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斯克的全球大戰略曝光  不只與祖克柏互嗆「鐵籠決鬥」…還有更多點子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4期      出刊區間:112/06/30~112/07/06

馬斯克動作頻頻,到中國和印度訪問,尋求在當地開設新工廠,提高電動車和電池產能。特斯拉開放NACS充電規格給第三方廠商,獲得福特、通用正面回應。
過去十年,中國政府全力推動電動車產業政策獲得不少成果,除了全球電動車銷售量的七成在中國市場外,中國本土電動車品牌比亞迪的電動車銷售量從去年第四季正式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電動車製造商龍頭。面對中國電動車車廠步步進逼,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到世界各地看廠,釋出充電規格給他廠使用,要讓特斯拉在未來全球電動車市場扮演領導廠商的角色。

特斯拉是全球電動車的催生者,在電動車還處於萌芽階段時,特斯拉已在產業默默地耕耘。為了創造話題吸引注目眼光,特斯拉早年推出高單價電動車Model S/X,主打高端消費族群。由於價位高,這兩款電動車大多是有錢人的玩具,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只能望車興嘆。不論是Model S還是Model X銷售量不高,無法替特斯拉帶來真正的獲利。幸好特斯拉的底子夠硬,在沒有任何政府財力支援下,撐過許多次技術與財務危機關卡後,隨著平價車款Model 3推出,帶動特斯拉的營運大幅成長,不論在銷售量還是財務報表上都能有不錯的績效。即使特斯拉電動車銷售量的龍頭地位被比亞迪超越,卻還是全球唯一有獲利的電動車製造商,目前也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值的汽車股。



特斯拉股價多頭啟動



特斯拉在二○一九年以前只有一座和松下電器(Panasonic)各出資一半的超級工廠。看好中國電動車市場潛能,中國政府邀請特斯拉到上海自貿區開設海外第一座超級工廠,在中國政府全力配合下,這座超級工廠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完工投產,截至去年底,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年產能已達七五萬輛。當年中國邀請特斯拉到上海設廠除了希望能吸收特斯拉的技術外,還能成為全世界電動車工廠的製造中心。但在馬斯克對特斯拉的全球戰略布局上,上海的超級工廠最主要是要供應中國電動車市場所需,他希望至少在世界每一洲都要蓋一座超級工廠,供應當地市場所需。特斯拉上海廠正式量產讓電動車打入中國電動車市場後,開啟特斯拉股價的多頭趨勢,讓特斯拉的資本市值從中型股變成大型股。

上海廠運作順利後,特斯拉又在德國柏林和美國德州蓋新的超級工廠,這兩座超級工廠已經在二二年上半年完工投產。柏林超級工廠主要是生產特斯拉的電池、電池組和電力總成,同時規劃組裝生產Model Y的工廠。到去年底,該工廠每周生產量約三千輛,到今年第一季提高到每周四千輛,但仍低於特斯拉生產目標的每周五千輛,預期下半年有機會達標。最近特斯拉向德國政府申請擴大產線,希望把柏林廠的年產能從五十萬輛提高到一百萬輛。柏林廠是特斯拉在歐洲第一座超級工廠,歐洲是全球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電動車市場。歐洲傳統車廠的福斯、BMW、賓士、雷諾汽車等車廠都已開設自己的電動車生產線,德國、法國政府給予本土電動車廠補貼。對特斯拉來說,沒有當地政府補貼下的競爭特別辛苦。今年第一季,特斯拉的Model Y/3仍在歐洲電動車市場拿下前兩名的好成績,超越福斯、富豪、雷諾等歐洲車款。

特斯拉在德州的超級工廠主要生產Model Y。到今年五月,德州廠每周產能已經突破五千輛,今年產能將達到至少二五萬輛的目標。隨著柏林廠和德州廠的Model Y持續提高生產量,有助於提高特斯拉在Model Y的毛利。特斯拉電動車產量龍頭地位雖然連續兩季被比亞迪超越,但如果以車款別來看,特斯拉的Model Y和Model 3依然是全球賣得最好的前兩款電動車款,特斯拉在電動車產業的獲利依然居所有電動車廠之冠。



