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主要央行擋不住升息壓力  聯準會、歐央率先動作 英、日即將步上後塵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9期      出刊區間:112/08/04~112/08/10

通膨風險持續上揚,聯準會、歐洲央行七月再升息,英國央行八月初再升息也幾乎是確定。日本央行抵不過通膨壓力,宣布靈活調整YCC政策,恐怕升息勢在必行。
控制通膨風險,聯準會和歐洲央行都在七月的利率決策會議中各升息一碼,日本央行雖然維持基準利率在負○.一%不變,表示將靈活控制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未來將以更大彈性空間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未來收購十年期日本國債的固定利率由○.五%調整為一%,暗示可容忍十年期日債殖利率上升到一%。消息傳出後,造成當天日股大震盪。之後受美股上漲激勵,日股重回漲勢。

美國通膨已經趨緩,去年六月CPI年增率是這次通膨最嚴峻的九.一%,今年六月CPI年增率已下降到三%。即便如此,聯準會在七月底的FOMC會議中依然宣布升息一碼,把聯邦資金利率調高到五.二五∼五.五%間,是本波第十一次升息,也讓聯邦資金利率創下二二年新高。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中指出,通膨明顯趨緩這對經濟前景來說是件好事,他們仍擔心勞工就業是依然緊俏,擔心通膨會死灰復燃,在沒有確定通膨年增率能控制在二%目標區間內以前,聯準會不會放棄透過升息來控制通膨。



美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



強勁的經濟成長表現,是聯準會能維持升息的理由。雖然從美國企業盈餘年成長來看,S&P 500指數成分股的盈餘年成長率第二季為負九.一五%,第三季也難逃衰退的負一.一五%,最快要到第四季才恢復六.○八%的正成長。今年初,市場普遍認為第二季是谷底區。就當前情勢,景氣落底期持續往後遞延。六月ISM製造業指數由前一個月的四七下降到四六,但ISM非製造業指數由前一個月的五○.三上揚到五三.九,創四個月以來最大增幅。雖然美國製造業景氣持續下修,龐大的非製造業撐住美國內需市場,第二季美國GDP年增率由第一季的二%成長到二.四%。這是聯準會有底氣升息的第一個理由。

聯準會去年升息控制通膨,美股出現長空格局。今年聯準會持續升息,華爾街市場卻認為升息對企業盈餘的影響力已經反應得差不多,對科技股尤其如此,醞釀美股的跌深反彈行情。之後,科技股受惠AI議題,讓美股重回多頭市場,大型科技股不但收復去年的跌勢,蘋果、微軟、Nvidia股價還能創下歷史高。對聯準會官員來說,他們最想看到的就是升息環境下,股市還能維繫多頭走勢,這也是對美國經濟最好的結果。這是聯準會有底氣升息的第二個理由。

今年以來美股重回多頭市場,很多人不禁懷疑是不是聯準會的緊縮貨幣政策只有升息而沒有縮表,才讓美股強彈。其實不然,聯準會依然維持升息和縮表雙軌進行,每月九五○億美元(六○○億美元美債、三五○億美元MBS)的縮表進度持續執行中,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規模回落到八.二七兆美元,創下三月區域銀行危機以來的低點。雖然市場游資略有被聯準會回收,資金規模依然寬鬆,讓金融市場的變化朝向聯準會先前規劃最好的方向發展。



聯準會升息又縮表



聯準會升息後,帶動美元指數跌深反彈,回到一○一.九二點。升息後聯邦資金平均利率達到五.三七五%,以擴大美元和其他主要貨幣的利差,有助於美元指數跌深反彈行情。我們推測,由於股市走多頭,國際資金對美元避險需求下降,美元指數暫時維持在一○○.五∼一○四點間區間震盪。這次升息後,再升息的空間變得有限,但鮑威爾強調今年內看不到降息的機會,維持美債殖利率的高檔震盪。兩年期美債殖利率圍在四.八∼五%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在三.九∼四.○五%間。至於年底前聯準會還有沒有升息的可能?以最新三個月期美元Libor利率持續上揚到五.六三三五二%推測,年底前聯準會再升息一碼的機率是存在的,但可能不會在九月,除非美國CPI年增率持續下降並跌破二.五%,朝向二%發展,才可能讓聯準會官員打消升息的念頭。



