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微軟衝市值 掀燈塔效應  炒作AI題材,沒忘記它們!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5期      出刊區間:112/07/07~112/07/13

資金的西瓜倚大邊效應,蘋果、微軟等大型股引領下,科技股上半年引領全球股市走向多頭市場。蘋果融入AI元素,展現AI改善人類生活的最佳經驗。


上半年科技股引領全球股市上漲,即便經濟不景氣加上聯準會和各國央行的升息,華爾街市場先炒作聯準會的升息進度快結束,科技股交出的獲利都能符合市場預期,也認為上半年景氣將觸底。

一連串的利空出盡遐想,加上後來市場炒作AI議題成功串連大型科技股的漲勢,資金集中大型科技股效應,激勵Nasdaq指數上半年大漲三一.七%,創下一九八三年以來最佳上半年表現。Nasdaq市值前一百大的Nasdaq 100指數上半年漲幅更達三九.七四%,創下該指數一九八五年成立以來最佳上半年表現。市值前兩大的蘋果與微軟經過上半年表現,市值都分別站上三兆與二.五兆美元,兩者股價都創下歷史新高。



資金湧向大型科技股



美國的通膨成長率上半年的確緩和不少,聯準會鷹派升息下美元利率已拉升超過五%,對科技股來說當前的市場利率創下二十年來最高資金成本,如果市場需求沒有起色,企業獲利困難度變高。第一季S&P 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盈餘比去年同期衰退三.○六%,預估第二季企業盈餘會比去年同期衰退八.三七%。經濟分析師年初預估第二季景氣落底的臆測延到第三季才會觸底,直到第四季企業盈餘年增率才會翻正。再者,科技業裁員壓力持續,到五月底為止,科技業裁員人數逼近二十萬人,早已超越去年一整年的裁員人數。

但華爾街市場做多有另一套邏輯,就是景氣雖差,去年科技股股價從年初跌到年尾,已大致反映聯準會升息到頂的利空,資金集中科技股炒作。當科技股的漲勢已成氣候後,市場抓緊OpenAI的生成式AI進入人類生活。因AI直接受惠的Nvidia和超微點燃多頭火種,從半導體股延伸到其他科技股的生活應用都需要AI。微軟曾經在二○一九年投資十億美元給當時新創公司的OpenAI,微軟成為AI應用端市場首選受益股。之後微軟也強調未來產品中會把AI技術融入產品內容;執行長納達爾看好AI是微軟下一個成長機會,未來將增加AI的投資比重,激勵微軟股價大漲。



AI引發多頭火種



AI龍頭Nvidia分別在二月中旬和五月中旬兩次發布的財報都超過市場預期,執行長黃仁勳強調,AI對Nvidia的財報挹注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激勵AI題材發酵。三年前的後疫情時期,科技股曾有一段營運榮景,直到去年下半年景氣從高點下墜,科技股被迫裁員。有趣的是,華爾街市場認為科技股這波裁員可縮減企業組織,降低營運成本,對企業未來的獲利有正面效果,市場沒把裁員當成利空,這情況以Meta平台最明顯。Meta執行長佐克柏就強調,裁員會讓Meta今年的營運更有效率,也沒忘記利用AI技術發展元宇宙,華爾街市場認同佐克柏的說法,帶動今年來Meta股價累積漲幅超過一三七%。

上半年全球經濟不景氣,蘋果卻能在市場不看好營運成長情況下,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與財測內容。尤其有近兩成的營運來自大中華市場,上半年中國經濟很不理想,到年底前也沒人看好,蘋果透過降價刺激市場買氣,就是有辦法讓iPhone手機在中國市場賣得比其他品牌好。不僅如此,通膨風險下,iPhone手機先前兩季在歐美市場的銷路也不錯,產品銷售優於預期,市場資金流向蘋果,激勵蘋果股價頻創新高,資本市值突破三兆美元,看來當市場炒作AI題材時也沒忘記蘋果!

蘋果現有旗艦產品中,iPhone、iPad、麥金塔電腦、Apple Watch和AirPod都屬於終端消費電子產品,而這些產品看來都和AI搭不上邊。或許可以這麼說,蘋果現有的AI技術的確和現在市場最熱門生成式AI的ChatGPT、Bing、Bard不同,蘋果的AI技術主要透過改善軟體,提高使用者體驗為主。

以Apple Watch的健康功能為例,蘋果打算把AI技術引入健康功能,推出AI教練把過去僅記錄使用者的健康數據,透過演算法幫使用者擬定合適的健康鍛鍊計畫,提供改善飲食與睡眠品質計畫給使用者,以達到改善生活品質與健康的目的。

蘋果在六月WWDC大會中,公布許多與軟體相關的更新產品中,包括iOS 17、MacOS諸多新功能中,蘋果透過機器學習模型、神經引擎等技術,融入滿滿的AI技術在新產品的諸多功能中,只是蘋果沒有大張旗鼓地強調AI而已。這些更新後的軟體新功能,能有效提供使用者更好的體驗,讓iOS的使用者無法離開蘋果產品。



提供更好的AI使用體驗



以照相功能為例,當使用者按下iPhone拍照功能的快門按鍵的同時,iPhone提供一系列照片供使用者選擇拍得最好的照片儲存。這項技術讓iPhone的照相品質超過其他品牌的手機,是蘋果引用演算法技術的效果。蘋果打算在今年稍晚時推出Journal App,Journal會根據裝置上的神經網絡,整體使用者的回憶,提醒使用者拍攝過類似照片、影片甚至連音樂、拍照位置等資料都有,讓iPhone使用者以全新的方式書寫日記。

蘋果還強調Journal App的隱私性,透過終端加密可以上鎖資料,連蘋果都不知道使用者的日記內容。Journal App未來將跟著新版iOS更新後推出;未來的新功能還有Live Voicemail、AirDrop再進化、更智慧的鍵盤以及傳聞已久的StandBy等,還有蘋果也沒忘記要進化Siri,而更新後的Siri懂得連續指令。

蘋果推出頭盔設計的Vision Pro,強調空間運算預計明年初上市,這款頭盔引用蘋果許多AI技術,提供使用者最佳的元宇宙體驗。雖然每台要三五○○美元要價不菲,是蘋果首度推出元宇宙新產品,或許新產品有許多地方要改善,蘋果也作出可能賣座不佳的盤算,如能透過實驗性產品讓下一世代商品更能被消費者接受,是蘋果的長遠目標。蘋果有的是能砸錢研發新產品,引領新產品的誕生與普及化,並將更多的AI技術融入新產品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