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SCI新興市場指數強彈  全球匯市資金挪移 美元弱勢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7期      出刊區間:112/07/21~112/07/27

美元指數跌破一○○點支撐,歐元、英鎊兌美元創一年多新高,日圓匯價七月至今升值超過四%,假如日本央行在七月改變立場,恐會刺激日圓匯率波動劇烈。


聯準會將在七月底召開最新FOMC會議,即使開會前最新通膨數據顯示當前美國經濟通膨趨於緩和,債市仍高度預期聯準會在七月FOMC再升息一碼幾乎已定案,但聯準會這波升息接近尾聲,造成美元指數跌破一○○點支撐。弱勢美元形成主要貨幣兌美元均升值,帶動MSCI新興市場指數七月至今累積上漲三.九四%,表現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幅的一.七三%。

最新公布的美國六月CPI指數年增率三%,比市場預期的三.一%低,創下二六個月新低,PPI指數年增率更僅成長○.一%,低於市場預期的○.二%,也創下二二個月新低。這樣的通膨數據令金融市場感到興奮,也讓科技股和半導體類股強彈,AI龍頭股Nvidia資本市值一度衝上一.一四兆美元。不過,聯準會官員紛紛出來消毒強調,CPI年增率雖然緩和,卻仍有三%,與聯準會通膨目標的二%還有一些距離,擔心通膨未來會反撲,七月升息機率仍高。



聯準會不改升息初衷



有聯準會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最新撰文指出,六月CPI數據出來後,使美國人從物價上漲的痛苦期解脫出來,並提高聯準會在七月升息後停止升息的機率。聯準會在六月會議後釋出的官員點陣圖顯示,官員預估年底的政策利率區間會落在五.五∼五.七五%,比三月當時的預測還高出兩碼,暗示今年下半年還有兩碼的升息空間。

聯準會六月間釋出年底前還會再升息兩碼時美股不跌反漲,顯然華爾街認為科技股下半年基本面的好轉,有能力抵禦聯準會再升息兩碼的能力。雖然經濟分析師預估美國企業盈餘年增率第二季比去年同期下跌八.六三%,第三季盈餘年增率下跌一.一三%,但第四季企業盈餘年增率為六.二六%的正成長,經濟分析師預測企業景氣循環谷底在第三季才觸底。

不過,科技股經過去年空頭洗禮後,提高升息利空的抗跌性。尤其是AI對科技股帶來盈餘成長的挹注,抵銷升息的利空,使得聯準會把利率調高到五%後,股價不跌反升,這樣的正向循環正是聯準會所樂見的,代表這波美國經濟即便經過聯準會鷹派升息洗禮,通膨逐漸緩和,經濟也應該會達到軟著陸的機會。外在環境中,美國強化對中國經濟和科技的圍堵,要求供應鏈移出中國,期間美國雖然受到通膨之苦,經濟並未陷入衰退,還能維持軟著陸,足以顯示高科技發展持續提高美國經濟體質,讓美國更有實力與中國對抗。

既然內外在環境讓聯準會的升息這麼順境,聯準會官員自然不會放棄持續升息的盤算,避免日後通膨捲土重來,反而讓聯準會調整美國經濟走向更形複雜。當前美股多頭氣勢很強,Nasdaq指數和S&P 500指數近期都創下十五個月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十八個月新高。科技股快要收復去年年初的起跌點。既然股市回到多頭市場,代表未來企業已回復獲利能力,基本面持續回溫中。聯準會官員的想法就是,持續升息都還能讓股市續強,屆時如果不升息更會讓股市暴漲,反而刺激通膨再起的風險。具此推測,不但七月升息,之後再升息一碼的機會依然很高。根據美元三個月期Libor利率顯示,該殖利率上揚到五.五七一五%,與當前聯邦資金平均利率的五.一二五%的利差已達到一.七九碼,公債市場暗示未來持續升息機率高。

聯準會升息雖然擴大美元和其他貨幣利率的利差,卻因為升息即將到尾聲,反而造成美元指數在通膨數據公布後下跌,美元指數跌破一○○點支撐,創下十五個月新低。美元指數這時候下跌反應當前全球金融市場的風險下降,資金對美元避險需求下降,有利全球股市多頭表現。去年一整年聯準會鷹派升息,美元指數的高點在去年十月初見高點,之後持續下跌至今。美元指數下跌與市場看壞美國經濟無關,今年第一季美國GDP年增率有二%,預估第二季GDP年增率一.八%。今年以來美股強彈,足以驗證美國實際的經濟成長比年初還要強勁。



美國經濟比預期強



美元指數下跌,日圓、挪威克朗、瑞典克朗和南非幣等今年表現弱勢的主要貨幣,近期都強勁升值,七月至今的升息幅度均超過四%,降低當地央行一些壓力。其他主要貨幣像瑞士法郎兌美元匯率升到二○一五年以來最高水準。歐元兌美元升值到一.一一,英鎊兌美元升值到一.三,這兩個貨幣兌美元均創下一年多以來新高。外匯市場分析師Bipan Rai指出,聯準會的緊縮周期接近尾聲,讓最近外匯市場劇烈變動。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這是美元走弱的信號。



留意日圓匯價變化



聯準會升息周期快結束,其他央行的升息循環則還沒結束。加拿大央行七月上旬再升息一碼,指標利率調高到五%。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的升息也還沒結束,因為當地指標利率仍低於通膨年增率。這會讓英鎊、歐元以及歐系貨幣兌美元匯價走升。值得留意的是,日圓匯率牽動國際資金波動,會影響到全球股市波動。今年上半年日圓兌美元貶值九.一四%,是表現最弱勢的G10貨幣。不過,七月至今日圓兌美元卻升值三.八四%。原本日圓兌美元貶破一四五,卻一度逆勢升值到一三七.二五的近二個月新高。

今年以來日本CPI年增率都超過三%,外匯市場擔心日本央行可能會改變貨幣政策立場,加上美國通膨數據緩和,形成日圓匯價短線強勁升值。到目前為止,現任日本央行官員並未暗示調整貨幣政策的立場,外匯市場卻擔心日本央行七月改變立場的機會不低,引發外匯市場調整日圓的持倉部位,形成日圓匯價近期升值。近期日圓匯價升值,影響近期日股的續漲力道。假如日本央行在七月貨幣政策會議中宣布改變先前寬鬆貨幣的立場,或者再擴大十年期日債殖利率波空間,就可能造成日圓匯價劇烈波動,一旦短線強勁升值,會影響全球股市短線的震盪幅度。



新興市場股市表現不錯



美元匯價下跌,帶動MSCI新興市場指數近期反彈幅度比MSCI世界指數來得強勁。主要新興市場中,土耳其股市七月至今上漲約十%,智利股市受惠國際銅價反彈,七月至今累積漲幅接近八.六四%,杜拜股市、匈牙利、越南、阿根廷、希臘、波蘭等新興市場指數漲幅介於三∼五.七%間。印尼、捷克、南韓、菲律賓、台股、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和印度股市累積漲幅超過二%。印度股市在美國積極拉攏下,外商供應鏈工廠進駐下,帶動印度的經濟成長,股市持續創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