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興櫃臥虎藏龍 潛力股特搜  遠東生技專精於微藻全方位應用技術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44期      出刊區間:112/04/21~112/04/27


興櫃生技個股不似上市櫃公司訊息即時,且財報僅公告半年報,但是興櫃近年來受惠政策生技兆元產業「護國群山」的推動,不少創新生技公司陸續登錄,一個個臥虎藏龍。而去年度財報已結算完成,今年首季營收亦公告,從這些數字中,可以好好篩選今年在景氣疑慮中的潛力黑馬股。四月二十七日登錄興櫃的遠東生技(6886)是一家自一九八一年起即投入專精於微藻研發的生技公司,歷經數年的研發升級,旗下擁有六大事業體,自農業生技躍升為精準生技類股,且是全球唯一擁有綠藻完整生態鏈的企業。

先從興櫃財報看起(詳見附圖)吧,去年財報八、九成已公告,包括晨暉生技(1271)、微邦(3184)、望隼(4771)、正瀚(6534)、聯亞藥(6562)、諾貝兒(6844)、普瑞博(6847)、溫士頓(6817)、遠東生技(6886)等,共計九檔個股創下歷年年度獲利新高,相較於上市櫃的生技公司不惶多讓。



諾貝兒獲利王,普瑞博有利基



望隼、諾貝兒、普瑞博都是去年十一月才登錄興櫃,分別代表了隱形眼鏡、醫藥通路、高階醫材。其中,普瑞博是屬於血液淨化相關的醫療器材,以獨家「ZISC雙離子技術平台」開發各種醫療耗材與材料,已成功開發出白血球減除過濾器、實驗室用微型過濾器、高分子抗沾黏材料三大類產品;由於減白過濾器進入門檻高,主要由三大國際廠商分食全球年超過八千萬套需求市場,普瑞博得以突破國際大廠過濾膜專利技術壁壘,成為全球第四家產品成功上市企業;加上國內並無在地血袋產業鏈,因此,去年普瑞博將製造技術授權南亞(1303)、台塑(1301)兩大公司,合作建置台灣首座血袋廠,兩家公司支付的首筆授權金是創造普瑞博去年業績虧轉盈的大功臣,該廠最快今年底取證量產。由於普瑞博已有產品於美國、東南亞、台灣等地區銷售,掌握銷售通路,未來減白過濾血袋上市之後,普瑞博可有銷售產品的營收、及獲利入帳,並獲取產品銷售權利金的雙重貢獻,可持續關注。

知名連鎖藥妝通路諾貝兒,就是丁丁品牌連鎖藥妝,去年營收及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新冠疫情使得防疫商品銷售大幅提升,不僅是通路藥局獲利冠軍,更是興櫃生技族群的獲利王,EPS十二.○八元;今年雖然疫情降溫,防疫商品買氣收歛,不過取而代之的是消費者對於提升免疫力、維護保養健康的意識抬頭,相關營養保健品成為新成長動能;此外,今年是丁丁連鎖藥妝成立四十周年,促銷活動搭配公司目前全台共九十家門市,有機會持續提高營運獲利。

回到遠東生技,這家以微藻為研發基礎的公司,該如何關注?原來台灣在過去數十年,微藻的產能就是全球第一,隨著國際市場對微藻的關注愈來愈多,加入此行列的業者也愈來越多,因此,台灣微藻的全球產能市占率從過去逾八十%,到目前雖約四八%,但仍然是全球第一大供應國。



將綠藻發揮得淋漓盡致



那麼微藻究竟是甚麼?大家都知道地球的生命起源於海洋,也就是原始藻類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成為生命進化的起源。數億年過去,微藻對於人類的重要價值透過科學被一一揭曉驗證,所知的活性成分愈來愈多、營養均衡更全面、保健功能更強勁…,如今,在功能性食品、食品添加劑、美妝護膚、農業養殖,甚至環保領域都已隨處可見。

遠東生技董事長闕鴻達致力於微藻分子生物醫學,擁有細胞壁膨爆法專利(讓微藻營養成分吸收率高達九二%)、抗病毒物質專利、3D微藻培養系統專利及癌症光動力治療…等二十餘項專利,從研發、生產、客製化服務到銷售,擁有全球唯一完整的微藻生態鏈,旗下擁有六大事業體(見圖),版圖橫跨全球聚焦的ESG、抗病毒、大健康等次世代領域。

除了大眾較了解用於保健食品、美妝保養的部分外,應用於生醫檢測及抗病毒領域的綠藻業者較少見,其中創新全球唯一量產的「凍乾藻紅螢光蛋白」產品,是利用研發團隊獨創突破目前的液態產品,快速得到高純度及量產的純化法所生產,提供檢測所需的螢光免疫檢測及特殊化學蛋白供應。

在精準醫學部分,特別是細胞治療對於細胞培養基的需求及品質要求更高,特別是血清部分大多採用胎牛血清,有外來物帶入細胞培養之風險,而遠東生技所提供的乃是非動物源的細胞培養基(一顆藻錠可以產生四○多億顆的細胞,代替率幾乎達八○%以上);而在預防醫學方面,與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及美國NIH合作,證實其所研發對於微藻萃取物進行的研究成果能有效抑制腸病毒、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及伊波拉病毒,並已進入台美二期臨床試驗。

再來是未來最重要的綠能發展,由於環保減碳是企業永續發展ESG的其中之一,因此碳捕捉技術就成為新能源事業的重要版圖,養殖一公噸微藻可以吸收兩公噸二氧化碳,固碳效率遠高於陸生植物,可直接設在工廠煙道吸收廢氣,也能去除廢水中的氨氮、重金屬等汙染物,後續藻體可再利用為生質燃料,整體過程有效削減溫室氣體且落實循環再利用;目前公司微藻綠能循環技術Solargen以應用於農林漁牧養殖正循環。

遠東生技去年營收及獲利均已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又以檢測及防疫產品的營收及獲利貢獻最高,全年毛利率由前一年度的四五%跳升至五七%,營益率則由十三%攀至二九%,EPS達三.六三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