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年度 精準/智慧醫療是主流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29期      出刊區間:112/01/06~112/01/12


告別二○二二年,生醫產業迎來二○二三精準/智慧醫療落地應用新商機;儘管製藥業仍然延續二二年底到二三年初因疫情對常備用藥的強勁需求,不過股價表現的力道顯然後繼無力;但是支撐精準、智慧醫療相關族群,將會是二三年起始,法人關注的布局族群。



科技業跨生醫領域合作



先從疫情加速精準/智慧醫療落地應用商機談起,二○二○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當時的精準治療市場規模即已達六八三億美元,預計到二五年將達一三四四億美元,五年成長率高達九七%。其中占精準治療比重最大的伴隨式診斷與標靶治療,二○二○年全球市場規模即達五○一億美元,至二五年將達九七七億美元,五年成長率為九五%。而未來成長最快速的則為精準診斷領域,二○年全球市場規模已達一一六億美元,二五年將達二五二億美元,五年成長率更高達一一七%。

由於醫療的終極目標是「智慧醫療」,利用先進的網路、通信、電腦及數字等技術,實現醫療信息的智慧化採集、轉換、儲存、傳輸和後處理,及各項醫療業務流程的數字化運作,進而實現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互動,達到醫療信息化。隨著真實世界數據(RWD/RWE)、AI、數位醫療與個人化創新療法法規的逐漸開放,更讓精準產業的投入蓬勃發展;尤其是跨域合作與資料整合,利用科技業、數位平台的跨界整合,將生醫數據透過AI分析用於藥物、檢測診斷產品、生物標記開發,提高臨床試驗的成功率,也是吸引相當多的科技業跨入生醫領域關鍵所在。

鴻海(2317)集團旗下鴻準(2354)董事長呂軍甫日前在H.Spectrum+Demo Day活動中即表示,全球人口老化,生技醫療逐漸成為近年受矚目的產業,尤其新冠疫情的肆虐,更讓產業達到一個迅速發展的高峰期,並同步帶來嶄新商機。因此,鴻準自二一年起即啟動生技產業布局,累計投資金額已達數十億台幣,因此相關商機不容錯過(春節合刊號將有更詳細介紹)。

二二年底因為中國解封,而引發的一連串醫藥品搶購風潮,至今已逐步降溫,除了二三年仍將有持續強勁成長商機的南光(1752)、美時(1795)、東洋(4105)、保瑞(6472)外;醫療回復常軌後的基本醫材需求將逐步回溫,包括聯合(4129)、奈米醫材(6612)等;儀器設備相關的明基醫(4116)、明達醫(6527)、商之器(8409)、安克(4188)等等,均可持續關注。

其他有訊息的個股(詳見圖表)可留意進度,其中細胞新藥的台寶生醫(6892),由於近來天氣溫差極大,因急性心肌梗塞(AMI)死亡人數創高,且根據最新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心臟疾病僅次於惡性腫瘤(癌症),高居十大死因第二大。台寶生醫治療AMI的新藥OmniMSC(TW-201)一期臨床試驗,獲衛福部同意從學術研究用變更為可供查驗登記用的臨床試驗計畫,並啟動收案,加速推進臨床試驗,瞄準全球超過百億美元醫藥市場。



台寶、光鼎、康霈題材吸睛



由於目前AMI的治療方式多以藥物嘗試溶解血栓,或施行心導管手術等為主,而不論採哪一種方式,皆以快速讓血液重新回流到心臟為目標。但是當血流恢復後,心肌細胞重新獲得氧氣供給時,容易因氧化壓力產生再灌流損傷(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IRI),對心肌造成二次傷害,令心肌細胞死亡,進一步擴大心臟壞死的範圍。現行雖有多項藥物與療法嘗試降低或預防IRI,但多屬於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或實驗性療法,尚未有經FDA核准的藥物上市,存在未被滿足的醫藥需求。

TW-201新藥的一期臨床試驗,將以骨髓間葉幹細胞治療AMI病患,透過早期介入方式,藉由骨髓間葉幹細胞具有的抑制發炎、血管新生與再生功能等作用,預防或降低IRI的發生,提升心肌梗塞治療後的恢復效果。此臨床試驗將招收十位病患,預計二四年第三季完成收案。

另一家同樣是興櫃的核酸儀器及產業技術開發商光鼎生技(6850),日前推出全球首個整合核酸擴增(PCR)與分析的二合一儀器Qsep Ultra,挾創新改革、精準快速、多元應用等優勢,顛覆傳統分子檢測複雜流程,且價格更親民,因為自動化的簡易操作介面讓一般人都能輕鬆上手,大幅降低使用端在專業人員、儀器與耗材等成本,可望加速核酸檢測在醫療健康、食品安全、農畜乃至水產養殖等各領域的落地普及,並對具高度傳染力疾病達到即時監控與預防,實現即時現地檢測與定點照護的普及,同時也將是推升公司後續營運成長的一大利器,預料今年營運將站在高成長基礎上大爆發。

準登錄興櫃且是全台唯一投入醫美新藥研發的康霈生技(6919),因研發出全球首創脂肪標靶新藥CBL-514,備受市場關注;康霈經過十年研究,開發了全球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以脂肪細胞凋亡來減少脂防細胞的注射劑藥物CBL-514(就是脂肪細胞的標靶治療,能減少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能安全又有效地想瘦哪裡就瘦哪裡,實現安全有效且安心無創的局部減脂),目前已進入臨床二期。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的調查數據推估,全球局部減脂市場將超過一千億美元。

除了原本的局部減脂適應症,CBL-514其他適應症範圍,包含罕見疾病─竇根氏症與橘皮組織治療皆已通過美FDA核准進入臨床二期試驗,鎖定全球三○年二三三億美元與六一億美元市場。另有三個新藥在臨床前階段,CBA-539適應症為色素沉著、美白及抗衰老;CBO-012適應症為退化性關節炎;CBF-520適應症為治療中心型肥胖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相關疾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