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季營收大成長股的美好時光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43期      出刊區間:112/04/14~112/04/20


一個季度就在景氣疑慮中呼嘯而過,首季營收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由於去年下半年的疫後商機沸沸揚揚,業績表現其實已不遑多讓,而能延續去年下半年業績的首季營收大贏家有哪些,自然成為投資布局的重中之重!



季營收窺展望



先從三月營收表現亮眼的個股中看起,其中創下歷史新高股幾乎都耳熟能詳,包括南光(1752)、訊聯(1784)、金穎生技(1796)、健喬(4114)、聯合(4129)、創源(4160)、德英(4911)、強生(4747)、明達醫(6527)、奈米醫材(6612)、台微醫(6767)等十一檔。

金穎生醫將微生物發酵技術應用到精準市場領域,以自有發酵技術篩選菌種提供原料、以專業發酵技術提供CDMO服務,特別在全球將發酵產業運用到替代蛋白市場的趨勢下,預料到二八年發酵市場規模將放大到一一八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四一.五%,從金穎的營收表現,確實搶攻了這一塊精準發酵市場,加上有生達集團旗下生展(8279)的入股,強強合作的未來營運表現的確令人期待。

聯合骨科自去年第四季開始,醫療回歸常軌,膝關節置換需求及大幅竄升,加上近年來積極進行產品優化、膝關節之外的新產品及解決方案的提供,讓營運業績在機會來臨時,即掌握並創下去年第四季單季營收九.二五億元歷史新高紀錄,殊不知,今年第一季營收再度改寫新高紀錄,來到九.二八億元新高;在新品應援下,毛利率有機會維持去年第四季的七四.五八%高峰,營益率更由單數八、九%,躍升至十四.五四%,今年業績頗有改寫新高的機會。

同樣受惠疫後商機醫療需求回溫的還有奈米醫材,其用於白內障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的強勁需求,為營運創造大成長利基,特別是公司表面處理核心技術,更因全球國際大客戶對高階醫材表面處理技術需求回升,為業績挹注不少成長幅度,預料今年業績也將站在持續成長的軌道上。

南光繼去年十月之後,今年三月再創二.四二億元新高,關鍵係中國及日本兩大市場出貨量持續增溫成長所致,特別是中國的抗發炎用藥注射劑去年取得一致性評價,並加入國家集中採購標案後,另一項降腦壓用藥甘油果糖注射液也有機會在今年通過一致性評價,將再推升業績成長;而日本市場則有與客戶開發的骨鬆用藥,已完成試產及備貨,今年將正式上市,營收鐵定會優於預期,若能持穩首季業績表現,每季將有機會取得一元的EPS表現。

其他如德英已連續三個月創歷史新高;台微醫則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太醫(4126)、寶島科(5312)、興櫃的安美得(7575)則分別創下歷史次高紀錄。



博晟、科懋業績成長利基大



今年很有機會大成長的創新股博晟生醫(6733),除了旗下全球唯一一次性軟骨修復產品「愛膝康」之外,其所研發骨再生產品「骨生長因子」(Osteo-Inductive Factor; OIF),日前更與日本藥廠Fujimoto Pharmaceutical Corp.簽訂獨家授權合約,是公司國際市場授權首例,簽約金將於第二季認列;透過此授權,將有助於未來國際市場的授權腳步,目前也正積極與中國夥伴進行商業洽談,預計於今年底前將會簽訂合作合約,陸續完成美歐中日等主要市場版圖布局,有助公司盡速告別虧損、轉虧為盈。

另一檔有大轉機股則屬科懋(6496),公司近年積極布局的自製藥品、新藥開發、消費保健、特殊疾病檢驗技術及海外市場,擺脫原廠收回法布瑞氏症用藥Replagal藥品代理權陰霾。其中,鑒於大眾醫療保健產品近四年來年複合成長率超過三○%,科懋引進保健食品科懋益生菌、口立淨口腔護理用品及芮培菈肌膚保養品等,並在醫藥級Omega-3新藥上市接續推出自有品牌保健食品「歐3加福」精粹濃縮魚油等,成為公司大成長動能之一。特殊疾病產品方面,包括自製與代理品項在國內已經有六項新產品取得藥證上市,處方藥和保健用品持續成長外,今年將會進駐台北生技園區,建置總部,並設立亞太特殊疾病研究中心附設醫事檢驗所,提升疾病檢驗技術服務管理模式;而整合天然物研究中心暨TGF-β研究量能藥理活性和功能性研究實驗室,更成為科懋新藥開發的重要基地。公司三月營收八二一四萬元,創下近年來單月新高,首度累計成長幅度由負轉正。

回到訊息面,近期台康生技(6589)公告其國產原料藥「淬斯妥擬單抗(Trastuzumab)」取得TFDA許可證,及原料藥主檔案編號。由於該原料藥是治療早期乳癌、轉移性乳癌及轉移性胃癌的主成分,除了將可應用於目前公司旗下治療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參考原廠藥為Herceptin賀癌平),已完成美FDA要求冷凍乾燥充填合作廠商之硬體改進,並在進行功能測試,開始重新無菌製程測試及確效,預計將於第二季向FDA提出申覆(Resubmission),五月中與FDA進行討論會議,估計半年時間(約年底前)會有結果。此外,該原料藥亦可作為其他藥品的商業化原料藥,換句話說,可於EG12014取得BLA前,供應上述癌症商化產品原料藥,為公司營運再添利基。此外,台康生技的CDMO業務一直是公司的獲利金雞母,近年亦持續大幅成長,今年前二月業務認列收入達一.三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四%,目前在手訂單金額已高達近五○○○萬美元,再加上竹北廠第二條生產線將於第三季開始投產,又將帶動營收再成長利基,可持續關注。

保瑞(6472)CDMO業務也再添一樁,日前宣布與韓國生技大廠Celltrion集團旗下 Celltrion Asia Pacific Pte., Ltd(Celltrion)簽訂口服品牌藥之委託生產合作案,未來將運用旗下位於竹南之益邦製藥廠在口服控釋劑型(Complex Oral Dosage Form)用藥的研發與生產技術,協助Celltrion進行受託產品的試製、化驗、成品上市以及後續量產計畫;該業務為保瑞邁向全球前十大CDMO目標又跨進一步。其他有訊息個股(詳見附表)也可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