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產業新春紅盤強強滾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33期      出刊區間:112/02/03~112/02/09


開春生醫族群股價表現長紅,當中又以新櫃新兵表現最為搶眼,儘管今年整體經濟情勢並不樂觀,不過台灣生醫產業有了質變的新藥研發、創新的醫材設計,再輔以新任行政院長由與生技產業關係緊密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接棒,改組後的內閣,不管在智慧醫療的資訊網絡發展、或健保制度的改革,都將對今年生醫產業挹注多頭氣勢。



新股新氣象 股價強強滾



先從開春紅盤超強勢的興櫃生醫族群談起,包括長佳智能(6841)、國邑*(6875)、全福生技(6885)、康霈(6919)等,長佳智能在上一期(封關前)合刊號已特別提及,除了具備在智慧醫療趨勢上的領先地位外,該股也將正式掛牌上櫃,旗下諸多醫療AI均已獲准上市,今年甚至有針對保險業的醫療AI軟體簽約,為營運增添業績轉盈契機。

國邑則是國內唯一器械組合的新藥研發業者,核心技術在於「微脂體配方開發與製程技術」結合「藥物器械組合傳遞系統」,在台灣擁有四個專利、美國則有一個專利,目前開發中的L606和L608皆屬長效緩釋劑型與吸入霧化器械的組合新藥,分別用於治療罕見疾病肺動脈高壓(PAH)及間質肺病引起的肺高壓(PH-ILD);其中L606已在美進入臨床三期試驗。

至於康霈,雖然目前營收百分之百由保健食品貢獻,不過公司的價值在於旗下研發全球首創的脂肪細胞標靶藥物CBL-514,應用於兩項醫美適應症及兩項疾病治療適應症,合計全球目標市場規模達千億美元以上;其中用於減少皮下脂肪(非手術局部減脂)適應症項目,日前獲得美FDA核准進行Phase 2b期臨床試驗,這是一項多國多中心、雙盲、隨機分配、安慰劑組對照的臨床試驗;為加快收案速度,將於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三個國家進行收案,試驗中心包含美國、加拿大與澳洲多位全球知名的PI加入,預計第二季開始收案,計畫二四年第二季取得臨床成果。由於在多項臨床試驗中看到其在局部減脂的療效及安全性優於目前市售產品,因此,在臨床階段CBL-514也持續進行對外授權洽談。

全福生技則無庸置疑,其針對乾眼症的大藥BRM421之三期臨床試驗已啟動,由於該藥機轉是目前全球上市乾眼症藥物中唯一具備修復功能的新藥,且該藥臨床二期達顯著效果的次療效治標,在三期臨床試驗成為主要療效指標參考依據,再加上該藥獲孤兒藥資格,未來上市可享七年獨賣期,可持續關注發展。

至於新登錄興櫃的個股(詳見附圖),包括連鎖藥局的佑全(6929),以佑全保健藥妝、健康人生藥局、札幌藥妝三大連鎖企業品牌,深耕國內市場,由兩大股東生達(1720)、優盛(4121)分別持股三二.八九%及五一.二%;過去三年EPS分別為一.○七元、○.九七元及去年前三季的二.二五元。

聖安生醫(6926)則是目前全球所關注的「次世代」多特異性抗體藥物與核酸新藥開發,擁有兩項三特異性抗體開發技術平台、與一項外泌體搭載核酸藥物技術平台,目前已經有五個開發中藥物,並且已進入CDMO製程開發,預計今年即可可陸續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三特異性T細胞銜接抗體開發的癌症新藥SOA101、及外泌體搭載核酸與化療藥物的核酸新藥SOB101,均獲得二二年國家新創獎肯定。其中的SOB101是國內第一個外泌體搭載核酸與化療雙藥物的開發中新藥,可望帶領台灣生醫產業在全球核酸藥物占有一席之地。至於SOA101經動物實驗證明,較目前市售的免疫檢查點單株抗體有更佳療效,抑制癌細胞成長效果更好,實驗動物存活時間較長。



法人鍾情股可留意



由於抗體技術的不斷精進,其中多特異性抗體已經逐漸成為抗體新藥的開發亮點,但至今全球尚無成功上市的三特異性抗體藥物,聖安生醫若未來開發成功,商業價值令人期待。

再從三大法人今年初始月究竟買賣超甚麼股票(詳見附表),元月以來,買超前十大中分別有中化(1701)、松瑞藥(4167)、南光(1752),同一個共同點─抗生素相關,再者是保健品相關如和康生(1783)、葡萄王(1707)大江(8436)等,當然大部分仍然鎖定在疫情相關需求的原料藥、及老牌製藥業等;疫情流感化之後的醫療系統重回正軌,對於高階醫療器材的景氣可謂重回成長軌跡,如鐿鈦(4163)、聯合(4129)、承業醫(4164)等。

此外,保瑞(6472)併購的安成藥業原廠授權自行開發的胃食道逆流學名藥產品Dexlansoprazole DR Capsule元月下旬正式在美上市,且為第一家在美銷售該學名藥的廠家,由於該藥在全球過去一年的銷售金額高達八.一五億美元,隨著該藥以自有藥證、自行生產的學名藥產品上市,預料將再提升保瑞整體獲利能力。

生技族群股王藥華藥(6446)治療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V)的Ropeg新藥,繼歐盟、台灣、瑞士、以色列、韓國、澳門及美國之後,將再取日本PMDA藥證,搶攻全球第三大醫藥市場的日本,對公司營運再貢獻業績外,關鍵在於讓藥華藥所專注研發治療骨髓增生性腫瘤的新藥在國際市場被關注,對於其他相關適應症擴充具相當正面意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