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報是王道─再生醫療雙法鎩羽而歸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48期      出刊區間:112/05/19~112/05/25


首季財報公告,業績表現亮眼股早於公告前即已發動表態,時值再生醫療雙法三讀暫緩,讓原本強勢表態的再生醫療相關個股氛圍略顯低迷;不過,題材終歸有實證檢視的一天,因此,回歸基本面還是王道,智慧醫療的發展趨勢,仍然是生醫產業非常關鍵且帶來成長能量的題材。



杏輝、友華低價大成長股



先從首季財報看起(詳見附表),EPS創下近五季以來新高或次高個股可以持續追蹤,創新高個股有訊聯(1784)、保瑞(6472)、美時(1795)、寶島科(5312)、強生(4747)、金穎生技(1796)、中化生(1762)、曜亞(4138)、麗豐KY(4137)、大學光(3218)、友華(4120)、美吾華(1731)、台微醫(6767)等;幾乎都是耳熟能詳的個股,友華可以說已經揮別疫情陰霾,過去營運聚焦在機能保健食品、保養品、特殊營養/健康食品及藥妝保養品上,且多數為進口產品,受景氣、匯率波動影響頗鉅,特別在疫情期間的業績,可以說受累甚多;不過,近年積極耕耘亞健康及處方藥品,特別是505(b)2藥物,自行開發的新複方新藥中,高血脂藥物已核准上市、思覺失調症藥物已在三期臨床;共同開發的新成分新藥口腔癌藥物已送件申請上市;授權引進的新劑型新藥的成人思覺失調症的長效針劑藥物及糖尿病黃斑水腫藥物均已送件申請上市,未來將大幅降低進口產品所帶來的業績不確定性,可持續關注業績表現。

醫學美容產品貿易代理的曜亞,無畏疫情衝擊,業績穩穩成長,連續五年創新高,在疫情結束後,微整需求大幅帶動曜亞代理產品的銷售大成長,包括醫美雷射、電音波、肉毒桿菌注射劑、微整形注射及SAP塑身等需求成長,首季營收成長二七%,營益率更創下新高達十七.一九%,EPS一.八四元;四月營收甚至創下歷史新高,達一.四三億元,顯然夏季來臨,塑身及醫美美容需求將持續帶動曜亞業績成長,今年很有機會突破五元以上。

同樣地,美容保養連鎖的麗豐,可以說徹底揮別疫情帶來的業績衝擊,中國的解封商機在第一季發酵,EPS創下五.○三元,是去年全年八.六八元的六成,法人估計,今年EPS將重回一個股本以上,超過十五元,值得拭目以待。其他如眼科相關的寶島科、大學光今年業績也無庸置疑。



台康、順藥新藥進度再推進



至於業績創下五季以來次高的公司,首推製藥保健品的杏輝(1734),在告別杏國(4192)胰臟癌三期臨床解盲未達標的陰霾,不再支應其臨床及研發費用後,業績重回九年前該有的水平,去年創下二.二五億元稅後淨利,EPS一.三四元,營益率達十一.三八%高點;隨著老齡化、慢性病及保養意識抬頭,杏輝自行研發的保健品萃取物專利,陸續推出因應需求的保健產品銷售持續成長,可期待未來業績溫和的成長效益。

新藥最近有相當多的訊息,儘管大多數未交出獲利成績單,但是藥物的推進與銷售也為台灣生技新藥研發挹注活力;台康生技(6589)的第一個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獲TFDA核准上市,下半年將搶攻賀癌平Herceptin(主成分Trastuzumab)在台灣每年高達二三.八八億元(含自費)的銷售額。至於美國藥證,有機會年底取證。此外,第二個生物相似藥EG1206A的一期臨床試驗指標數據達到生物相等性標準,已著手進行三期臨床試驗收案,是全球最完整的HER2系列乳癌生物相似藥研發商,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順藥(6535)旗下長效止痛劑LT1001(納疼解)則繼台灣、新加坡、泰國及馬來西亞後,近期取得烏克蘭上市許可藥證,正式跨入歐洲市場,是公司新藥全球市場銷售的重要里程。由於LT1001是全球首創長達一周的長效止痛針劑,除長效特色外,還具備安全性及使用便利,相較於傳統鴉片類藥物更具不易成癮的優勢,有獨特的市場定位。此外,旗下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AIS)的重磅新藥LT3001,因為兼具溶栓和清除自由基、抗發炎、保護神經的雙重功效更受全球關注,目前正進行二期臨床試驗,且專收中重度(目的是篩除輕度患者因身體自癒力而進步的可能性),並將治療時間窗由現有的四.五小時拉長至二十四小時,可持續關注。

藥華藥(6446)旗下新藥Ropeginterferon alfa-2b(簡稱Ropeg,P1101)所發展的新適應症進度,用於早期骨髓纖維化(Early MF)將依FDA要求準備與其進行三期全球臨床試驗設計會議。至於正在進行的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症(ET)之三期臨床試驗,收案人數已達原臨床試驗計畫目標,但仍持續微增收案人數,預計於今年結束收案。

泰福KY(6541)減資彌補虧損後,明白揭示公司朝生物相似藥、CDMO、ADC三大策略布局的方向;除TX01美FDA藥證在望外,加拿大地區銷售計畫也已展開,預計於第二季簽訂授權銷售合約,年底前正式在加國上市。另一乳癌生物相似藥TX05將在今年底前重提FDA藥證申請。

再生醫療雙法受到朝野針對動輒百萬元自費細胞治療卻缺乏二、三期臨床實證,品質、安全性、有效性薄弱,對於病患並不公平,因而暫緩三讀。不過,細胞治療是醫療的未來趨勢,國內在特管法的先行效益已見成效下,未來再生醫療製劑發展仍將推動細胞治療的趨勢,可持續關注進度與發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