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勢股的內涵─高成長撐腰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41期      出刊區間:112/03/31~112/04/06


國際局勢動盪,股市也劇烈震盪,在這樣的氛圍中,強勢股所代表的意義值得探究,強者恆強,體現在個股的營運體質上,即便全球局勢不明,仍能展現燈塔效應;生醫產業今年進入百家爭鳴的階段,當醫療遇上科技,碰撞出來的火花,將成燦爛煙火。



高成長才是高股價的氣韻



先從高獲利、又有高成長展望的股王保瑞(6472)談起,近期股價回報率是產業最為可觀的個股,過去四年獲利呈現跳躍式成長,去年更因併購安成藥業績併入合併報表後,營收突破百億元大關,稅後淨利達十三.九二億元,EPS更達十八.五二元,市場預期今年EPS從三五元起跳,這樣的高成長態勢,股價回以最高七七二元價值。

同樣的,營業額突破百億元大關後,獲利也業同步進入大躍進階段的美時(1795),過去三年EPS分別達四.一八元、五.三四元及十一.五九元,今年更因血癌新藥Lenalidomide首次銷售美國,創造元月營收二○.○八億元歷史新高紀錄,該藥預計今年將分三、四次出貨,市場份額將每年遞增,一旦二五年後,與原廠敲定的出貨限額取消,將取得更大市場份額;這期間美時仍有其他亞洲市場藥證陸續搶證,預料獲利業績在一個股本基礎下,也有機會持續高成長。

醫藥通路的大樹(6469)也因營業額突破百億元,業績三級跳,由於國內醫藥連鎖通路僅占全台藥局的二成;換句話說,高達八成的藥局並無連鎖通路品牌,而醫藥連鎖將成為市場趨勢,預估三二年台灣藥局連鎖率將達五成,而大樹即在這樣的趨勢下,規劃展店目標,甚至海外布局也已啟動,且依實際進展進行微調,以穩紮穩打方式拓市,今年獲利也朝一個股本邁進,股價也在日前創下三八○元歷史新高。

大學光(3218)近來因疫情所引發的視力矯正、治療需求暴增,業績不僅連續成長創新高,近三年更以年增三成以上幅度,創造去年EPS十.六四元的歷史新高佳績,今年預料仍將因兒童視力防控、雷射屈光手術、白內障手術需求持續增溫提升,以及中國解封的展店需求拓點計畫,均為公司未來營運持續成長布建利基,股價雖也站上三九一元高點,但距離二一年的四五○元最高價仍有一段距離。



視力保健成長力道夯



同樣與視力保健相關的包括晶碩(6491)、視陽(6782)、亨泰光(6747),營運業績也都站在持續成長的曲線上,可持續關注發展。其他獲利超過一個股本以上,今年也有機會持續成長股還包括有保健食品類的生展(8279)、葡萄王(1707),因後疫情世代的自我保健提高免疫力的意識抬頭,具備保健食品萃取原料專利的上游供應業者具有競爭利基。

大江(8436)雖然過去幾年業績陷入低潮,不過其功能性的原料開發效益,進入發酵期,今年業績將揮別陰霾,尤其歐美市場的開發效益將開始貢獻獲利,中國解封後的需求將重回軌道,可關注業績回升速度。其他今年展望將成長股也有高階醫材的鐿鈦(4163)、達亞(6762)、醫揚(6569);原料藥的旭富(4119)、中化生(1762)等。

次世代醫學美容科技領導商晶鑽生醫(6815),自主開發的自有品牌「Miracle Thread提美拉」拉提線,是台灣唯一國產通過衛福部查驗登記並取得許可證的線雕拉提產品,去年授權給香港商GUC代理經銷,今年將加速香港市場的推廣,做為前進東南亞與中國市場的跳板;今年前二月營收已達一.○三億元,年增六一%,創同期歷史新高,可關注後續業績挹注情況。

國內唯一以脂肪細胞凋零機轉進行新藥研發的康霈(6919),其用於減少皮下脂肪的新成分新藥CBL-514之二期第二階段臨床已完成最後一位受試者數據收集,預計第三季公布結果;由於CBL-514局部減脂是以能顯著減少治療部位的皮下脂肪且療效與抽脂手術相當作為產品治療目標,而非只達到療效統計顯著差異,可確保產品授權價值與未來上市競爭力,可持續追蹤進度。



科技業將因跨醫療而貴



當醫療遇上科技,就明示智慧醫療將是未來生醫產業的重大趨勢,國內光電業者也見到商機,從近期友達(2409)旗下達擎將收購明達醫(6527),到群創(3481)旗下睿生光電(6861)跨入醫療應用領域(詳見box)即可見,未來科技業將上演因與醫療產業掛鉤而貴的戲碼。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