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緣政治選對站 點燃韓股多頭  特化、軍工、半導體股股價大漲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4期      出刊區間:112/06/30~112/07/06

當南韓決定在地緣政治選邊站到美國隊並與日本和解,將會增加南韓出口到美國、日本市場,提高南韓企業獲利成長。南韓軍火工業搶到大訂單,類股表現強勁。
南韓總統尹錫悅態度轉向全面親美後,近期在AI題材帶動下,南韓股市表現強勁並創一年新高。觀察今年以來的強勢股中,特用化學、造船、國防、半導體以及相關電子材料、電子零件股和汽車股成為主流,成就南韓股市今年的多頭表現。與日股和台股雷同,尹錫悅選擇讓南韓在地緣政治表態中加入美國隊,外資加碼韓股,是指數走高的重要推手。

尹錫悅在就職總統不久後,美國總統拜登隨即在去年五月下旬訪問南韓,邀請南韓加入晶片四方聯盟共同圍堵中國。當時,或許是尹錫悅剛就任總統,還沒擺平境內的親中勢力,也可能是因為兩大半導體廠的三星電子和海力士在中國都有很大的投資比重。尹錫悅當時選擇規避拜登的邀請。八月間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立刻跑到南韓,尹錫悅未與裴洛西見面。當時尹錫悅並沒有在地緣政治中選擇加入美國隊,結果造成韓股去年六月及八月中旬到九月底之間出現兩波跌勢。



南韓加入美國隊



尹錫悅今年權衡美中兩方對南韓經濟影響後,四月下旬到美國訪問,這回尹錫悅帶著南韓企業主訪美,向美國交心表明在地緣政治中加入美方陣營,在科技與政治、軍事方面聯手美國盟友圍堵中國。尹錫悅訪美第二天,網飛(Netflix)共同執行長Ted Sarandos允諾在未來四年內投資南韓影視劇、真人秀金額將達到二五億美元,這相當於網飛過去六年來投資金額的兩倍。還有美國氫能源科技的Air Products、Plug Power、半導體的安森美、Greene Tweed以及Purecycle Technologies、EMP Belstar等綠色科技宣布要投資南韓十九億美元。另外,南韓現代汽車也宣布和SK On合作,在美國斥資五○億美元興建電動車電池廠。

尹錫悅訪美前,南韓股市就因為國際股市表現不錯而有一波上漲行情,尹錫悅訪美前先到日本,當時日本政府宣布解除對南韓的出口限制。結束訪美行程後不久,南韓股市從五月份至今在出現一波多頭走勢且創下近一年新高。尹錫悅訪美回國後不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五月上旬訪問南韓,這是十二年來首度有日本首相訪問南韓,日本與南韓關係好轉。確定南韓在地緣政治轉向美方陣營後,外資今年以來在南韓股市淨買超金額已超過八五.五二億美元。在亞洲股市買超排行榜中僅次於日股與台股,排名外資在亞洲股市買超第三大。光是第二季至今,就買超三○億美元以上,如果沒有意外,外資第二季淨買超南韓股市的金額會超過第一季,這段期間買超南韓股市相對積極。



特化股表現最強



日本一直都是化工與電子材料很重要的出口國,化工業者在半導體材料與耗材的全球市占率很高。一九年七月,日本與南韓關係惡化,當時日本就對南韓實施嚴格的半導體原料出口限制,三項重要原料的氟聚醯亞胺(用於製造螢幕、OLED面板)、用於半導體製造的光阻劑和高純度氟化氫,迫使南韓半導體和面板製造業者向歐美半導體材料商進口。即使南韓化工業者生產化工產品純度不如日商,也被迫向本國化工業者採購。經過四年的歷練,南韓化工業者在半導體材料生產技術與產量都明顯提升。隨著南韓半導體製程需求,特化股今年表現不錯。生產電池材料、先進化學材料的浦項未來M,今年以來股價累積漲幅超過一倍,是表現最強的大型股。市場預估浦項未來M全年營收將達四四.八三億美元,EPS可達二.六七美元。浦項未來M這波股價漲幅不小,以至於股價淨值比十一.二八倍,本益比也超過二五○倍。SK IE科技今年以來股價漲幅七四%,是南韓股市漲幅第四高的強勢股。SK IE科技是電子材料解決方案,主要是生產電池的隔離膜,客戶有特斯拉和德國福斯汽車,是SK創新旗下的子公司。

南韓電動車電池幾年前曾經在全球電動車電池中有很高的市占率,這幾年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的產量不斷開出,造成南韓電動車電池生產商的全球市占率下滑。LG新能源是南韓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一九年以前都是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今年前四個月電動車電池產量還是占中國市場以外的第一位。美國的通用、福特、特斯拉和福斯汽車都是LG新能源的客戶,該公司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中仍占有很高的地位。這幾年美國在新科技上圍堵中國,南韓電動車電池業者對美國來說是友善企業,這樣的氛圍對LG新能源在內的南韓電動車電池業者是有利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起美國、德國分別在今年增加十%、十七%的國防預算,印度、日本更增加國防預算十三%、二六%,帶動南韓軍工產業因為各國軍事支出大幅增加而受惠。俄烏戰爭爆發後,東歐各國的波蘭、捷克非常緊張,這兩國都是北約國家,在北約還沒派兵幫烏克蘭打仗前,波蘭和捷克在後勤支援上全力幫助烏克蘭。以至於這兩國的武器庫存都在這場戰爭中消耗得差不多,今年三月波蘭國防部和南韓軍工業者簽下二○兆韓元(約一五○一億美元)訂單,是南韓與波蘭有史以來最大軍事協議,將出口坦克、榴彈砲給波蘭,帶動南韓軍工股股價大漲。



軍工股業績看漲



南韓也積極拓展東南亞軍火市場,俄羅斯軍火先前在東南亞軍工市場擁有不錯的市占率。俄烏戰爭證明俄製武器品質不佳,給予南韓軍工業者切入當地市場的機會。另外,亞洲版北約聯盟隱然成形,南韓也加入這個軍事聯盟,南韓的國防軍費也會增加。韓華航空航天、韓國航空宇宙產業、LIG Nex1、大宇造船海洋和現代樂鐵是南韓五大軍工業者,今年以來韓華航空航天股價大漲超過七八%,韓國航空宇宙產業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約四.七二%。地緣政治壓力和美國政府默許下,南韓現代重工宣布要和英國國防企業Babcock合作,協議以組隊方式建造南韓第一艘三萬噸級的航空母艦,消息出來後,承做南韓軍用船隻的韓國造船與海洋工程,今年來股價上漲接近七成,而南韓造船股的大宇造船、三星重工今年以來股價表現都不錯。浦項鋼鐵今年以來股價漲幅也超過四成,雖然全球鋼鐵市場目前看不到復甦跡象,隨著南韓軍火出口增加,以及興建航空母艦等因素,將增加南韓鋼鐵消耗量,帶動浦項鋼鐵業績成長。

三星電子、海力士在今年南韓股市多頭表現也沒有缺席,海力士股價漲幅超過五成,三星電子股價漲幅也將近三成。三星電子四月上旬發布第一季財報後宣布減產記憶體,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記憶體製造商,宣布減產後讓股價利空出盡。記憶體市況第二季雖然不會很好,在三星電子、海力士和美光科技都已宣布減產下,或許有機會慢慢地觸底,帶動南韓半導體股股價反彈。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