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強勢股搜尋待漲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49期      出刊區間:112/05/26~112/06/01


第一季財報及四月營收公告後,生技醫療產業又進入訊息面掌控股價的局面,不過從第二季開始,股價表現強勢的個股軌跡中,不難搜尋有機會的相關個股,或許是未來業績成長、題材有勁、或正待發酵的族群。



業績仍是股價最大靠山



先從第二季以來的強勢股(詳見附表)看起,以中國市場為主的雙美(4728),在公告首季營收年增二一%、營益率五八.三六%,創下近三季來新高,EPS二.三五元,股價落後麗豐KY(4137)、佐登KY(4190)進行補漲,四月以來股價漲幅逾七成。而與之相關個股中的大江(8436),在歷經中國市場的疫情衝擊後,全力開發歐美市場,中國市場營運占比已大幅降低至四二%,歐美市場則大幅提升至三九%,只是第一季公告的業績水準卻跌破市場眼鏡,毛利率創下一五年第四季以來新低的三七.八二%,四月營收也創下一年來第三低的六.一三億元,股價因此從四月的高點二三五.五元下跌至一八○元,跌幅二三.五%。以法人預估今年EPS約九.三七元來看,可持續關注營收表現及毛利率變化,尋求適當時機進場。

同樣與醫美保養相關的曜亞(4138),受惠業績題材股價漲幅達四一.七%(上期已概述),而相關的高階醫美醫材研發商晶鑽(6815),於一八年成功開發「提美拉」線材,二二年取得衛福部拉提適應症許可,是台灣唯一合法應用在臉部拉提的本土品牌線材,相較於傳統拉皮手術,線雕拉提屬於低侵入性、恢復期短,因此線雕拉提的長期潛力看俏。而為創造銷售業績,過去三年因疫情影響,以深耕國內市場為主,透過自有品牌與代理經銷雙軌策略,成功打進國內前十大醫美診所集團供應鏈,目前全台醫美診所客戶達四百家。隨著疫情解封,今年預料業績將持續成長,未來中國臨床試驗也將啟動,並對外授權提美拉以及提美拉的中國代理。此外,今年上市全台除美國倍克脂外唯一合法溶脂針產品「Ronkyla容脂」,搶攻溶脂市場大餅。Ronkyla溶脂針是唯一獲TFDA核可用於消除雙下巴的本土品牌新藥,目前市面上只有一個進口產品倍克脂Belkyra,由於Ronkyla的成分含納鹽,不易腫痛且消除脂肪效果佳,具有相當競爭力。若以國外經驗推估,台灣一年的溶脂或減脂市場規模可上看七億台幣,憑藉Ronkyla寡占優勢,有機會搶下一定市場份額,成為推升營收與獲利成長的一大引擎。隨著提美拉線材布局全球的階段性推進,過去的研發投入將進入獲利收成期,公司樂觀看待今明二年的營運展望,可關注。

新藥研發的順藥(6535),因旗下止痛針劑取得歐洲市場上市門票,正式邁向全球,加上旗下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重磅新藥LT3001,二a期臨床試驗數據相當亮眼,股價漲幅近四成;而相關的新藥研發個股中,醣聯(4168)在癌症用單株抗體開發研究達十餘年,旗下已經擁有五十株以上的單株抗體庫;近年來陸續啟動多項單株抗體藥的臨床試驗,其中治療癌症的GNX102抗體新藥,於一九年取得美FDA核准進行一期臨床試驗,隔年成功收案;二二年也在台灣啟動臨床試驗,預計今年完成一期臨床試驗。此外,於一四年跨入生物相似藥研發的進度也持續推進,特別是與日本三菱瓦斯化學公司共同開發治療骨質疏鬆症及癌症骨轉移的臨床一期試驗,日前正式獲日本PMDA之CTN審查,核准進行一期臨床試驗,並完成首例收案。在旗下單株抗體藥物進入臨床試驗後,醣聯可以說是進入另一個階段里程,後續發展可持續關注。



興櫃個股題材滿滿



至於準掛牌的華安(6657),是目前新藥研發公司中,唯一非癌症用藥的新藥研發商,旗下所開發的新藥研發平台ENERGI,是目前全球唯一能提升細胞能量(ATP)的新藥機轉,如今已有兩項適應症完成二期臨床,分別是治療糖尿病足部潰瘍的ENERGI-F703,已完成美國、台灣二期臨床試驗,數據證實傷口癒合機制效果顯著,三期臨床試驗已於去年十月獲美FDA核准執行,預計二四年上半年完成收案,年底解盲。另一項適應症是治療異常性落髮的ENERGI-F701,已完成二期臨床試驗;華安對ENERGI-F701的未來有兩種形式發展,其一是繼續執行三期臨床試驗,以處方藥物進行授權,另一方式則以OTC或化妝品的方式直接授權商品化,為公司帶來最快的金流模式。

華安訂六月中旬掛牌,承銷價四二.一二元,目前股價約六二元,價差達近二○元,五月三十一至六月二日公開申購。

其他如高階醫材的奈米醫材(6612)、保健品的立康(6242)、原料藥的中化生(1762)、清潔用品的美吾華(1731)等股價都有不錯的漲幅,相關個股如明達醫(6527)、葡萄王(1707)、台耀(4746)、毛寶(1732)都可留意,特別是毛寶,近期由於流感肆虐,口罩及清潔用品需求再度浮上檯面,四月營收是今年新高,可持續關注。

至於訊息面,興櫃的基米(4195)擁有多體學、臨床檢測及代理等三大既有業務,持續創造公司現金流,而第二季將在全新一代最高通量定序儀NovaSeq X Plus完成裝機後,搭配新推出的TSO 500液態活檢癌症基因檢測服務,挾精準、快速及成本優勢,有助加速癌症基因檢測服務的推廣與普及,帶動營收表現,預料第二季業績可望再優於第一季。此外,自主開發的首個核酸佐劑產品預計第三季向TFDA申請PIC/S GMP查廠,可望成為國內第一家專注高品質核酸佐劑開發與量產能力的廠商。核酸佐劑是一種添加在疫苗中的免疫調節劑,有助提高疫苗的免疫原性與增強保護力,但因為作用機制複雜,全球獲准上市的新型核酸佐劑相當稀缺,台灣過去一直仰賴進口;基米憑藉在科研領域擁有逾二十年的核酸開發與實驗室製造基礎,在工研院輔導下建置全台首座PIC/S GMP等級核酸與多合成廠,進行商業化開發,啟動量產、出貨,為營運帶來貢獻。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