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RM上市案將掀半導體熱潮  AI時代,IP更搶手!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7期      出刊區間:112/07/21~112/07/27

ARM正積極籌畫IPO上市計畫,在未來的AI時代中,ARM在各個不同領域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兩年前Nvidia併購ARM失敗,這回要來搶購ARM股權。
全球最大半導體IP公司的安謀(ARM),計畫在今年稍後單獨掛牌上市(IPO),初步設定釋股在三○○∼七○○億美元間。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表示,希望ARM的首次IPO能成為半導體行業史上最大的一次。今年以來AI帶動半導體股股價大漲,AI加持以及美國圍堵中國高階半導體製程,都讓ARM身價水漲船高。

今年二月間,Redex研究機構分析師Kirk Boodry研究報告預估,當時ARM估值約在三七○億美元,而經過這輪半導體股股價大漲,ARM的市值預估膨脹超過六○○億美元,以ARM在全球半導體IP的龍頭地位,ARM這次的IPO應該會很強手,各路人馬會想辦法在ARM股票IPO中盡可能地拿到認購額度。這些人並非只想搭轎搶賺ARM股票IP蜜月期的甜頭,而是要拿到ARM的股權,且幾年內都不會想賣。



軟銀集團籌錢讓ARM上市



日本軟銀集團在二○一六年以大約三九○億美元買下ARM,成為旗下子公司。去年全球科技股大跌,重創科技新創公司,還有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在IPO前夕遭中國政府攔截不准IPO,重創阿里巴巴股價。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以個人名義和公司名義持有不少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股權,阿里巴巴股價重挫造成軟銀集團投資大虧,才會想要把金雞母ARM獨立上市,彌補軟銀集團的投資虧損。

因應ARM獨立上市,軟銀集團在二○二一年將ARM的IoT服務事業群、IoT平台、企業資料管理事業群分拆出來轉移到軟銀集團內,僅專注於半導體IP事業。當年Nvidia想要以四○○億美元收購ARM時,交易內容就只剩下半導體IP事業。

即便ARM只剩下半導體IP業務,卻是ARM最精華的部分。ARM的IP成為專門為智慧型手機和筆電設計CPU時的IP。不同於英特爾和超微的X86架構,ARM的IP架構功耗率較X86低很多,適合用在移動式裝置的CPU設計。從蘋果iOS平台和Android平台的IC設計公司均使用ARM的架構來設計所需要的CPU晶片。有低功耗率的優點,部分產業分析師認為,ARM架構有可能從現有的移動式裝置架構,朝PC發展,對現有X86架構造成威脅。在功耗率的要求下,ARM架構另一個發展方向是車載系統,目前車載系統處於戰國時代,各家廠商使用不同的系統,ARM架構想要擴大車載系統市占率仍需要一段時間。

ARM的商業授權模式,提供IP授權給晶片合作夥伴並收取授權費。以及收取OEM代工業者或半導體業者生產ARM相關技術產品時的特許費用。過去幾年,ARM的發展策略,已走出行動裝置領域,轉而大量投資包括資料中心晶片、伺服器CPU、汽車技術架構和邊緣運算等四大領域。

兩年前Nvidia的實力還沒有像現在這麼龐大時,執行長黃仁勳利用AI大力發展資料中心用的GPU。當年他點出三個非買ARM的理由。第一,他希望將Nvidia的IP帶入ARM生態網絡。先前ARM已有龐大的IP生態系,有大量的合作夥伴和客戶。第二,不僅要支援ARM架構的CPU核心或CPU晶片,而是要支援整個CPU平台,包含Nvidia的GPU、DPU、軟體、系統架構和AP架構。第三,當Nvidia和ARM聯手後,往邊緣AI方向發展。他認為,未來的運算形式就是將大量運用AI的自主運算系統,包括5G邊緣機房、各種大小規模和不同形式的自動化機器、自主運作的智慧工廠等。開發這款領域的系統軟體,少不了ARM架構的支援,Nvidia想要建構一個從雲到端的未來。



ARM轉投資四大領域



以上是兩年前Nvidia想要併購ARM的理由。如今的Nvidia已經開發出A100、H100等專門用在AI運算的GPU,生成式AI蔚為主流,黃仁勳認為AI已經是現在進行式,甚至認為未來會像iPhone那樣地普及化。A100、H100運算能力固然強大,但一顆H100晶片組就要價二○萬美元,A100晶片組也要價十五萬美元。這樣的價格不是每個客戶都能負擔得起,因此,Nvidia打算自行籌設AI雲端系統並提供服務來招攬客戶。Nvidia現有運作朝向兩年前購買ARM理由方向發展,就是建構Nvidia的雲端系統,看起來Nvidia持續需要ARM架構IP的支援。

這次ARM的IPO案,市場傳出Nvidia透過孫正義的牽線,想要認購ARM IPO的股票,或許是要拿到特定股權,透過這樣的方式強化與ARM的合作。Nvidia現在是AI領域的龍頭廠商,並在資料中心GPU取得相當大的市場,如能深化與ARM的合作,應該會激化出更多AI相關的軟硬體產品。兩年前,Nvidia併購ARM破局是遭反托拉斯當局阻撓,且有很多IC設計公司都反對這樁併購計畫,假使Nvidia當年成功併購ARM,會成為半導體業的巨霸。



各家IP廠商領域皆不同



ARM去年營收達二七四.一九億美元、年增率二四.五%,在半導體IP的市占率高達四一%,領先第二位新思國際(Synopsys)的十九.七%以及第三位益華電腦(Cadence)的五.四%。各家IP各有不同領域,像新思國際提供的IP功半導體設計、驗證平台和IC設計、SoCs系統晶片等的產品開發,是全球最大的電子設計程式自動化(EDA)廠商。益華電腦提供IC設計、SoCs系統晶片和PCB所需的軟體工具和IP,涵蓋類比/數位/混合電路設計、驗證、封裝/PCB設計等領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