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者恆強!回歸基本面檢視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9期      出刊區間:112/08/04~112/08/10


一場亞洲生技展饗宴,激活了生醫產業諸多題材,從委託開發製造服務(CDMO)到次世代基因定序(NGS),不僅讓保瑞(6472)成為產業股王,更是首檔股價站上千元價位的類股領頭羊;NGS檢測有機會納入健保給付,為創源(4160)帶來連續兩根漲停板格局…;然,時序進入八月,七月營收公告在即,第二季業績也將攤在陽光下,在強指恆強的趨勢下,回歸基本面檢視才是王道!



論壇趨勢研討提供新思維



先從亞洲生技展的論壇看起,今年共舉辦二十三場國際論壇,聚焦在國際投資趨勢、mRNA與基因治療、創新技術以及市場供應鏈等議題(詳見圖表),給予台灣生技產業更多國際面向的發展思維;而「多國區域合作論壇」也創造台灣生技產業站上國際舞台的機會,更擴大與國際市場的策略合作效益。

今年展場的兩大亮點分別是精準健康與CDMO,也是政策推動產業發展的兩大重點領域,CDMO是能提供小分子、生物製劑、活性藥物成分(API)的業者。其中保瑞的股價表現,反映在首季EPS十三.六二元的業績基礎上,近期受到分潤的會計項目調整,導致自結五、六月獲利不如市場預期而回檔,預料第二季業績將不若首季亮眼,七月營收將再成觀察重點。

在大分子CDMO領域持強的台康生技(6589),今年CDMO業務將因中美關係的地緣政治帶來轉單效益,近來已陸續有歐美甚至日本大廠洽詢未來幾年CDMO的產能供應情況,預料為公司帶來成長動能。而生物相似藥的發展,除了台灣已取證,並有健保給付藥價外;歐盟、美國則有機會在下半年見到藥證蹤影。預料公司在CDMO持續擴產及成長,加上生物相似藥在補件、授權、取證等陸續完成下,法人預估明年將邁入虧轉盈階段,給予一七六元目標價。

同樣搭上CDMO題材的台耀(4746),跨入抗體藥物複合體(ADC)領域,提供一條龍的CDMO服務,加上還有原料藥磷酸鹽結合劑的訂單持續成長,以及針劑廠的接單效益開始發酵;股價從年初的七二元附近,一路扶搖直上,近期更因為法人評估今年EPS可達六.七元、明年挑戰八.六元,最高來到一二一元。六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七月能否再創新高是關鍵。



CDMO、精準醫療是亮點



此外,「精準」是近年國內醫療政策積極推展的方向之一,透過「基因定序檢測」是醫療走向精準相當重要的一環(本專欄上期敘述),由於基因定序的原理,是讀取DNA分子上各個鹼基排列組合,找出與正常基因的差異,進行突變基因的篩檢。因此,健保署透露明年有機會將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如此將嘉惠國內十四萬名癌症患者,獲得更精準的治療,不僅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同時也能降低健保藥物的負擔。

根據市調機構估計,全球NGS市場將從二一年的一三八.二億美元,成長到二五年的二四三億美元;目前國內十四萬的癌症患者僅一成接受NGS檢測,顯示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目前國內已建置或正在發展NGS相關業務業者有十餘家,包括已掛牌(詳見附表)公司中的創源、基米(4195)、光鼎(6850)可留意;及未公發的行動基因、奎克生技、台基盟、百歐等。

其他訊息公司包括祥翊(6676)現增募資二.八億元已到位,將持續支持進行中的利基口服藥、利基注射劑及特色原料藥等各項研發計畫,目前與合作夥伴們已完成十一品項的簡易新藥上市程序(ANDA)申請,其中六個品項已獲美FDA核准上市,貢獻穩定營收。仁新(6696)LBS-008晚期乾性黃斑部病變臨床三期首位受試者正式收案,有機會成為第一個治療晚期乾性黃斑部病變的口服新藥,搶攻逾二百億美元市場商機。



育世博八月八日登興櫃



新世代異體細胞新藥研發公司育世博(6976)將於八月八日以每股二六元參考價登錄興櫃,該公司以抗體細胞連結(Antibody-Cell Conjugation; ACC)及免疫細胞包含γδ2T細胞為其核心技術平台,專注於研發新世代的異體現成型細胞新藥;目前候選細胞新藥產品所對應的適應症包含血液癌症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EGFR+實體腫瘤、PD-L1+實體腫瘤等,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