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面凌駕於一切之上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39期      出刊區間:112/03/17~112/03/23


矽谷銀行破產效應,影響Fed升息動作,投資人恐慌升溫;此時,基本面將凌駕於一切之上,尤其去年財報陸續公告,加上今年前二月營收揭曉,這些數據,將是後續觀察產業動態的最佳參考指標。



數位醫療概念股今年有看頭



今年大年初一度有再生醫療、智慧醫療題材,再加上去年營收創下新高等支撐,讓生醫產業變得好好玩;然,隨著疫情、通膨、俄烏戰爭…等後續效應,逐一在近期出現,若無更厲害的基本面支撐,股價恐怕都將走向鏡花水月,從年度財報及今年二月營收數據來看(詳見附表),基本面無虞股即將出現。

從去年財報及今年前二月營收看起,這當中,營收規模自四成以上到倍數成長股包括有德英(4911)、台生材(6649)、明基醫(4116)、立康(6242)、泰博(4736)、視陽(6782)等,其中,僅有德英今年前兩個月營收仍連續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顯然保肝保健食品的銷售業績相當不錯,公司也已經開始自組行銷團隊,未來營收及獲利後續效應可持續關注。

明基醫更在佳世達集團積極發展的數位醫療中,持續擴大應用領域,去年營收創二九.五一億元新高,年增一○一.五%;獲利水平更一舉突破歷史新高點,達一.八億元,年增三.八二倍,EPS四.○四元;今年前二月營收持穩在二億元以上高檔,累計年增十二.一%;今年將辦理私募,並引進策略投資人,集團對數位醫療發展規模預料將從去年的營收占比一成持續擴增。



製藥、醫材、發酵產品需求旺



同樣是佳世達成員的鈺緯(4153),去年業績也創近七年來新高紀錄,營收年增三三%,獲利卻大增一二七.二三%,EPS○.八元;今年前二月營收年成長三八.七%,集團聯合採購效應,以及產能提升下,毛利率持穩於二五%以上,中國市場更已將小量在地製造,逐步搶食在地供應鏈,今年業績估計將再成長。

另一個也是佳世達集團旗下的明達醫(6527),去年營收、獲利同樣創新高,今年前兩月營收年增四一.五%的個股,最重要的訊息自然是集團整併策略合作的題材,透過旗下友達(2409)子公司達擎併購明達醫,目的可能是發展AI醫療智慧軟體,可觀察併購進度以及後續發展方向。

從上述個股後續看俏中可知,幾乎清一色朝智慧醫療發展的趨勢,都將帶動國內醫材、設備等公司的待價而沽商機,包括雃博(4106)、商之器(8409)、安盛生(6734)等。



興櫃個股訊息多



其他前二月營收相對亮眼個股,如晟德(4123)、旭富(4119)、台微醫(6767)、中化生(1762)、台生材(6649)、太醫(4126)、金穎生技(1796)、軒郁(6703)、永昕(4726)、聯合(4129)等,後續發展都值得關注。

至於訊息面的個股,首推興櫃族群,包括共信KY(6617)取得經濟部工業局出具的科技事業核准函,將依規劃時程提出上市申請作業;而去年十一月取得中國NMPA治療肺癌一類新藥PTS302,已積極展開中國市場用藥推廣,並往東南亞市場推進。此外,開創新物種(馬)的研究,也與屏科大進行合作馬匹體表腫瘤探索性臨床預試驗;之後也將針對新適應症進行擴展,比如腺樣囊性癌及惡性胸腔積水等,未來兩三年將是共信營運快速成長期。

異體幹細胞新藥開發公司台寶生醫(6892),日前董事會通過現增案,擬募資四億元,加速新藥臨床、CDMO營運雙軌,尤其CDMO業務,即是去年營收創新高的主因;今年洽談中的CDMO業務將自第二季起陸續展現成果,潛在客戶涵蓋國內外新藥、外泌體等相關領域,屆時將可有效提升細胞工廠產能利用率,成為翻新今年營運數據的新成長動能。

光鼎生技(6850)旗下研發的Qsep系列平台,今年初已取得美FDA上市許可,將參加今年三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在費城舉辦的「美國國際分析化學及實驗室設備展覽會」,推廣Qsep「開放式平台」優勢,提供分析核酸最佳解決方案。此外,整合前端處理的全新二合一機種Qsep Ultra也將首度在美亮相,受惠科研與基因檢測市場需求維持高檔,光鼎前二月合併營收一九三六萬元,年增九.三五%。今年將全力拓展全美洲市場提升市占,在既有產品訂單及市場滲透率逐步提高下,全年營運展望樂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