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1營收亮眼、Q3展望佳股出線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6期      出刊區間:112/07/14~112/07/20


上半年營收公告完成,誰的營收年成長幅度最大、且第二季有機會優於第一季;再加上第三季營運展望樂觀股,將會是下半年全球經濟景氣愈見不明情況下,有基本面業績支撐族群將是最可靠的口袋名單。



製藥、醫材上半年營收靚



今年上半年是進入後疫情世代的第一年,而六月營收公告後,即代表上半年已成為過去式,不過數據仍然是下半年操作的重要依據,因此,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成長,甚至上半年營收累計亦較去年同期累計成長股(詳見附表),則屬難能可貴。當然上半年由於流感、新冠及腸病毒肆虐,製藥業相關的消炎、止痛用藥需求持續穩定提升,因此從表格中可以看出製藥業績表現可圈可點,尤其生達(1720)、東洋(4105)、健喬(4114)、強生(4747)等。

數位醫療的趨勢持續進行中,特別是醫療AI的應用需求更呈現大幅度的成長態勢,根據市場評估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的報告,全球醫療保健AI市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四一.八%,至二○二八年,市場規模將達一二○二億美元,是目前是市場規模的近二十倍,顯見市場需求之強勁;國內在醫療AI領域研發數年並已有所進展的長佳智能(6841),成立短短五年時間,旗下即有多項產品分別取得TFDA十項、美國FDA六項醫材上市許可,日前公告旗下「腦出血檢測系統」(ICH)取得TFDA醫療器材上市核准函,讓其專精之一的腦神經領域布局再擴大,整體研發能量與取證速度遠超越同業,並居於領先地位。

此外,也是國內醫療AI與國際市場簽署合作備忘錄的醫療軟體解決方案業者;五月與隸屬馬來西亞衛生部的伊莉莎白二世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提供旗下心血管及胸腔相關等七項人工智慧軟體服務解決方案,是成功將產品研發上市,並推進國際市場的醫療AI業者,未來發展潛力值得期待。

另一家與醫療AI密不可分的醫揚(6569),更因旗下產品係連結醫療AI相關應用的硬體設備研發供應商:隨著智慧醫療發展趨勢,全球醫院均積極朝向數位化邁進,醫揚主要客戶有九成來自歐美醫療相關業者,由於醫療AI於硬體的需求上必須解決CPU的高溫效應,而醫揚發展二十餘年的醫療應用硬體研發,已有完整的產品可供客戶挑選。

未來除美國T牌醫療大廠的血流監控產品已正式量產出貨外,今年第一季更拿下法國四年(二○二三∼二七)聯合醫院採購案,其所代表的意義是,背後上百家法國醫院未來只要有電腦採購需求,醫揚是唯一的選擇;再加上公司全自動廠區建置完畢,產能與生產效率大幅提升,整體毛利率將持續拉升,未來不管營收、毛利率、獲利均可望持續走升,展望樂觀。



第三季醫美保養、眼科旺季到



儘管生醫產業受景氣影響幅度不大,不過部分次產業仍然有所謂的淡、旺季,其中的隱形眼鏡以及醫美護膚保養族群,第三季確實進入旺季,包括達爾膚(6523)、羅麗芬KY(6666)、軒郁(6703)、佐登KY(4190)、曜亞(4138)、麗豐KY(4137)等,近期均有明顯買盤進駐。

軒郁除原有的品牌產品外,日前宣布取得阿原YUAN四五%股權效益,七月開始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由於阿原品牌著眼於天然有機、社會共生ESG,對軒郁業績無異於強強結合的大成長預期,可持續關注。

另,達爾膚護膚品牌今年已邁入第二十年,為了拓展全球市場,近年來積極進行海外促銷,如今已拿下中國、香港、日本及星馬等九個區域的市場,儘管海外業績目前僅占公司營收一成比重,不過隨著持續深耕與代理商的密切合作,以及產品線類別從臉部保養品擴及至保健品、身體保養、頭皮護理等,預料公司有機會創造營收業績持續成長的動能,今年仍有機會挑戰獲利高峰。

暑假期間的戶外活動增多,隱形眼鏡的市場需求將重回疫情前的榮景,加上中國解封後的市場回溫,對晶碩(6491)、視陽(6782)有持續的激勵作用;眼科矯正需求也將對寶島科(5312)、明達醫(6527)、亨泰光(6747)、大學光(3218)等第三季業績挹注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