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森美領先車電 波音讓人驚艷  超級財報周 蘋果、高通、微軟洩了氣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0期      出刊區間:112/08/11~112/08/17

消費支出保守,造成蘋果、高通財報不佳。與企業支出支出相關的雲端、車用電子、飛機、營建設備等企業交出亮眼的財報是亮點。
近期國際大型企業陸續公布財報,蘋果、高通、微軟不如市場預期,以至於財報公布後造成股價下跌。不過,亞馬遜、安森美、開拓重工和波音等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公布後股價走高。消費性產品上季需求不振,車電、企業資本支出相關產業的景氣谷底已浮現。上半年科技股大漲,大漲後的股價變得不便宜,部分先前股價漲多的個股面臨調整,美股大盤震盪整理機率高。



第二季企業獲利減幅大



據市場分析師調查,第二季S&P 500指數成分股的EPS會比去年同期減少七.一%,是這波企業獲利衰退幅度最大的一個季度,而第三季EPS則會比去年同期減少一.二四%,會是這波企業獲利的谷底區。第四季企業獲利恢復正成長,並且會比去年同期成長六.一五%。在營收部分,第二季S&P 500指數成分股營收會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七%,第三季成長○.五%,而第四季會成長二.六九%。由此推測,第二季企業獲利大幅衰退的原因,除了市場需求不佳外,企業面對企業組織調整、裁員的成本增加,拖累獲利衰退。幸好這些都已經過去,過去一年企業努力調整庫存,盡快回到正常水準。

先前兩季企業獲利優等生的蘋果,財報發布前夕股價才剛發布財報。這次發布的財報內容不如市場預期,iPhone、iPad和麥金塔電腦的銷售均不如市場預期,僅服務部門營收年增八.二%、達到二一二.一億美元,比市場預期高出約二%,抵銷iPhone、iPad和麥金塔電腦等產品銷售不佳的表現,蘋果整體營收、EPS仍比市場預期理想。大中華市場營收年增七.九%、達到一五七.六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一四五.九億美元。



手機市場買氣差



上半年中國疫情開放後的消費不如市場先前預期來得好,蘋果卻能在大中華市場銷售不錯,顯示華為手機退出市場後,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已經衝上來,成為中國當地消費者手機的首選標的,iPhone逐漸取代華為,成為中國消費者心中高階手機的首選。蘋果在第二季沒有發表新產品,僅針對高端麥金塔筆電進行小幅升級以及發布較大尺寸的MacBook Air。沒有新產品的助益,影響麥金塔電腦上季銷售業績表現。

產業分析師認為,蘋果將在第三季期間發表iPhone 15與新一代Apple Watch,或許有助於提高相關產品銷售量。蘋果財務長Luca Mestir在財報會議中指出,本季度的營收將和上季類似;假如本季營收年增率未能恢復正成長,將創下二十年來營收連續下滑最長的時間。財報公布前今年以來股價累積漲幅一度達四七%,財報內容不如預期引發獲利了結賣壓,股價一度跌掉六%,資本市值跌破三兆美元,目前市值為二.八一兆美元。對蘋果來說,寄望今年發表的iPhone 15能帶動下半年業績回穩。

iPhone銷售狀況不佳點出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不佳的事實,也反應在高通的財報上。高通是全球最大手機晶片供應商,上季營收年減二三%、達到八四.五億美元,EPS一.八七美元,雖然上季EPS達標,營收卻低於市場預期的八五.一億美元。不僅如此,高通預估本季營收介於八一∼八九億美元間,低於市場預期均值的八七.九億美元,造成財報公布後高通股價大跌超過十一%。高通認為,整體而言,今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會比去年減少七∼九%左右,比先前的預期還會更糟一些。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景氣不佳、新手機規格沒有必買的吸引力,形成消費者買氣觀望,並衝擊高通的業績。

亞馬遜財報優於市場預期,雲端運算旗艦產品的AWS營收年增十二%、營業利益七六.八億美元。財報內容優於市場預期,激勵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一成。亞馬遜也看好本季營運成長,預估本季營收、營業利益數據均高於市場預期。

車電大廠安森美這次發布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在車電和工業用半導體銷售表現強勁,安森美上季的營收、獲利表現均優於市場預期。上季安森美毛利率四七.四%,優於市場預期的四六.四%。對於本季的財測內容也優於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激勵股價一度創歷史新高。安森美總裁Hasane El-Khoury樂觀地認為,車用半導體需求強勁,抵銷其他消費性半導體疲弱情況,維持營運成長動能。安森美碳化矽產能續開出,將會是未來的利基。安森美經在五月時表示,考慮投資超過二○億美元擴充用於電動車的碳化矽產能,並考慮在現有南韓、美國和捷克等據點打造新的生產線。



車電半導體需求強



全球第二大車用半導體的恩智浦半導體,這次也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與財測內容。華爾街券商分析師指出,恩智浦半導體的車電、核心工業、電訊基礎設施相關半導體需求十分健康,維持每季營運成長模式。恩智浦半導體上季營收達到先前財測高標,營運成長強勁。目前正值消費者轉換為電動車期間,電動車產量維持成長,還有傳統汽燃油車在車電比重部分逐年提升,都是車用半導體需求成長的內涵。



波音、開拓重工「報」喜



航空業景氣復甦帶動商用民航機需求成長,波音這次交出的財報內容帶動股價大漲創下後疫情以來的新高。上季波音的營收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更令市場感到驚喜的是,上季波音自由現金流量二五.八億美元,遠比市場預期的七.三六億美元高出二.五倍。上季波音交機數量增加,波音737 MAX每月產量從三一架增加到三八架,預估全年現金流量將在三○∼五○億美元間。波音原定要賣給中國的五五架737 MAX,因為美中關係惡化、中國對這款飛機安全仍有疑慮等因素暫緩交機,波音也把這五五架飛機找到新買家。種種因素看來,波音的營運漸入佳境,有利股價進一步表現。

雖然全球經濟景氣不佳,開拓重工這次卻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帶動股價創歷史新高。開拓重工上季營收年增二二%、一七三.二億美元,EPS年增超過七成、達到五.五五美元。來自機械設備、能源和運輸設備的營收也年增二二%、達到一六五.五億美元。產業分析師認為,雖然全球經濟不振,採礦、營建對機械設備需求強勁,是開拓重工上季能交出亮眼財報的主因。有可能的原因在於上述產業的設備庫存下滑,業者先購買機器設備,迎接景氣復甦。不過,從開拓重工的財報來看,中國對相關營建、運輸設備需求差,點出中國經濟成長前景黯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