績貢獻,以及多品牌的國際市場銷售旺季挹注,創造公司成立以來新高,拭目以待。

漲幅居前五名的強生(4747),受惠去年底包括氣管及支氣管痙攣、減少呼吸道黏膜分泌、泌尿道等新藥品成功上市,為今年營運貢獻業績,上半年三、六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也因此,上半年EPS創下一.五元同期新高紀錄。由於強生專注於特殊劑型藥物的研發及製造,並引進藥品提供銷售業務,且主要客戶為各大醫學中心、區域、地區醫院、診所及藥局,新品上市的效益幾乎立竿見影,今年還將有骨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牙科、婦科手術後疼痛用藥上市,再為業績注入新動能,全年業績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此外,公司與外部合作開發的降血脂藥物、新型抗糖尿病學名藥等,均已分別取得專利或開始進行研發,多項藥物加持下,強生可說是業績穩穩成長的製藥股。

漲幅前十名的晉弘(6796),近年來的產品研發方向,朝數位醫療、遠距醫療、醫療AI及高階醫療耗材領域耕耘。其中,視網膜AI輔助診斷軟體通過日本認證並核發第二類醫療器材許可後,另一個軟式電子鼻咽喉鏡EES 100也通過日本第二類醫療器材審查,讓產品從過去以美國市場占八成營收比重情況,陸續拓展亞洲市場效益顯現,除兩岸外,在日本和泰國皆有進展,日本更一舉躍升為外銷第二大市場。在新產品毛利較高的激勵下,上半年獲利四一五六萬元,年成長三五.八%,EPS一.二五元,隨著公司拋棄式高階醫療耗材的陸續取證,預料營運業績將再穩穩成長。

近年營運揮別過往陰霾的聯合骨材(4129),受惠產品升級與製程垂直整合,加上全球通路布局效益持續顯現,為營運創造大成長利基;繼第二季營收創下九.三三億元新高後,七月營收三.一三億元,年成長五成;隨著產品在全球各市場都跟著未來需求趨勢前進,歐洲、美國及日本三大市場均進入高成長期,日本今年甚至有機會損平。再加上下半年旺季,特別是第四季更有機會再新刷紀錄,法人預估今年聯合EPS有機會三.五元起跳,拭目以待。

近期股價冒出頭的訊聯(1784),受惠特管辦法與國內多家醫療院所簽訂細胞製備治療技術計畫,特別是與醫美診所合作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慢性或難癒合傷口部分,是國內第一家通過的業者,在相關計畫的核准數占全台八成,為營運業績增添獲利率,上半年EPS達一.一六元,賺贏過去全年度獲利,營益率更突破十%整數關卡。加上旗下創源(4160)次世代基因定序將於明年納入健保給付,集團的策略合作效益,將為未來營運加分。



七月營收、題材效益股可留意



回到七月營收(詳見附表),包括德英(4911)、長聖(6712)、以及興櫃的望隼(4771)、共信KY(6617)等,均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德英已經連續七個月創新高,業績也由虧轉盈;長聖則是暌違七個月之後再攀高峰;望隼伴隨中國新銳品牌透片市占率提升,矽水膠產品在台灣開始出貨,上半年EPS達三.九八元,法人預估,今年獲利有機會首度挑戰一個股本。共信則仍積極於新藥的中國市場推廣與布局,加上國內治療黑色素瘤、惡性肋膜積液、結腸腺癌合併惡性腹水相繼獲准恩慈療法,對藥物未來推廣新適應症有助益。

科妍(1786)旗下關節腔注射劑、術後防沾黏產品,積極布局國際市場,產品覆蓋率持續提升,加上醫美品項在市場景氣回溫下,繼六月營收創下七一一九萬元新高後,七月維持六八九一萬元的歷史次高水準,營運走在溫和成長曲線上。

其他題材個股如明基醫(4116),為強化醫療事業競爭力,擴展透析、醫美等領域產品線,以四億元從母公司佳世達集團取得凱圖國際四成股權,並將於九月完成。由於凱圖是國內前五大血液透析和醫學美容設備通路商,一八年加入佳世達集團艦隊,除持穩擴張台灣市場外,也陸續設立上海、泰國分公司,二○二○年投資印尼當地最大捐血耗材通路商Frismed,去(二二)年合併營收十四.三億元、EPS五.六元。明基醫將藉由合併凱圖國際,可進一步拓展血液透析、血漿治療相關的耗材與通路;在東協與中國等亞洲市場進行更緊密的合縱連橫,未來營運效益可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