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收加技術面 雙優選擇  強勢股不宜帶量跌破短期均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7期      出刊區間:112/07/21~112/07/27

台股在AI題材帶動下持續走高,逐漸進入財報與法說會密集期,可鎖定基本面展望較佳,且技術面與籌碼面相對優質個股。
從年初電子、傳產多路精兵如資安、重電等群起,到AI出鞘一統江山,台股變成了AI的形狀。由ChatGPT點燃引線,Nvidia執行長黃仁勳、AMD執行長蘇姿丰陸續抵台搶產能添油加柴,獲得加持的老牌電子股如廣達(2382)、緯創(3231)、光寶科(2301)、技嘉(2376)等帶頭衝鋒,加權指數一路向上走高,一度突破一七四○○點大關,成交量能也放大至逼近五○○○億元。



AI股可依技術面操作



台灣電子產業在硬體方面,向來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也使得AI概念股持續向外擴散,不僅由一線延伸到二線如英業達(2356)、神達(3706)等,次產業涵蓋面也越來越廣,伺服器、散熱、機殼、電源供應器等是基本配備。當然,這當中勢必有真正受惠,也一定有只沾到邊甚至濫竽充數,架構在目前盤面多頭十分熱絡,獲利預估增加與評價調升,帶動股價上漲加乘效果。

上述產業在上半年的營運表現,多數都遜於去年,除了高基期之外,最壞狀況已經過去,不過股價只反應題材與利多並不是健康的狀況,近日不少個股股價開始出現較為劇烈的震盪,且成交量能放大,縱然未來產業展望持續看俏,然而多頭過程也必定會有修正整理,可調整持股比重也可留意再次布局機會。

基本上,AI與貨櫃航運所掀起的大潮並不相同,被譽為新一代工業革命的AI產業,具有不可設限的未來趨勢,而貨櫃航運則是景氣循環搭配百年一見的疫情所導致,相對之下,貨櫃航運的獲利高峰主要在兩年之內完結,但是AI產業的發展,則應該仍在剛萌芽的階段,不過也必須要留意,除了貢獻占比是觀察的第一要素之外,未來則要留意可能因為搶產能,而出現重複下單的狀況。

目前緯創因列為處置股而分盤交易,與廣達仍是AI最主要的指標股,若單就技術面角度來看,強勢股不宜帶量跌破短期均線,能夠不跌破五日線是最為完美,續抱即可,十日線若跌破則可能是轉趨整理訊號,FOMO(錯失恐懼症)情緒一定會有,勇敢追高也不一定是壞事,但是過度偏向情緒導致盲目,則相對容易將自己困在高風險中,建議操作上擬定紀律並遵守。



第二季財報成轉折關鍵



從整體產業來看,包含ABF、矽晶圓等,第二季營收仍是遜於第一季,顯示消費性電子復甦仍在相對低檔,還要繼續觀察接下來的傳統旺季,能否有機會出現較為明顯的成長,不過近期欣興(3037)除息後股價強勢反彈,帶動南電(8046)與景碩(3189),環球晶(6488)、中美晶(5483)也略有轉強跡象。

而第二季營收優於第一季的產業,則如PA、面板、PC等,雖然與去年同期等數據相比,仍是屬於低檔階段,不過漸有自谷底向上回溫的趨勢,然重點仍是要觀察消費性電子的復甦狀況,其中中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中低階產品相對受阻,中高階則仍有一定市場,另外,多數國家面臨通膨過後,消費力道能否延續也是觀察重點。

美國已經進入財報月,銀行股打頭陣,後續則是一連串的重量級科技股,而台灣第二季財報則將於八月中旬前全數公告,財報的觀察重點在於連續性,另外重量級公司將對未來展望發表看法。在美國四大指數都已創下今年新高的前提下,股價究竟是已反應在前,反應完全、還有空間,抑或是不如預期?基本面與展望能否跟上股價彈升腳步,預期將是股市下一階段延續或轉折面臨的十字路口。



茂訊、閎康營運展望看升



茂訊(3213)主要業務六成為PC通路、四成為強固型電腦事業,通路事業以台灣為主,強固型電腦則是外銷歐美市場,第二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七%,不過整體上半年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一%,公司自結累計上半年稅前盈餘為二.一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一.五倍,每股稅前盈餘為三.六八元。

PC產業自去年下半年起需求不振,並延續到今年上半年,不過下半年可望逐漸復甦,重點在於強固型電腦事業,受惠地緣政治牽動軍工需求,除了歐美既有客戶持續拉貨外,在台灣與澳洲獲得新訂單加持,全年有機會雙位數成長,預期今年營運占比有機會轉變成五五比四五,且由於強固型電腦毛利率相對較高,全年營運將可望優於去年表現。

半導體檢測大廠閎康(3587)第二季營收季增六.三%、年增三六.四%,十二.一億元再創單季新高,受惠AI應用,高階封裝帶動各項檢測分析需求提升,由於訓練AI過程資料量龐大,相關晶片需具備高算力的實用價值,先進製程技術和高階封裝技術為提升算力最有效方法,高度整合則良率對成本影響更加顯著,第三方實驗室重要性大增,加上因為地緣政治,材料分析在中國與日本供不應求,對閎康營運都具有大加分效果。

連接線器資優生信邦(3023)營收已經連續五個月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第二季與上半年當然也都創高,不過旗下子公司太康精密(6833)因荷蘭電動自行車品牌客戶Vanmoof爆發財務危機,上半年將提列七.三九億元,影響獲利表現,但是單從本業來看,產品組合持續轉佳,加上新台幣第二季貶值,狀況仍是相當好,業外一次性的提列,股價拉回或許將提供另外一次布局的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