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月營收找好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51期      出刊區間:112/06/09~112/06/15


五月營收進入公告密集期,盤面焦點也落在這些族群身上,特別是業績亮眼的生醫族群,至截稿為止已公告營收的個股中,僅包括德英(4911)、藥華藥(6446)、博晟生醫(6733)等,五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在下半年全球景氣仍混沌未明下,這些個股業績就成為難得的績優成長股;輔以股東會旺季中對下半年的展望訊息,就成為重要的選股參考指標。



五月營收+下半年展望



先從營收個股(詳見圖表)談起,德英可說是今年業績黑馬股,營收已經連續五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關鍵因素是Hepanamin肝藥保健品(利保肝),對於目前全球包括脂肪肝(NAFLD)、脂肪肝引起的肝發炎(NASH)及慢性腎衰竭或慢性腎毒性(CKD)均無核准藥物可醫的徵狀有很好的效果,加上去年正式與八馬國際簽訂全球總代理銷售後,業績扶搖直上,去年由虧轉盈,今年首季EPS達○.二七元,是去年全年業績的二倍餘,從營收上可以預見,今年獲利很有機會在一元以上。

再者,晟德(4123)旗下的博晟生醫五月創下二八七四萬元新高紀錄,主要在於Minocycline抗生素老藥新用在取得藥證後,今年四月納入健保給付,讓營收占比一下衝高至五、六成,今年預計該抗生素銷售將由去年的一萬支,大幅度倍增至十萬支;再加上第三類醫材的的一次性手術膝關節軟骨修復(RevoCart)愛膝康,由於不受特管法限制收治病患,因此該產品的銷售也持續不斷增加,占營收比重已達三、四成。再者,博晟高階骨填補材料OIF,陸續開發適用於脛骨骨折融合BiG-001(今年下半年將完成一/二期臨床試驗收案)、及用於腰椎椎體融合BiG-006(將進入臨床前試驗);此外子公司Osteopharma今年四月與Fujimoto簽訂日本地區獨家合約,並將於第二季認列簽約里程金,後續若成功上市,也將成為公司重要的Cash Cow,可關注第二季的業績表現。

與博晟生醫同屬晟德集團旗下的永昕(4726),五月營收突破億元,來到一.○五億元,創下一年多以來的新高紀錄,關鍵在於近年來積極拓展生物藥CDMO業務,包括在一九年與日本SENJU簽訂韓國SCD供應合約,今年上半年將有機會向日本PMDA送件;今年三月與國外藥廠簽訂供應十五個歐洲獨家銷售的Binding Term Sheet正式合約,目前已完成製程確效,積極配合客戶進行查廠及上市前準備。此外,為打造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全方位服務平台,於去年十二月入股建誼生技。



晟德集團旗下公司漸入佳境



在細胞治療進度上,永昕於二一年起組建細胞治療開發團隊與實驗室,目前已建立3D放大培養間質幹細胞MSC的先進量產製程技術,五○公升細胞產量突破一五○億細胞數的國際業界水準;陸續開發中的先進異體細胞治療產品製程與分析技術尚包含嵌合抗原受體自然殺手細胞(CAR-NK)、Gamma Delta-T(GDT)及幹細胞外泌體(MSC-EVs)等;日前公司公告將建置細胞治療先導工廠,採自動化、密閉式、模組化之細胞治療產品製程產線,可依照細胞治療客戶產品多樣性及複雜度高的特性需求,提供一站式的客製化製程設計開發與生產服務,同時搭載永昕的3D放大製程技術,克服異體細胞治療臨床試驗的大規模細胞生產需求痛點,預計明(二四)年完工。

永昕累計至目前為止,已有兩個項目進入三期臨床,預計今年至明年間取得日本藥證、十二個品項進入臨床一/二期,二十餘項臨床前;若今年有一項商品獲准上市商品化,則永昕業績將進入開始營利的正循環階段,可持續關注業績表現。

其他如和康生(1783)、健喬(4114)、明基醫(4116)、太醫(4126)、軒郁(6703)等,都是近半年來持續出現在營收亮眼族群名單中;而大江(8436)則是今年元月創下六.六二億元的四月以來新高後,直至五月份營收六.六四億元,刷新八個月來新高後,才再度回到名單之列,過去賴以維持大成長獲利的中國市場,儘管營收已大幅降至四二%,不過已見到市場的復甦及新產品的效益陸續顯現;歐美占營收比大幅提升至三九%,加上公司擁有原料研發與技術團隊,在財務表現上,首季雖未見大成長,不過最壞的情況應該已經過去,可持續關注。

隱形眼鏡的晶碩(6491)、望隼(4771)、原料藥的生泰(1777)、製藥業的東洋(4105)、醫材的安克(4188)等,五月營收均創下半年來新高,可持續關注後續營收表現。



瑩碩拿下首張中國藥證



興櫃有不少個股訊息可持續追蹤,瑩碩(6677)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的精神科藥物—鹽酸米那普侖膠囊二五mg、五○mg,已取得中國NMPA正式核發藥品註冊證書,其中五○mg更是首家取得藥品註冊證的藥企,也為瑩碩拿下首張中國藥證。鹽酸米那普侖膠囊為治療成人憂鬱症的精神科用藥,先前中國市場僅核發一張二五mg劑量的藥品註冊證,一年銷售額約一億人民幣,但該競品近年供應量持續減少,無法滿足市場需求,致使藥品出現短缺,如今獲准上市,可望獲醫療機構的優先採購,填補供給缺口。此外,由於同時取得該成分目前唯一五○mg的藥品註冊證,而國際上大多都是以五○mg為主要使用劑量,因此,看好五○mg未來銷售狀況。該藥由瑩碩負責生產製造、合作夥伴負責銷售。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