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軋空效應 能否延續Q3?  國際股市累積不小漲幅 接續觀察升息與季報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4期      出刊區間:112/06/30~112/07/06

第三季國際主要央行持續升息,是否會提高企業營運成本,成為影響第三季全球股市表現的變數。假如企業對基本面樂觀、終端需求好轉,對股價才有正面效應。
全球股市上半年在各國央行維持升息、企業獲利前景不佳下表現亮眼,科技股在AI題材發酵,Nvidia資本市值衝上一兆美元,蘋果、微軟股價創歷史新高,Nasdaq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和日股成為引領全球股市走高的多頭指標。當全球股市已累積不小漲幅後,即將要面對的是各國央行的持續升息和企業季報即將公布,全球股市第三季的波動幅度可能會受到多空消息而提高震盪幅度。

聯準會從去年三月到今年五月為止的十五個月期間,總共升息十次、共二十碼,是一九九○年以來最鷹派的升息過程。很多聯準會官員和華爾街人士預期今年五月可能是最後一次升息。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六月FOMC會議後透露年底前可能再升息至多兩碼,以控制通膨風險。這次美國通膨主要來自低階勞工缺工造成工資上漲,五月的勞工市場依然緊俏,工資漲價年增率雖已下降,卻還是維持在年增率四%以上,加上勞工市場職務缺空雖下降,但也只是從一千萬個下降到九五○萬個,都讓聯準會官員擔心若不把利率升到底,通膨恐會捲土重來。



經濟結構改變影響通膨



市場人士認為,全球經濟結構正在改變中,這才是通膨下不來的主因。過去三十年中國扮演世界工廠角色,提供全球廉價商品,歐美各國是最大受益者。美中關係這幾年急遽惡化,供應鏈正在脫離中國,代表過去廉價商品時代已結束。不論供應鏈往越南、東南亞還是印度,生產成本短期內降不下來。甚至美國聯邦政府積極推動半導體、電動車、電池供應鏈移到美國本土,美國的建廠成本和工資比其他各國高,更是通膨風險降不下來的原因。

世界各國因應地球溫室效應,世界各國要在二○五○年達到淨零排碳標準。在此之前,歐美各國普遍訂定在二○三五年的汽燃油車落日條款,世界各國要有一定比率使用綠電,減少火力發電量。綠電發電成本高於火力發電,而世界各國在減少火力發電過程,提高天然氣發電數量(天然氣碳排放量比燃煤發電少十五%),彌補綠電供應不足的情況。即便如此,未來的發電成本都比過去十年高,還有電動車、充電站的建置需要投資,捨汽燃油車改用電動車都會提高生活開支,都是現在通膨風險的來源。英國過去一年多以來通膨風險明顯高於歐盟,除了上述原因外,還有英國脫歐增加的額外成本,使得英國的通膨風險降不下來,迫使英國央行不得不持續升息。



升息牽動股匯市波動



聯準會七月底再升息一碼的機率將近七成,除非通膨數據大幅下降,要不然升息一碼已成為市場共識。升息後美國的利率變成五.二五∼五.五%,提高企業的資金成本,不利科技業的獲利成長。加拿大央行和歐洲央行七月再升息一碼機率也幾乎是確定的。市場臆測澳洲央行的升息機率約在兩成多,該國通膨率預期為五.二%,澳洲指標利率只有四.一%,暗示澳洲央行第三季仍存在升息的機會。主要國家央行升息將牽動外匯市場波動,並對股市波動造成影響。

企業獲利調整仍在進行中,以美國S&P 500指數成分股獲利趨勢為例,第二季會是景氣谷底區,經濟分析師預估第二季企業獲利比去年同期減少八.三七%,第三季企業獲利年減率會縮小,要到第四季企業盈餘年增率才會翻正。過去一年以來企業庫存調整大致調得差不多,以後疫情的經驗,企業在還沒有發現市場需求有明顯上揚前不敢增加下單數量。這現象造成美國ISM製造業指數下降到四六.九,ISM非製造業指數也下降到五○.三的三年新低。

上半年科技股股價大反彈的前提,建構在去年科技股的行情走空一整年,華爾街市場先炒作聯準會升息快到頂,科技股一月下旬當時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後利多出盡。Nvidia連兩季的財報與財測內容都比市場預期理想,市場把AI的應用商機已經是現在進行式為由,大炒AI議題。與AI相關的半導體股先啟動多頭行情,再來是科技大咖股價大漲,微軟和蘋果股價先後創下歷史新高,Meta、Alphabet、Marvell、美光科技股價表現也強勢,博通、Nvidia股價則都創歷史新高。



超級財報周見真章



軋空效應造就這波美股多頭走勢,根據S3 Partners統計,美股空頭部位六月建倉規模高達一兆美元,創下二○二二年四月以來最大空頭部位,占可交易股票的五%,高於年初空頭部位的八六三○億美元,Nvidia、特斯拉、蘋果、微軟和亞馬遜空頭部位都很高,高放空部位成為股價多頭走勢的燃料。若空頭部位沒有回補認輸,才有利多頭走勢。

以第二季科技股的行情來看,科技股業績應該都能達到當時的財測。現在要觀察的是,七月中旬開始全球股市陸續進入超級財報周,大型科技股對第三季的營運展望能否達到市場預期是觀察重點。尤其是聯準會年底前再升息效應,要密切觀察資金成本持續上揚後對企業成本的影響。短線股價漲多的AI相關股除了面臨本益比高的壓力外,更要觀察第三季的財測能否達到市場預期,否則股價會陷入震盪。尤其是市場利率上揚,壓縮本益比空間,將提高股價的波動性。

近期南韓媒體報導,半導體低迷不振的情況沒有多大的改善,三星電子、海力士的半導體部門第一季都虧損後,第二季也很難轉虧為盈。預估三星電子第二季營業利益僅○.一兆韓元(約○.七六億美元),年減達九九.三%,海力士第二季也可能出現連三季營業虧損的紀錄。不過,AI GPU規格將帶動高頻寬記憶體(HBM)需求,海力士HBM全球市占率最達五三%,且是目前唯一量產新世代HBM3產品供應商。上述消息傳出後,並未對三星電子與海力士股價造成太大的負面效果,當前市場的籌碼面明顯偏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