鷹中帶鴿,市場埋單



日本央行七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備受市場矚目,由於日本經濟逐漸復甦,疲弱的日圓匯價走勢讓日本的通膨已明顯上揚。從去年八月到六月已公布的日本CPI年增率都至少達到三%,而今年以來的數據都在三.二∼四.三%間,日本央行其實有很大的升息壓力。不過,一項作風保守的日本央行顧及到國際資金盛行的利差操作(Carry Trade),一旦日圓匯價異常性升值,觸發利差操作資金成本上揚,有引發全球股匯市大震盪的風險。

去年十二月,日本央行前總裁黑田東彥主導允許十年期日債殖利率波動空間擴大到上下各○.五%,引起當時日圓匯價從一三七升值到一二七.二四,並導致當時日股下跌。這次日本央行開會前,日股已累積不少漲幅,市場的確對日本央行調高日債殖利率波動空間也有期待。為了降低日股的波動,這次日本央行宣布要靈活調整YCC政策後,宣布外購債券操作,並以市場殖利率購買三千億日圓的五∼十年期債券,抑制十年期日債殖利率的波動空間。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在會後記者會中,強調靈活調整YCC政策,並不意味著市場資金會變得緊俏。此外,這次日本央行雖然把二○二三財會年度核心CPI預期從先前的二.五%調高到三.二%,卻調降二○二四財會年度核心CPI預期從先前的二%調降到一.九%。日本央行的做法,是場嗅出鷹中帶鴿的味道,支撐日股多頭表現。

日本央行政策出來後,日圓匯價僅短暫性升值後重回貶勢。至截稿為止,日圓匯價貶值到一四三.三七日圓兌一美元。日本央行調整殖利率波動政策對金融市場的衝擊性被降到最低程度。不過,各大基金公司普遍認為,日本央行已發出明確訊號,日本央行已經開始走向退出超寬鬆政策方向移動。PIMCO和瑞銀策略分析師認為日圓匯因此走強,在日本通膨居高不下,日本央行可能很快就會放棄對債券殖利率的控制,且別無選擇地加入全球央行的緊縮動作。瑞銀押寶年底前日圓匯價將升值到一二八日圓。

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貶值八.一一%,是G10國家中表現最弱勢的貨幣。日圓的貶值造對今年以來日股的漲勢。隨著日股上漲持續帶動日本經濟好轉,日本通膨壓力也可能壓不住。日本央行為了降低對金融市場的震盪,僅調高未來日債殖利率波動空間,雖然現在的結果是引導日圓貶值,我們擔心這是溫水煮青蛙的效果。



日圓匯率指標意義重大



所有的跡象均顯示,未來日圓匯價升值的機率高於貶值機率,當日本CPI年增率一旦上揚到三.五%或更高時,日債殖利率波動的空間勢必朝向一%甚至一%以上發展,有可能衝撞下個會計年度日本央行控制YCC政策壓力。未來日本央行恐怕得被迫放棄寬鬆貨幣政策而調高利率,甚至放棄調控YCC政策,只不過日本央行可能還沒做好其他配套措施,避免波及全球金融市場行情下維持現行政策。但市場的對沖基金很可能會開始順勢做多日圓,企圖測試日本央行的底線,一旦日圓匯價因此升破一三○日圓後,做多日圓的資金會順勢推波助瀾。屆時日本央行能否抵住這樣的市場潮流,恐會引起金融市場行情震盪。

歐洲央行為了控制通膨風險,七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連續第九次升息,存款機制利率上揚到三.七五%,創二○○一年以來新高,主要在融資利率也調高到四.二五%。英國央行將在八月三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英國指標利率已調高到五%,八月再升息一碼的機率很高,以控制通膨風險。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