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財報、營收、股價篩選好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5期      出刊區間:112/07/07~112/07/13


六月營收公告在即,代表二○二三上半年宣告結束,下半年則在市場預期全球經濟成長將會放緩,高利率對經濟的拖累預計會大過預期。因此,近來生醫族群股價震盪也相較劇烈,為因應不確定的市場趨勢,除了六月營收數字外,股價在第二季率先回檔股,有沒有值得期待的公司,是一個選股方向。



六月營收亮眼股可關注



先從六月營收看起(詳見附表),已公告的個股中,以德英(4911)連續六個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表現最為亮眼,股價今年以來漲幅高達四三.六%,此歸因於旗下所研發國內首家原生植物全球新成分且不傷害正常細胞的醫師指示藥「利保肝Hepanamin」,由於肝藥的關鍵成份是「水飛薊素」,然水飛薊素的口服吸收率低,世界藥典規定需達七五%以上才是合格藥品。國際知名藥廠溶離率為七八.三%,而德英突破吸收瓶頸達九八.三%,為全球最高藥典溶離率的水飛薊素,因而吸引國際藥廠合作;為達最快經濟效益,德英以PIC/S GMP藥廠規格,另開發食品級原料,依需求市場進行多元應用,在現階段「利保肝」保健食品已透過八馬國際直銷商多國行銷,營運業績持續創高成長。

隱形眼鏡大廠晶碩(6491)六月營收五.五六億元,創史上第六高,第二季營收十六.一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四.二%,較上季成長一成,法人預估,上半年獲利拚一個股本,下半年逐步進入旺季,第三季營收將挑戰季成長十五%,拭目以待;同時晶碩股價更是今年第二季跌幅排行前十五名(詳見附表)之列,股價跌幅已超過十三%,近期頗有築底味道。

細胞治療的長聖(6712),六月營收五七三○萬元,創下歷年同期及今年以來新高;此外,公司建立的免疫細胞、幹細胞兩大技術平台之後,再增第三個奈米新藥技術平台,六月已向美FDA進行送件前會議(pre-IND meeting),若得到正向回覆,將可大幅縮短新藥開發時程。

由於該技術平台除應用於癌症藥物的精進開發外,未來在免疫療法、核酸藥物、癌症疫苗等領域,均有助於長聖細胞新藥的推動。近期,該奈米新藥平台與長聖CAR001(CAR-T)在「2023 USBIO北美生技展」上展示,引起多家國際知名藥廠詢問,可持續關注。



展望佳、跌深股可留意



此外,高階醫療顯示器設計製造商鈺緯(4153),在醫療數位化、智慧化趨勢下,提供放射科及手術房使用高精度、高解析度的專業醫療影像顯示器;是具備光學貼合、低反射、多層光學鍍膜與色彩校正等技術特性,用以提供醫療進行有效判斷與治療。六月營收九一三○萬元,較上月成長一九.六%,創今年次高紀錄;其於COMPUTEX展中在佳世達集團偕同下,展示五十五吋4K手術室專用顯示器,攻醫療商機企圖積極,加上集團加持下,今年營運業績有續創新高動能;第二季以來股價跌幅近一成,可續關注。

去年財報受投資澳豐金融集團認列資產損失近億元的寶齡富錦(1760),進入後疫情世代後,快篩檢測需求趨緩,不過,旗下腎病新藥拿百磷,在另一個適應症缺鐵性貧血在台三期臨床解盲已順利達標,預計明年取證,目標二○二五年進入健保;日本市場亦透過授權夥伴JT-Torii成功取得缺鐵性貧血證的Snda擴充適應症藥證,是目前全球唯一可同步治療腎臟病患高血磷症及缺鐵性貧血之雙效型磷結合劑。由於拿百磷專利目前有七家學名藥廠挑戰,學名藥最快將在二五年三月後上市,寶齡富錦基於擁有製程專利,因此切入拿百磷原料檸檬酸鐵市場(二○年底取得拿百磷原料檸檬酸鐵原料商正峰化學百分百股份),並規劃成為Akebia第二檸檬酸鐵供應商,未來也有可能供應給其他學名藥廠。在新適應症、切入原料藥、免付授權金等題材下,營收及毛利率表現將逐年提升,未來效益可期待。

由於生技醫療產業規模愈見龐大,尋找專業一籃子投資控股公司最為輕鬆,晟德(4123)集團一直以來為以實現「生技波克夏」成為台灣最大專業生技投控公司願景為己任,繼去年底合併旗下玉成生技投資之後,日前再度以增資方式合併旗下玉晟管理顧問公司,完成集團轉型的最後一塊拼圖。截至今年第一季底晟德的股權投資已經超過二二二億台幣,占總資產的八成以上,未來集團仍會持續透過併購或引進策略投資人,強化核心事業(包括永昕4726、順藥6535、益安6499、國光4142、東曜1875.HK、錦旗、寶濟等)的競爭力與市場擴張,孕育真正的全球頂尖生技公司;近來個股量價齊揚,底部越墊越高,可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