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聰明資金「大型」其道  當沖與隔日沖驟增 凸顯籌碼不穩定性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9期      出刊區間:112/08/04~112/08/10

AI股漲多修正,成交量居高不下,

非AI族群維持輪動,第二季暨上半年財報陸續出爐,搭配七月營收與下半年展望,

為股價承先啟後的重要數據。
人如果沒有了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無厘頭的喜劇背後,卻藏著寓意深遠的含義。股市也是一樣,想像力就是「鈔」能力,就算擁有相同的獲利,然而不同處在產業,則股價與評價將會是天差地別的距離,重點在於對於未來世界的貢獻與發展,縱然當前數據尚未顯現,甚至仍處於虧損狀態,然而聰明錢總能領先找出未來的潛力新秀。



時機財與趨勢財的差異



再強勢的個股也會有修正的時候,AI股第一階段的狂飆過後,隨著近日指標股創意(3443)、廣達(2382)、緯創(3231)等,成交量能頻衝高而股價震盪更加劇烈,短線已進入修正整理階段,市場出現將其與貨櫃三雄當年大漲就線型上的簡單比較,用以預估大幅修正的可能性,雖說人性不會改變、歷史總是換張臉而不斷重演,不過時機與趨勢是不可相提並論的兩回事。

大漲的個股常常會有類似的股價表現,尤其是發生在與長天期均線乖離過大的狀況,屬於技術面的修正走勢。貨櫃航運股價在二○二一年七月見高點,然而獲利爆發最高點,則足足晚了一年落在二二年第三季,如今AI股開始出現震盪,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業績持續有好表現,已經提前反應在股價上,未來觀察重點在於業績的延續性,這也是時機與趨勢最大的分歧點。

再從產業本質的角度來看,時機性是一時的、甚至可遇不可求,趨勢一旦成型則不會輕易被改變。當年貨櫃運輸大漲,但是其實改變的並不是運輸本質這件事,而是周遭的環境,而現今的AI趨勢,則有大機率成為改變未來的開端,從文字進入圖像,且還將有更多元化的應用,可以想像的未來,人工智慧勢必融入日常生活當中,就像是當年智慧型手機普及化的浪潮。

股價漲多過後最好的走勢,修正後進入量縮整理的籌碼沉澱,而後量能若再次放大,則有望重啟攻勢。目前正值第二季暨上半年財報密集公告期間,從經濟數據、營收等推估,暫時跟不上拔腿狂奔的股價,縮小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就如同台積電(2330)法說會上表示,AI高速成長,但是無法彌補庫存調整的衝擊。但是在股價調整過後,真AI無雙可望再次表態。

目前AI產業還處在萌芽階段,晶片、設備主要是訓練用途,價格也十分昂貴,Nvidia是公版的最大優勝者,隨著各大企業不斷投入研發費用,初期資本支出會出現排擠現象,尤其是當前消費性需求仍屬於築底至復甦,未來各企業各自發展,將是ASIC夢想轉變為真實的時刻,上述都屬於企業對企業(B2B)階段,對於台灣廣大的供應鏈而言,將會是最美好的時刻,賈伯斯時代蘋果如日中天,各企業無不爭相搶進供應鏈。

創意法說會宣布下修全年營運目標,受到客戶消費性電子相關五奈米委託設計業績遞延至明年認列影響,預估今年營收將從原先預估的雙位數成長,下滑至個位數百分比,獲利也可能轉為微幅衰退,將中止連續三年成長,也影響如世芯KY(3661)、M31(6643)等IP股表現。AI股回檔並非壞事,適時修正可望有效緩解過熱疑慮。



AI股的下一個轉折機會



接下來AI股的觀察重心將回到王者Nvidia身上,預計八月二十三日公布財報與財測,市場預估財報優於預期且將再度調升財測,或許將會是AI概念股的另外一個轉折點。此外,除了美、日、中等世界強權國家,拉高AI產業至國家安全層級,也傳出中東方面加入搶奪產能的行列,或將是油國轉型的其中一個選項。

