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大雲端供應商掀起AI戰火  AI將落地 像iPhone那樣普及化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9期      出刊區間:112/08/04~112/08/10

AI帶動科技股大漲,實際上AI對個別廠商現階段營收貢獻度仍有限,僅Nvidia來自AI的挹注最多,微軟、谷歌,亞馬遜和Meta受惠AI程度仍待觀察。
AI效應引領美國大型科技股大漲,龍頭指標Nvidia的資本市值一度創下一.一三七兆美元新高。Nvidia股價大漲效應下,費城半導體指數和Nasdaq 100指數已收復去年一月上旬的起點跌,甚至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也無視於聯準會升息提高資本成本的影響。AI的確逐漸融入人類生活,大型科技業者卯足全力深怕AI的投資落後其他市場競爭者。雲端內容服務供應商(CSP)與AI的關聯度高,微軟、Alphabet、Meta平台公布財報後,強調要強化AI的投資訊息,卻淡化AI對他們上季營運成長的貢獻。持平而論,AI對現有企業營運的貢獻度,大概只有對Nvidia有明顯的挹注。

今年AI議題全面發酵,Nvidia絕對是首要功臣。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二月和五月發布財報時表示,「未來的AI將會像iPhone那樣地普及化」、「AI對已經是現在進行式」。這兩句名言造就Nvidia的股價今年漲幅達二.二倍,資本市值逼近一.一五兆美元,Nvidia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值企業,也是全球第六大資本市值企業。由於會計年度不同的緣故,Nvidia下次公布財報要到八月二十三日,從Nvidia在五月下旬公布截至七月底為止會計年度第二季財測,預估當季營收將達一一○億美元上下各二%,比市場平均預期的七一.五億美元高出三八.五億美元,幅度高達五三.八五%。Nvidia當時公布財報後,股價暴漲超過二五%。如此樂觀的財測,證明AI對Nvidia營運挹注,比市場想像高很多。



Nvidia受惠於AI最多



從微軟、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Meta平台這回公布的財報均顯示,AI時代的來臨他們將在今、明兩年增加對AI的投資不容置疑。這些AI的投資要增加購買AI等級的伺服器,AI等級伺服器大都內建Nvidia的A100、H100 GPU晶片,這兩款AI等級GPU晶片單價分別要價十五萬和二○萬美元,這些錢絕大部分都流入Nvidia的口袋內。另一家晶片大廠超微日前也發表AI等級GPU的MI300,但MI300最快年底前會上市,要等到今年第四季才會貢獻超微約二億美元的營收。不論是Nvidia還是超微的AI等級晶片,都需要用到台積電CoWoS製程,若台積電製程來不及應付訂單,Nvidia和超微的AI晶片就沒辦法交貨給客戶。

市場傳出,微軟、谷歌擔心Nvidia的AI晶片趕不上訂單,影響到他們雲端伺服器的布局。比較Nvidia和超微在資料中心的營收,超微僅Nvidia的三成,花旗銀行也推估,Nvidia在AI晶片的市占率大約「至少九○%」。但也要留意Nvidia上季財測估的一一○億美元是否過於高估,還是有來自中國的急單效應(因為中國大型雲端運算業者遭美國政府納入黑名單)。Nvidia過往每年的景氣循環中,會計年度第二季是淡季,而今年淡季卻有機會創下單季營收新高,如果真能讓Nvidia達標並看好未來的營運展望,Nvidia或許將有機會再出現一波漲勢。如果營運未能達標,Nvidia的資本市值恐要先回測一兆美元。



亞馬遜推AI創新中心



OpenAI掀起生成式AI,四大CSP業者大量增加對AI的投資。亞馬遜AWS在全球雲端運算市占率三二%,仍是最大雲端運算服務商。不過,亞馬遜上半年處於企業重整階段,還沒有針對AI有詳細的著墨,直到七月上旬,亞馬遜執行長Andy Jassy才透露,他們打算投資一億美元成立生成式AI創新中心。亞馬遜透過生成式AI技術,協助客戶打造客製化商用解決方案,提供客戶提高AI運算技術。

