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太&內需股 拿出真本事  疫後新世界 財報見真章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0期      出刊區間:112/08/11~112/08/17

指數高檔震盪,資金集中於趨勢性最強的AI相關股,然其他次產業若有題材、業績加分,也仍可望持穩高檔震盪以上格局。
市場的聰明錢,追求最有效率的運用,趨勢性具有長線保護短線效果,而題材性則能帶動效果的加倍產出。AI題材捲起千堆雪,個股評價大幅提升,也吸走市場青睞與短線資金,然而這並非是其他類股表現不佳,而是題材性相對較為弱勢,爆發力稍嫌不足,但是只要產業前景也具有趨勢性,縱然走得較慢卻相對穩健,抵達終點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右側交易、左側投資



短線資金追漲殺跌,考驗的是心臟強度,基本上相對適合偏向於右側交易的交易者,在價格趨勢發生改變時採取行動,跟隨市場訊號判斷,也就是順勢而為,題材性、技術面與籌碼面的成分相對較重,重點在於標的波動性要夠大,因此如中小型股、衍生性金融商品較容易進入操作名單,相對之下,進出的交易也會比較頻繁。

長線投資看重趨勢,考驗的是抱股等待與風險承受,基本上相對適合偏向左側交易的投資人,對於基本面與產業前景分析須具備較強的能力,由於採取逢低買入、逢高賣出,因此屬於逆勢交易,通常會以藍籌股、大型績優股或是指數型基金等為標的,鎖定標的向下分批承接,簡單來說,就是存股或是滾雪球,交易頻率相對較低。

不論左側或是右側,不會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有適合的模式,自我判斷的方式可從風險承受能力切入,也可以透過資金配置左右逢源,但必須要心有定見,否則會變成多空雙巴。基本上,科技類股技術演進日新月異,相對多屬適合採取右側交易,而傳產與金融股,較偏向景氣循環或相對穩定,左側交易取得較高而穩定報酬率的機會大。

疫情不再,但是通膨升息維持高利率,美中角力、俄烏戰爭地緣政治,再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等因素,依舊是全球總體經濟前景難以預估的變數,電子股有沒有AI、消費性比重狀況不同都會差很多,傳產類股同樣也受到總體經濟衝擊,不過營運上則相對較為穩定,雞蛋可以放在同一個籃子小心呵護,也可以放在不同籃子分散風險。



漢翔展翅高飛



以傳統類股來看,今年表現相對較為優異的如再生能源搭配台電強韌電網計畫,包含重電、風電、儲能等相關產業,航太產業復甦需求是以年為單位,搭配軍工受惠地緣政治,九月將舉辦「二○二三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內需類股則是在歷經短暫的報復性消費後,生活回歸常軌,在不景氣時的佈局將成為勝負的分野。

航太軍工產業指標股是半官股的漢翔(2634),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八.四%,稅後純益成長六二.七%、EPS一.三八元,第二季營收雖然季減約四%,不過EPS卻是二○一五年第三季、三一個季度以來新高的○.八元。此外,豐達科(3004)上半年EPS二.三六元、榮剛(5009)二.四元、精剛(1584)○.八五元。

根據Honeywell預測資料顯示,二○二三年∼三二年商務飛機交運量為八五○○架,總市值上看二七○○億美元,Forecast International則預測,二二∼三一年航空發動機交運量約十五.五萬具,總市值超過九○○○億美元。波音預估現在起二○年內,全球航空公司將採購四二五九五架噴射客機,尤其低成本市場攀升,旗下窄體客機737 MAX及競爭對手空巴的A320neo系列將為需求大宗。

漢翔除了拿下多張民航機的長期合約、可望挹注超過一百億元之外,軍用業務高教機方面,政府預算六八六億元、共六六架,漢翔約占九成,自二一年底開始交機二架後,今年進入交機高峰期,鳳展計畫預計今年結案。此外,漢翔為洛克希德馬丁原廠以外,唯一具有F-16V構改能量及經驗的廠商,一般預估漢翔軍用業務在二三、二四年,營收將分別成長二○%、十%。



暑假就是吃喝玩樂



「賺錢是一種青春,花錢是一種人生。」疫後的第一個暑假,能出國玩就出遊,沒出國在台灣也能開心自由趴趴走,帶動台灣內需市場跟天氣一樣熱,根據經濟部統計顯示,受惠端午連假,零售業六月三七一九億元、年增十三.九%,餐飲業八三四億元、年增率達三四.七%,雙雙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七月起進入暑假旺季,業績可望持續向上衝高。

王品(2727)受惠台灣連假需求強勁與多家新店開出,加上中國消費也回溫,第二季稅後淨利三.六億元、EPS四.八四元,為歷年同期新高與歷史次高成績,遠優於去年同期虧損,推升上半年稅後淨利七.四億元、EPS九.八五元創下歷史新高,光是今年上半年就已經超過二○一四∼二二年、九年的全年獲利。

近年王品集團以多品牌策略積極擴大台灣市場,將品牌展店重心放在火鍋、鐵板燒與燒肉市場,截至五月在台灣共計三一○家店,原先目標今年要開五○家店,但光是上半年就已開出四○家店,展店計畫有望順利超標,第三季暑假檔期向來是餐飲旺季,王品集團持續以一周開一店速度積極擴張,業績可望持續衝高。

除了餐飲之外,炎熱的夏天在冷氣房內飆歌也是一大享受,久違的颱風假隨即傳出KTV、電影院訂好訂滿,可以推估錢櫃(8359)與好樂迪(9943)第三季的暑假傳統旺季,業績動能強勁,將有機會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此外,包含觀光、飯店、餐飲、健身等業者,預期也都將迎來今年營運高峰,不過投資前必須觀察股價提前反應的程度。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