油國非常富有,過去多透過主權基金模式投資,有趣的是,日前傳出沙國足球俱樂部準備以總額十一億美元重金,支付法國明星球員姆巴佩轉隊費,及一年高達七.七五億美元的年薪,倘若油國實質跨入AI領域而非僅是透過投資,則將更強化目前已是需求遠高於供給的狀態,傳出沙烏地阿拉伯目標二○三○年前投入一三○億美元,鴻海集團與緯創集團與官方有所接觸。

市場處於高利率,通膨雖然逐漸趨緩,然而物價僵固性使然,價格已經回不去了,加上後疫情時代,尤其服務業缺工帶動工資上漲,緩解了升息可能帶來對於失業率的衝擊,企業對消費者端(B2C)目前仍處於相對低檔,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手機市場,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中低階產品是主要衝擊項目,畢竟中國經濟不佳,其他新興國家暫時不易無縫接軌,因此,觀察復甦重點可放在中高階產品的銷售狀況。

暫時沒有搭上AI列車的聯發科(2454),雖然第二季EPS為近十季低點,不過法說會上也預期第三季三大需求將回溫,營收可望季增四∼十一%,其中手機需求不會更為惡化,ASIC業務也與雲端客戶合作,帶動股價反彈。B2B相關企業受惠AI,不少個股漲幅在倍數以上,B2C企業則受總體經濟影響,目前仍處相對低檔,不論短線操作與長期投資,關鍵在於投資屬性與掌握節奏。

加權指數於七月三十一日再創今年新高,當天呈現長黑K棒,近日隨AI股拉回已跌破萬七大關,須觀察季線支撐力道,而櫃檯指數在七月初雖創下今年高點,不過拉長來看,近兩個月呈現的高檔整理格局,已經遭到長黑K棒破壞,櫃檯指數權值股電子與生技約各占一半,資金若集中則較為不利,也使加權指數相對強於櫃檯指數。



題材當道,看到黑影就開槍



近期出現不少個股在漲停板隔天,隨即出現大幅度的下跌甚至打入跌停板,顯示短線資金相當積極,當沖與隔日沖增加雖然為籌碼帶來不穩定性,操作上難度相對高,建議控制情緒且量力而為,運用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就好,跟著市場某部分的資金起舞,有參與感但是獲利的機會可能不高,然而這樣的現象也代表著目前盤面上相當熱絡,資金也相當氾濫。

AI狂潮暫歇,但是市場FOMO(錯失恐懼症)情緒卻反而更為高漲,南韓研究團隊七月底刊載論文,宣稱成功合成出室溫、常壓下運作的超導體,是以改良過鉛-磷灰石(LK-99)結構,為臨界溫度大於等於四○○K(攝氏一二七度)的室溫常壓超導體。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也發表論文,稱在美國能源部的超級電腦進行模擬計算下,認為LK-99結構理論上確實存在超導性,引爆超導體題材。

實驗室的理論上可行,到真正的商轉之間,有著極大的距離,甚至可能無法量產,然而股價大漲反應,看到黑影就開槍。美國超導(AMSC.US)在短短五個交易日漲幅超過一倍,由於LK-99為銅摻雜的鉛磷灰石,概念無限延伸泰銘(9927)、第一銅(2009)、太空梭(2340)、華榮(1608)、金益鼎(8390)等。

近日資金從AI概念股流出,原物料個股在低檔蟄伏已久,擁有低基期趨勢,鋼鐵、非鐵金屬、塑化、電線電纜、碳權等都有資金點火,題材能帶動短線股價激情,然而沒有紮實的營運實績作為支撐,飆股很容易出現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操作上務必要謹慎,不要被情緒牽著走,當資金瘋狂,對股市並不是好事。

第二季暨上半年財報將於八月十五日前全數公告,雖然盤面上投機氛圍相當濃厚,不過長期投資仍應以穩健為原則。聯詠(3034)第二季EPS十一.二九元、上半年十九.一元,優於市場預期。台達電(2308)第二季EPS三.一四元為歷年同期次高、上半年五.八元為同期新高,台星科(3265)第二季一.九元、上半年三.二二元,績優股逢拉回仍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