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題材豐富 生醫族群好好玩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34期      出刊區間:112/02/10~112/02/16


農曆開紅盤至今,上櫃生技指數即大漲九.六二%,相較於大盤的漲幅四.六七%,整整高出一倍餘;除了歸功於新藥研發的質變外,業績股的營收逐步揮別疫情陰霾,內閣改組的新氣象,也為生醫族群帶來新的政策激勵因子;元月營收原本因工作天數減少並不寄予厚望,卻有數家公司交出不錯成績單,處處透露今年生醫族群頗具盤面重心的角色。



留意營收亮眼的冷門股



先從今年元月營收來看,因為農曆長假的因素,生生少了半個月的營運日,從已公告營收個股中,發現德英(4911)及興櫃的友霖(4166)均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德英的保利肝、肝活素保健品因授權八馬國際直銷公司後,去年營收即突破六千萬元,來到六四六一萬元,年成長一六二.九%,第三季營運已正式轉虧為盈;今年元月營收即達一三二七萬元,年增六.一五倍,為業績增添想像空間。不過由於旗下研發新藥包括治療癌症惡性腹水、日光角化症及尖銳濕疣等均在臨床階段,費用可能仍將稀釋獲利。

友華(4120)旗下的友霖,去年五月受讓友華旗下醫學營業二部,落實集團專業分工及資源整合,逐步擴大友霖業務陣容,並提升銷售能量,使得友霖經營競爭力及規模愈發茁壯,去年營收突破五億元創新高,達五.一二億元,年增十.五%,去年上半年業績已轉虧為盈;今年元月則創下八九二二萬元,年成長一一三.一%,顯然效益逐漸顯現,集團分工後的整合效益可持續關注。

其他年成長逾倍的還有藥華藥(6446)、興櫃的世基生醫(7595),藥華藥元月營收二.三二億元,年增二五九.四二%,雖然月減七.四%,除了歐洲並未出貨外,還有因為美國中南部遭強烈冬季風暴引發多起交通事故,近二萬架次航班延誤或取消,二五萬戶家庭無電可用,致使藥品受阻,產生遞延出貨,未列入當月營收中,扣除這些因素,元月業績表現還將更好。依美國子公司最新統計數據,Ropeg在美國政府聯邦醫療保險覆蓋率達到百分百、商業保險覆蓋率已達八五%。而日本藥證之官方查廠報告結果無重大缺失,預計上半年有機會取證。繼去年底在中國申請Ropeg上市許可證之後,今年元月也已申請馬來西亞上市許可證,進軍東南亞市場,未來營運將可見顯著持續成長。

世基生醫是藥物基因檢測的領航者,隨著個人化醫療、個人化健康的趨勢愈發為民眾接受,對於各類疾病所使用的各類藥物,基於個別基因的不同,對用藥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可能影響疾病治療的趨勢下,對於藥物基因檢測的市場需求持續增溫;而走在最前端的世基生醫,經過數年努力,儘管營運尚未達損平,不過從產品商品化以來,營收均維持不錯的成長態勢,疫情期間甚至均突破億元整數大關,分別達一.○一億元、一.二九億元及一.三四億元,持續創新高,元月雖較前一月(當月創當年度新高)衰退,不過年成長三.二六倍亦屬不易,可持續關注。



興櫃奇兵不少



其他如南光(1752)、生泰(1777)、健喬(4114)等,均在過去數月頻頻被提及,顯然防疫相關藥品的用藥效益仍然持續中。健喬去年底與興櫃的特殊製劑技術平台開發商瑩碩(6677),繼二○二一年與其鎖定涵蓋三高疾病、泌尿科、腎臟科多個藥品合作發展方向後,去年底再度加碼中樞神經用藥市場,取得癲癇藥品藥證,加強對癲癇病患的醫療與照顧,對瑩碩而言將有權利金的入帳效益,為瑩碩未來營收挹注成長空間,可留意。

值得一提的醫材相關個股,包括明基醫(4116)、太醫(4126)、鈺緯(4153)、鐿鈦(4163)、醫影(6637)也都在表現不錯的名單之列,後疫情世代的醫材需求回歸,成為今年醫材業者成長的重要利基。當然還包括了醫美相關醫材業,如和康生(1783)、晶鑽(6815),晶鑽自行研發的線雕產品「提美拉拉提線」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去年底與台灣最大醫美診所通路龍頭愛爾麗集團簽訂三千萬元採購合約;從過去三年疫情期間,晶鑽積極充實產品線,與業者簽訂策略合作經銷合作,營收業績並未下滑,隨著疫情的趨緩,獲利將逐步重回大成長軌道。

回到訊息面,精準醫療檢測相關的新穎生醫(6810)近年來積極進行海外參展,拓展產品海外市場能見度,今年甚至首度實體參加了二月六日至九日於杜拜登場的全球規模最大的醫療檢驗試劑及設備博覽會(Medlab 2023),展出旗下DNlite-IVD103產品,是繼歐洲、地中海之後,再度正式進軍中東市場,搶攻龐大的糖尿病腎病變與腎移植照護商機,可持續關注拓展海外市場的營運表現效益。



精準/再生醫療再受關注



另一家興櫃的巨生醫(6827)自主研發的MPB-1523 MRI顯影劑─肝細胞癌之臨床二期試驗結果獲全球最具權威的醫學雜誌之一的著名放射科醫學期刊─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JMRI)審查,將於近期期刊發表與刊登,對巨生醫而言可謂重大里程碑。由於腎功能不佳的肝癌病患目前沒有任何MRI顯影劑可使用,公司目前規劃向美FDA申請MPB-1523針對腎功能不佳的肝癌病患的孤兒藥資格認證(orphan drug designation),並且同步規畫臨床三期試驗,同時展開授權事宜談判。

再者,原本去年底冀望立法通過的再生醫療雙法並未如預期展開,不過今年新內閣、新氣象更值得期待,相關族群個股包括三顧(3224)、樂迦再生(6891)、台寶生醫(6892)都可持續關注,尤其專注異體幹細胞新藥開發與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雙軌並進的台寶生醫,其細胞治療製備處理中心(CPC)是依PIC/S GMP規格打造、是全台首座已經運營的細胞製備中心,該製備中心採全自動、閉鎖型的模組化設備,量身定做設計適合細胞醫療產品少量多樣化且具高度複雜性的生產線,與歐美先進製程技術同步,加上具有專業經驗的團隊,從製程設計、優化到量產和品管,提供一站式完全解決方案服務模式。目前有十二條獨立的細胞製備產線,可同時生產多種不同細胞醫療產品。

受惠細胞治療CDMO與委託檢驗業務帶來穩定挹注,台寶生醫去年營收創四四七四萬元新高,是前一年度二七一五萬元的一.六五倍;未來再生醫療雙法三讀通過,台灣將進入細胞醫療元年,對於完成二期臨床試驗的細胞新藥有機會爭取暫時性許可提早上市,台寶生醫已有兩個新藥產品(Chondrochymal恣BBiochymal恣^進入臨床二期,預計將能成為再生醫療三法通過的主要受惠者之一,甚至基因修飾細胞MSC-VEGF也有望透過再生醫療雙法提早在國內上市。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