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展醞釀新藥行情─工研院新技術搶眼球商機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4期      出刊區間:112/06/30~112/07/06


時序進入二○二三年下半場,而第三季的初始登場大戲,即為對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相當重要的「亞洲生技大展」;隨著後疫情的解封商機,為醫療次產業包括製藥、醫材、設備、高階植入物…等帶來亮眼的上半年營收表現,那麼下半年,股價蟄伏已久的新藥研發個股,頗有因生技展醞釀行情的勢頭。此外,工研院身為國際級應用研究機構,對於最新的發展趨勢技術的研發可謂是國內產業發展指標,日前發布的「工研菁英」五項金牌創新技術(詳見附圖),有三項都與眼球商機應用相關,特別是眼科藥物的機轉與治療方式,可觀察國內與眼科商機息息相關個股表現。

先從今年亞洲生技展看起,由於國境解封,今年參展廠商創新高,共來自二十國,有七五○家指標公司參展、二千個攤位,整體規模更勝疫情前水準,加上二十三場國際論壇,預料將有超過三十國生技專業人士參與。



亞洲生技展擴大CDMO展出



在展覽部分,較特別的是去年首度設立的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專區,今年擴大展出,國內外CDMO大廠,包括台康生技(6589)、台耀(4746)、保瑞(6472)、大江(8436)、中裕(4147)、永昕(4726)、啟弘生技(6939)、基龍米克斯(4195)、國光(4142)、霖揚、進階(3118)、博訊、浩鼎(4174)旗下的潤雅、日隆精化等國內廠商,以及必帝、Fujifilm與Wuxi Biologics等國際廠商,一舉躍升為展覽最大展區。

此外,為了展示台灣臨床試驗能量,今年新增CRO(臨床試驗)專區,國內外知名臨床機構參展,如精睿、安美睿與明生等公司,而全球知名的CRO公司,如徠博科(LabCorp)及ThermoFisher亦首次參與。

國際論壇部分一直都是國際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的關注焦點,今年論壇內容聚焦在二○二四國際投資趨勢、mRNA與基因治療等創新技術以及市場供應鏈等議題。論壇首日的開幕典禮,邀請成功開發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並獲唐獎殊榮的三位關鍵科學家: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和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演講,分享他們在研發mRNA疫苗的心路歷程,以及最新mRNA應用於疾病治療趨勢。

至於眾所關注的生技產業趨勢,則邀請國際重磅講者,包括全球BIO生技協會政策長John Murphy分享「政府政策變革對生技產業的影響」;國際知名市場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國際藥品與資訊公司IQVIA以及國際臨床試驗機構Syneos Health 分享在精準醫療、生醫產業以及臨床試驗三大未來趨勢與前景。因疫情影響而成全球關注焦點的CDMO議題,也特別邀請PwC Strategy專家分享疫後的全球供應鏈與CDMO趨勢。

因此,新藥研發及CDMO將成為今年生技展中的亮點;近期有特別訊息的包括友華(4120)轉投資持有四.六%股權的康霈(6919)最令市場驚豔,日前標普全球BMI指數將其納入成分股,顯見其新藥研發技術、機轉已被國際市場所關注。其所開發中用於醫美非手術溶脂注射劑新藥CBL-514,是全球首創能誘導脂肪細胞凋亡的減脂技術,不會造成其他組織、細胞壞死或損傷,且是全球唯一可使用於腹部、大腿等大範圍部位的局部溶脂注射劑,從其臨床二a期試驗的主要及次要治療指標均達顯著統計意義,且療效優於其他非手術性產品。



創新技術是新藥研發亮點



目前該藥已於美國及澳洲進行臨床二b期雙盲試驗,由於美國是醫美整形第一大市場,也是局部減脂最大市場,根據統計,美國局部減脂或溶脂市場已突破十五億美元,複合成長率高達十六%,而全球市場將則已達二○○億美元。

另,北極星藥業KY(6550)旗下新藥ADI-PEG 20針對腫瘤細胞在新陳代謝上的重大突變,能量身訂做創新生物藥,且適應症包括多種不同癌症,其中治療肺間皮癌的合併療法三期臨床已達標,目前正在進行資料完整後的送件申請藥證階段;另一個治療肝癌的單一治療新藥,亦已收到TFDA三期臨床試驗核准函,若能成功,將會是北極星在精準治療上的一大突破,並切入無主要治療藥物的肝癌市場。其他包括軟組織肉瘤、腦癌等適應症的臨床試驗,公司亦加速規劃中,可持續關注這些適應症的進度。

工研院日前發布工研菁英五項金牌創新技術,其中眼底影像人工智慧判讀技術、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創新眼科CRDMO產業化服務平台等三項金牌獎,都與眼球商機相關,根據日商環球訊息(GII)調查,二○二○年全球眼科藥物市場規模三六七億美元,預期到二○二八年將成長至七○五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八.五%。工研院的「眼藥技術平台」有兩大特色:其一,一次鎖定六種眼科疾病及其對應部位,包含青光眼、葡萄膜炎、視網膜病、乾眼症、脈絡膜及角膜血管新生等。其二,輔導範圍完整涵蓋所有製程,從藥物合成到GMP生產與法規文件撰寫等,均可提供客製化研發眼科新型分子藥物、新劑型藥物及含藥複合醫材。目前已有超過十家生技與醫材業者展開密切合作,成功扮演「產品加速器」角色。國內相關眼科醫材及藥物公司(詳見附圖)可持續關注未來發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