規劃在中國蓋儲能電池工廠



特斯拉在全球的四座超級工廠穩定運作後,馬斯克第一季宣布要在上海廠旁邊再蓋一座專門生產電池的超級工廠,預計明年第二季正式投產營運。為了取得中國政府的設廠允諾,馬斯克當初到中國設廠時允諾運作順利後,中國的特斯拉供應鏈九成都將使用中國本土廠商的零件供應。前年特斯拉就和寧德時代簽約,讓寧德時代成為特斯拉中國廠的供應鏈。特斯拉這座新蓋的電池工廠,主要生產超大型商用儲能電池(Megapack),初期規劃年生產商用儲能電池一萬台,儲能規模將近40GWh,產品將銷往全球各地。五月底到六月初,馬斯克到中國北京拜訪高官,最大的目的是希望中國政府能批准這座電池工廠的興建計畫,在未來的興建過程中也能幫助特斯拉,早日讓這座電池工廠投產運作。

馬斯克在特斯拉的設廠進度上相當積極,今年一月印尼總統佐科威訪問美國,特別到德州拜訪馬斯克,邀請特斯拉到印尼當地設廠。印尼目前是全球最大鎳礦出口國,鎳礦作為電池的主要原料,能提高電池的儲能效果。距離原料近,特斯拉早在去年就已規劃在印尼設廠,直到今年與印尼政府的設廠協商才得到共識。印尼廠如果設廠完成後,除了規劃生產電動車外,電池也是主要的生產項目。馬斯克深知,電動車能否量產的重要關鍵就是電池,馬斯克過去幾年都在全球主要礦區尋找買礦廠的計畫,直到去年在澳洲找到鋰礦和石墨的長期合約供應商。



尋求在印尼、印度設廠



在中國與印尼的設廠進度有眉目後,馬斯克六月下旬到印度尋求設廠與尋找商機。馬斯克與印度總理莫迪見面,規劃在印度要蓋電動車超級工廠外,還計畫把Space X星鏈計畫的衛星網路服務帶動印度。印度人多地廣,且偏鄉的基礎設施不足,對於衛星網路服務的發展有很大的潛能。美國規劃的供應鏈脫離中國計劃中,期待印度成為未來的生產中心,馬斯克規劃特斯拉到印度設廠的傳言已久,但都沒看到實際的行動,這次馬斯克訪問印度後,或許會加快在印度超級工廠的誕生。

除了在世界各地蓋超級工廠外,特斯拉想要成為電動車領導廠商的動作不斷。去年十一月上旬但對外宣告開放自家充電規格的北美充電標準(NACS)給第三方廠商使用。目前已得到福特、通用和Rivian正面回應,宣布將支援特斯拉NACS充電規格。目前美國電動車充電主流規格有CHAdeMO、CCS和特斯拉的NACS,特斯拉的NACS充電規格市占率約十四%,落後給其他兩家。但特斯拉的快充技術能在半小時內充電到八成,隨著電動車市場普及化,快速充電需求會越來越大。



開放充電規格給第三方廠商



當特斯拉充電規格被其他電動車製造商兼容後,證明特斯拉在充電技術的能力,驗證特斯拉除了電動車製造外,在充電技術上有獨到之處,這也是其他電動車製造商還做不到的地方。從電動車生產、電池生產到充電規格,特斯拉都有先進的技術,特斯拉還有全自動駕駛FSD系統,已在北美市場銷售,特斯拉等於從上到下的電動車產業技術全包。即使未來電動車生產數量落後給其他製造商,卻能有機會在充電規格和自動駕駛技術上得利。未來會賣自動駕駛軟體給第三方電動車,能替特斯拉在未來的電動車產業爭取到最大商機。特斯拉目前是全球電動車車廠中獲利最好的車廠,持續發展周邊技術商機,或許未來全球電動車產業的九成利益,都是特斯拉的囊中物。屆時,特斯拉的資本市值或許有機會再翻好幾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