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漲不停 緯創「關」不住  鎖定滾量上漲的強勢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8期      出刊區間:112/07/28~112/08/03

受惠於AI股拔腿狂奔,加權指數站回萬七之上,盤面短期資金仍持續集中於強勢族群,然追高的風險與報酬,需視個人能力與承受度。
縱然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正式提出二度下修財測,不過基本上幅度已在市場的預期範圍內,對指數的影響相對有限,然而,卻也再次驗證了AI產業即將進入高速成長期,台股當中正港的AI概念指標股代工為廣達(2382)與緯創(3231),IP股則是世芯KY(3661)與創意(3443),股價全面創下歷史新高。



廣達市值突破兆元大關



統計第二季起至七月二十六日股價表現,共計有一二八檔個股股價漲幅超過五成,當中四二檔個股則在短短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漲幅超過一倍,其中緯創、華星光(4979)與華城(1519)更是達到兩倍以上,接下來將面臨第二季暨上半年財報,如果基本面跟不上腳步,僅依賴題材加分,股價可能必須面對市場考驗。

第一名的緯創漲幅為二.七四倍,目前列入處置股並分盤交易,投信自第二季起買超十四萬張,而外資則賣超十二.四萬張,外資賣超並未對股價帶來太大衝擊。緯創是台灣AI伺服器代工廠中擁有高純度無庸置疑,而被列入處置股分盤交易後,仍再創歷史天價,預計七月二十八日解除處置,屆時可能是一個轉折點。

廣達(2382)第二季至今的波段漲幅為一.九倍,七月二五日盤中市值一度突破兆元大關,目前已是超越台達電(2308)躍居台股第四大,董事長林百里也成為台灣首富,而外資自第二季起買超十二萬張、投信買超逾五.六萬張,加上融資增加超過四.三萬張,強勢股不宜跌破短期均線,漲勢不劃地自限。

雖然廣達六月營收九○一.七七億元,年減約二七.一%,不過公告自結單月獲利,繳出與去年同期持平、每股稅後純益一元的好成績,將近第一季獲利的六成,第二季筆電出貨一二六○萬台,季增十六.七%、年增一.六%,公司認為出貨表現優於預期,不過第三季部分訂單提前,因此七月筆電出貨將低於六月,而AI伺服器貢獻下,全年伺服器營收可望呈現個位數百分比的成長。



評價提升是股價奔跑的關鍵



耕耘伺服器領域已久,終於獲得甜美果實。比較廣達獲得AI題材加持前後的股價變化,二○二一年EPS創下八.七三元的佳績,且配發現金股息達六.六元,不過股價最高也只能停在一○二元,而今年根據FactSet調查預估獲利最高值,可望創下歷史次高,而明年起最高預估將突破十元、後年則超過十二元,近日股價衝上歷史新高的二六六.五元。

獲利受惠於產業高速發展強化向上成長的動能,不過推升股價連續飆高,最重要的除了籌碼面與技術面優勢之外,本益比的滾動式向上調整更是關鍵,當缺乏成長或說沒有AI黃袍加身,則廣達獲利就算出現成長,本益比最高也僅能落在約十二∼十三倍,不過今年加上未來成長性,本益比大幅提高至十五∼二○倍以上。必須留意的是本益比的區間很大,因此,也必須留意漲多後可能出現的修正走勢。

AI相關概念股股價近期都獲得加乘效果,一波到底的強勢攻擊,基本上已經反應到明年以後的獲利成長力道,廣達原先被視為績優高殖利率股代表之一,不過七月起當沖百分比屢屢超過五○%,近日甚至來到六○%以上,近十日成交均量突破十一萬張,由於年線目前還在百元之下,過大的乖離是短線追高必須考量的風險之一。

類似狀況包含伺服器緯穎(6669)、代工的技嘉(2376)、機殼勤誠(8210)、散熱奇鋐(3017)與雙鴻(3324)、設備的辛耘(3583)、工業電腦醫揚(6569)與研揚(6579)等,當中有部分個股進入處置,當股價越瘋狂則心態上更要冷靜應對,可回歸技術面與籌碼面觀察,若跌破重要均線或價位,記得要依照自己設定的操作紀律執行。



留意類股輪動的可能性



在多頭趨勢真的出現反轉之前,類股仍有輪動的機會,倘若AI股進入漲多之後的整理型態,之前強勢族群如軍工航太與內需股,或有機會再次獲得市場青睞,操作上注意第一根紅K棒的突破訊號,或將於整理後成交量能放大,重新啟動攻勢,此外,財報亮眼與下半年展望佳而基期相對低的個股,也有表態的機會。

優群(3217)第二季營運回溫,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二%,也帶動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縮小至五.一%,而第三季為傳統出貨旺季,在高ASP的DDR5滲透率提升之下,不僅可望抵銷筆電出貨數量衰退對營收的影響,甚至還有逆勢成長的空間,加上美系客戶重啟採用微型沖壓件,並首度打入Meta供應鏈,將助攻下半年營收、毛利率持續向上,全年營收由負轉正問題不大,甚至可望力拼雙位數成長。

士紙(1903)股價連續跳空上漲,除了碳權交易所帶來的題材之外,今年股東會上宣布五大土地開發案將全面動起來,其中士林紙廠舊廠土地,上萬坪將興建住辦大樓、五星級旅館、商場、博物館等,另外包含危老改建與都更案,預期都是推升未來營運爆發的動能,士林北投科技園區被稱為台北市最後一塊重劃區,地價水漲船高,除了士紙之外,如新紡(1419)、士開(5324)也可一併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