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投資亮點已浮現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42期      出刊區間:112/04/07~112/04/13


時序進入第二季,去年業績已是過去式,但也是今年股價表現的基石,即便如今全球經濟正承受升息後所帶來的景氣衝擊,然生醫產業的發展,將持續受惠政策「護國群山」兆元產業造勢,包括新藥研發的取證、創新高階醫材的研發認證,業績持續高成長的外銷藥品族群,以及全球推動的智慧醫療趨勢,都是生醫產業新一季的投資關注焦點。



業績仍是主流中的主流



國內生醫產業歷經數十年的發展,從過去的單打獨鬥,到如今的策略聯盟、異業結合,甚至進行國際併購來擴大經濟規模,不管在創新的技術研發、各項法規、或發展趨勢,都逐漸跟上國際市場的腳步,並有與之一較高下的資格;顯見產業發展的深度、廣度已臻成熟;換句話說,今年生醫族群將有相當足夠的題材與基本面,吸引緊俏的資金關注。

先從去年業績成長前二十大談起(詳見圖表),除了杏輝(1734)、德英(4911)、台生材(6649)及商之器(8409)均在去年度營運虧轉盈算是最大成長幅度個股外,其他高成長股似乎並不令人驚豔,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在這個表格中,高階醫材及設備族群成長的占比最高、原料藥及製藥業居次,顯然,遠距醫療、智慧醫療的趨勢,以及國內製藥業在外銷比重持續提升成長下,特別是美時(1795)、保瑞(6472)隱隱朝國際市場的中型大藥廠邁進中。



新股造勢題材仍受青睞



至於興櫃個股,受限篇幅關係未列表,但也有虧轉盈的尖端醫(4186),受惠特管法業務特別是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的成功案例,持續挹注公司接單與業務的成長,歷經多年,終於在去年業績正式轉虧為盈,EPS○.○四元;再者是去年五月加入佳世達(2352)集團的康科特(6518),去年業績年增四七.二七%,EPS一.五二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預料今年業績也將持續成長;其他如諾貝兒(6844)、望隼(4771)、溫士頓(6817)等,也分別有三三∼四七%的年度成長率。

此外,新掛牌或新登錄興櫃的個股也有機會成為第二季的焦點,三月掛牌上市的長佳智能(6841),在醫療AI題材下,股價也從六、七○元附近一路攀上一一八.五元位置;睿生光電(6861)更將光電技術拓展至醫療影像領域,股價八一元附近,一路攀至最高一四五.五元價位;新登錄興櫃的王子製藥(6935)、永鴻生技(6936)也因分別有南寶(4766)、永信(3705)大股東支應,股價表現也不遑多讓。

從南寶樹酯跨領域至製藥及保健食品產業來看,日前三福化(4755)於二○一五年成立以食品添加劑、保健食品、新藥研發為主的三福生技,與來自日本專注於自體免疫疾病與癌症,開發創新免疫療法的瑞格國際生技簽屬授權協議,取得瑞格生技RGI-2001亞洲區主要國家之開發和商業化權利,聚焦於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疾病(aGvHD)之預防。雙方合作擬於今年底前,先向台灣衛福部申請新藥臨床試驗審查,展開預防急性GvHD之臨床試驗,三福生技將支付里程金予瑞格國際生技,並在RGI-2001成功商業化後,依獲利金額另支付權利金,對於RGI-2001未來新開發之適應症,三福生技在授權區域內也保有開發及商業化的優先議約權。

因此,新藥研發將再度回到投資人懷抱,其中北極星藥業KY(6550),治療肺間皮癌之三期臨床試驗數據已完成報告,並與美FDA洽訂三月二十二日召開藥證申請前會議(pre BLA meeting),計畫第二季送件申請藥證,由於該藥已取得快速審查資格(Fast Track Designation),有機會拚年底取證。而在此之前,北極星也積極於國際市場進行該ADI-PEG 20代謝療法新藥的安全性與有效性的推廣,以利該藥取證後在最短時間內達到高銷售效果。

已取得中國一.一類新藥藥證的共信KY(6617),近期積極在中國市場推動該PTS302新藥的進院採購程序及用藥推廣作業,今年預計在中國六個區域洽談十家合作代理商,目前已談好合作關係的代理商已有四家,預料十家代理合約洽簽完成後,最快今年七月初即可銷售,目標一年內供應藥品至二六八家醫院,四年達到八百家,至於銷售成果,可從公司的後續營收進行追蹤。



新藥取證後的獲利是關鍵



其他如新穎生醫(6810)日前在曼谷召開首屆「DNlite-IVD103全球使用者大會」,與當地醫療通路商Hausen Bernstein Co Ltd.簽訂非獨家代理權合約,成為泰國市場的首家代理商,為公司的DNlite-IVD103產品再添海外市場銷售。普生(4117)旗下專注於抗菌胜藥(AMP)開發、以及保健與醫美產品商轉化之子公司普研生技,除自有品牌oh care歐克威爾P113+抗菌保健與醫美產品系列銷售外,日前其委託國衛院合作以P113抗菌胜針對「耳念珠菌」進行相關抑菌實驗,結果顯示P113抗菌胜作用耳念珠菌之抑菌率高達九九.七%,有機會成為普研下一個新藥開發資產。友華(4120)集團在癌症事業積極擴充產品線,除現有治療非小細胞肺癌、乳癌、攝護腺癌、多發性骨髓瘤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藥物外;去年在取復發/難治性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抗體偶聯藥物(ADC)代理權,日前再與昂瑞生物合作取得晚期卵巢癌免疫療法候選藥物Oregovomab台灣獨家代理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