與微軟Azure平台不同的是,生成式AI是一項專案,而非實體中心。該計畫目的在於幫助醫療保健、金融服務和製造業等客戶,透過AI技術幫客戶打造客製化應用程式,亞馬遜的最終目的是銷售更多雲端服務。即使同屬醫療保健或是金融服務的兩個不同客戶,AWS幫客戶提供的生成式AI能力,打造符合客戶各自需求的應用程式,而不是共用的服務平台。亞馬遜現階段對AI的想法,能否迎戰微軟、谷歌甚至Meta平台的挑戰需要進一步觀察。相較於其他市場競爭者,亞馬遜股價受惠AI效應的確較低,AWS能否在AI時代維持市占率的領先,攸關亞馬遜未來的營運表現。



微軟推AI加價服務



微軟股價受惠於AI議題,在財報發布前一周股價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微軟發布的財報卻也顯示,即使上季的資本支出年增三成達到八九億美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但上季營收的AI含量與先前的股價漲幅相比的確有差距,造成財報公布後股價回檔。即便如此,微軟強調從七月開始的二○二四會計年度,將逐季擴大資本支出,微軟也預估從新會計年度開始,新推出的AI服務會開始對營收帶來實質的貢獻。為了搶市占率,微軟在更新的視窗作業系統灌入Bing功能,透過與OpenAI合作,讓Bing成為ChatGPT的外掛。未來Bing功能中也會使用OpenAI的技術,搶攻搜尋引擎市場。

微軟已宣布要推出Windows Copilot功能,將旗下所有的應用程式加入AI技術,並具備控制電腦能力。Microsoft 365 Copilot提供給企業客戶AI相關服務,每月再加價三○美元,這是微軟提供新的服務。若業務能穩定成長,市有機會成為微軟幾年後最有前景的服務。產業分析師Dan Ives認為,微軟這項AI新服務,最快在二○二五會計年度將能提高雲端運算營收成長兩成。



谷歌、Meta在AI的布局



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這次公布的財報內容受惠於廣告收入成長,且明顯壓過其他市場競爭者。尤其是今年起市場多出微軟、OpenAI標榜著AI技術,谷歌在搜尋引擎市場的廣告成長蓋過其他競爭者,繳出亮眼的財報。不過,谷歌上季的資本支出僅有六九億美元,比市場預期的八○億美元低許多,主要原因在於谷歌資料中心工程進度落後所致,這是Alphabet財報亮眼後的隱憂,若不能及時補救,谷歌在AI的布局可能會輸給微軟。畢竟微軟已經推出Copilot的AI加值服務,收費標準是原有Copilot每月再加價三○美元,一年後該功能肯動對微軟的營收有所挹注,而谷歌還沒看到類似的AI服務。

Meta平台上季推出短影音功能的Reels成功吸引廣告商青睞,上季營運表現超過市場預期,帶動股價上漲。創辦人佐克伯表示,經過營運重整後,Meta逐漸展現有效率的營運,旗下App有良好的市場參與度,並在社群網站領域中展現效率。未來Meta在旗下產品中會融入AI技能,包括Llama 2大型語言模型、Threads、Reels等,還有正在開發中AI產品,以及元宇宙領域要在秋天推出的Quest 3頭戴裝置,將會持續提高營運成長動能。上季Reels的成功經驗,接下來打算把成功的經驗複製在其他App上,期待吸引更多廣告商青睞。然而,元宇宙依然是Meta平台短期內的負擔,上季元宇宙Reality Labs部門營收僅二.七六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三.三九億美元,營運虧損三七億美元,高於預期的三五億美元。佐克伯強調,AI是Meta短期的重點,元宇宙屬於長期才能看出其影響力的產品。從很多方面來看,元宇宙和AI是相關的。若能透過融入AI技術提高元宇宙的內容,才能讓元宇宙的效應從想像題材化為實際的營收。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