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洲生技展聚焦CDMO 題材正夯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7期      出刊區間:112/07/21~112/07/27


亞洲生技展七月二十六日開展,眾所周知,每當生技展來臨,生技醫療相關產業的題材將因生技展期間的論壇交流,激活出更新鮮的話題,讓產業在資本市場的活躍度大幅提升;而今年生技展最龐大的陣容當屬CDMO產業,相關供應鏈的變化值得大家追蹤!而生技新藥更因為新的技術與研發方向題材,成為個股競相發布旗下新藥研發進度的重點,也可留意。



新技術提升CDMO需求



CDMO產業在近三年可以說是最夯的話題,而起因在於疫情期間新的mRNA疫苗所帶來的市場需求,也讓國內產業意識到新技術的推進,有賴產業鏈的完整布建;因此,在面對技術的更迭、生產成本提升等挑戰,生技產業因而生出了不同的變革趨勢搶占先機,譬如業者內部成長模式面臨瓶頸,因而積極建置垂直整合價值鏈的服務能力,包括臨床試驗階段、原料藥供應、商業化生產等等,這些大多數屬於原料藥或製藥業者,國內包括台耀(4746)、瑩碩(6677)、祥翊(6676)、益得(6461)、漢達(6620)均有自己的技術平台,特別在不同技術類型或新劑型的應用領域獨樹一幟。

國際市場中,今年六月美國舉辦的生技展,也針對CDMO擴大展出,其中在CDMO領域耕耘最為積極的當屬賽默飛世爾(TMO.US),其先後於二○一七年斥資七二億美元收購CDMO廠商Patheon、二一年斥資一七四億美元收購PPD,建立了CDMO市場的領先地位,今年亞洲生技展,賽默飛世爾亦有專區參展。而在基因及細胞治療居全球領導地位的諾華(MVS.US)則因在過去兩三年,收到越來越多要求支援各種新興治療產品開發的請求,包括核酸藥物、病毒載體、基因及細胞療法,特別在接到細胞療法新創公司Carisma委託開發及生產臨床級CAR-M細胞藥物後,於去年五月正式公布成立CDMO公司Global Biotech Cooperations。

至於國內的CDMO業者,也非常懂得活用投資、併購或策略結盟模式建構CDMO能量;包括台康生(6589)於二○一九年與國際大藥廠Sandoz簽署共同開發生物相似藥EG12014授權合約,且在二一年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投資五○.三二億元;並與永昕(4726)策略合作開發新商機;公司在CDMO業務上,已成功取得五項ADC藥物及十項雙特異性抗體新藥的研發,這些藥物的逐一發酵,都對台康生的未來營運如虎添翼。生物相似藥的泰福KY(6541)於二二年分別與圓祥、中裕(4147)共組策略夥伴,開發生產新型抗體藥物。



台康生、保瑞各自發光



而學名藥廠保瑞(6472)更在近年相繼購買伊甸大分子藥廠房、GSK加拿大及衛采台南廠房後,並於二二年六月以六○億元收購安成國際藥業,壯大學名藥製造規模,使集團兼具小分子藥與大分子藥的製造能力。

目前全球共有千種以上的新興生醫產品(包括基因治療、細胞治療與核酸藥物)正在開發中,而這些新興生醫產品,將可望治療傳統藥品無法治癒的疾病,預期未來新興生醫產品的市場成長將超越小分子藥物與大分子藥物,正式邁入精準治療的新紀元,投資人可以多留意近年來國內新藥研發或CDMO業者在新興生醫產品的研發項目及進度。包括長聖(6712)、路迦生醫(6814)、台寶生醫(6892)等。

而近來AI題材沸沸揚揚,連帶醫療AI相關族群股價表現也相對亮眼,特別是長佳智能(6841)、晉弘(6796)、醫揚(6569)等,隨著智慧醫療發展的趨勢,醫療AI的需求呈現爆發性的成長,市場評估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就預估,全球醫療保健AI市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四一.八%,估計至二八年,市場規模將達一二○二億美元,是目前市場規模的二○倍,顯見市場需求之強勁。



醫療AI持續發燒至年底



今年十一月三十日亞太醫療盛事─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展,預料將會帶動國內AI在醫療大健康相關應用商機的大廠參展,包括緯創(3231)、廣達(2382)、華碩(2357)、佳世達(2352)等都將展出最新人工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預料醫療AI的關注度將會延續至年底,可持續關注上述個股的營運業績表現,及醫療AI產品的海外拓展效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