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首季財報及四月營收選股  創新自癒療法的六月上市新兵─華安醫學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47期      出刊區間:112/05/12~112/05/18


又到了首季財報及四月營收公告密集期,從基本面篩股是投資不二法門,今年下半年景氣疑慮越發凝重,因此,業績能在上半年底定的成長股,就成為盤面上的中流砥柱。另,新藥研發公司掛牌上市,距北極星藥業KY(6550)之後已近一年,如今又有一檔新藥研發新兵即將於六月掛牌上市─華安醫學(6657),這家新藥研發技術頗為特別,是目前全球唯一以提升細胞能量(ATP)為藥理機制的ENERGI技術平台,根據該平台所做的臨床前試驗,可治療(非癌症)的適應症專利有十餘項,可以關注一下。

先從已公告的四月營收來看(詳見圖表),當中僅金穎生技(1796)、德英(4911)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且兩家公司已分別連續創下三個月、四個月紀錄;今年業績表現似乎已無懸念。



金穎、德英營收逐月創高



至於奈米醫材(6612)則是創下單月歷史次高紀錄,關鍵自然是過去受疫情壓抑白內障置換手術需求大爆發所致,繼去年EPS創下三.八一元新高後,隨著白內障患者年齡的提早化,讓奈米醫材的連續性雷射撕囊設備需求及高階醫材表面塗層需求大幅提升,而人工水晶體植入系統也因應市場需求,陸續有多款新型植入系統推出,隨著市場銷售增溫及新產品的加入,今年奈米醫材營運預料有續創新高的機會。

另一檔醫美保養品的軒郁(6703),四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第三高,達二億元,今年第二季集團旗下各品牌陸續推出年度新品,衝刺業績,加上日前於「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一金一特別獎,憑藉世界首創專利防曬自由酚獲大會評審青睞,現場已獲得多國買家積極爭取合作,對公司未來營運成長可期。其他如原料藥的旭富(4119)、及膝關節醫材的聯合(4129)也可持續關注。

至於第一季財報(詳見圖表)獲利的年增率高於營收年增率個股可留意,表示營收成長幅度小,卻能創造較高獲利的規模經濟、或新產品效益,或較高門檻產品銷售增溫,都是對未來營運加分的個股,至於首季虧轉盈的台生材(6619)、台微醫(6767),台生材去年全年度正式轉虧為盈,台微醫則站上年度營利模式轉捩點上,未來發展值得期待。中化生(1762)首季EPS二.二七元,年成長四成,關鍵因素是製程改善效益,讓產能提升至一五○公噸,另一個更讓人期待的是連續式製程的三○○公噸產能正待美FDA核准,且客戶已經處在備單狀態中,一旦製程變換核准,客戶新增訂單即可為中化生帶來新成長動能。



華安頗具新藥研發實力



回到華安醫學,登錄興櫃已近五年,當時這個全球唯一能提升細胞能量(ATP)的新藥研發ENERGI平台,很多的適應症都還在臨床前的實驗階段,或者一、二期臨床規劃,如今已有兩項適應症(詳見圖表)完成二期臨床,並進入三期,一項即將進入臨床;其他更明確的適應症成效也陸續進入公司專利布局中,六月掛牌上市,顯見這家新藥公司頗具研發實力。

了解這家公司要先從他的新藥機轉看起,既然是提升細胞能量,就要先知道甚麼是ATP。ATP不是外來物質,它存在於所有細胞的細胞質當中,是體內最豐富的能量載體分子,可利用食物分子中的化學能,將其釋放出來,為細胞內的工作提供燃料。ATP產生之後,就會離開細胞質中的線粒體,進到整個細胞中,去執行被指定的工作。簡而言之,就像電池一樣,是能提供細胞電池的一種物質。

而華安利用ENERGI平台中的AMPK活化技術開發的小分子藥物,就是能夠驅動產生ATP的藥物,就因為它只是驅動產生ATP,而ATP本來就不是外來物,所以沒有安全疑慮及副作用,可以說也是再生醫療的一種機制,給予細胞能量進行身體疾病的修復。

目前華安已有數項適應症進入臨床,其中治療糖尿病足部潰瘍的ENERGI-F703新藥已完成美國、台灣二期臨床試驗,該實驗證實傷口癒合機制效果顯著,三期臨床試驗已於去年十月獲美國FDA核准執行,預計收案二三○人,計畫執行兩年,如果速度夠快,明(二四)年第一季有機會進行期中分析,年底完成解盲。



整整十年磨出三劍



另一項適應症是治療異常性落髮的ENERGI-F701,已完成二期臨床試驗。目前市面上治療落髮的產品僅落建(minoxidil)及柔沛(finasteride);落建雖能促生新髮,但初期使用會顯著落髮且須終生使用。柔沛則影響性功能。這些副作用產生的最大因素是有機溶劑太多所導致。而華安的ENERGI-F701是唯一利用增加ATP(根據Science期刊指出,ATP可以作為生物助溶劑)為機制的防治落髮的藥品。未來華安已規劃ENERGI-F701有兩種形式發展,其一是繼續執行臨床試驗,以處方藥物進行授權,另一方式則以OTC或化妝品的方式直接授權商品化,為公司帶來最快的金流模式。

既然ATP具有生物助溶劑的作用,因此,在諸多適應症中,減少蛋白聚集的帕金森氏症(蛋白質沉澱聚集所造成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新藥ENERGI-F705產生,目前完成六種帕金森氏症的臨床前動物模式評估。華安成立已滿十年,總經理陳翰民對上述三項新藥的發展頗具信心,十年能磨出一劍就非常值得,可持續關注發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