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值好股 瀟灑走一年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28期      出刊區間:111/12/30~112/01/05


揮別疫情、通膨、升息壓力下的二○二二年,迎來升息後的全球景氣恐將衰退的二○二三年,預料在資金緊縮情況下,投資思維將會逐漸偏向保守;在這樣的疑慮下,二三年能對抗景氣壓力,營運能持續的成長股則成為你該留意的族群。



疫後需求回歸常軌



雖然,全球景氣悲觀氛圍明顯,所幸,生醫族群向來不太受景氣影響,且行情從年底一路延續到來年,特別是疫情在解封後催生的相關防疫股再起,以及病患回歸醫療行為後,也對醫材產業挹注營運成長效果,從二二年前三季的業績表現,以及第四季中的十月、十一月營收,來推測全年獲利,加上近期法說會公司,對於新的年度展望,也將成為投資參考的訊息。

從業績表(詳見圖表)中可以看到,醫材相關的族群,可以說是二○二二年的營運業績成長大贏家,在疫情尾聲的成長效益最為驚人,特別是選擇性的醫療,高階醫材如骨科、牙科、隱形眼鏡、行動輔具等,都在二二年下半年自負面衝擊中快速回升,包括聯合(4129)、奈米醫材(6612)、台生材(6649)、台微醫(6767)、鐿鈦(4163)、達亞(6762)…等;而國內發展數位化的智慧醫療,對於相關數位化設備的需求也強勁,為二三年提供了實質的建置需求,包括鈺緯(4153)、明達醫(6527)、醫揚(6569)…等。

隨著二三年疫情的流感化,各類醫材將逐步回歸疫情前需求,二三年仍可持續成長的族群,可視必要性決定業績;諸如洗腎相關耗材,國內最大血液透析耗材市占最大的杏昌(1788)、以及製造血液迴路管、TPU

導管等的邦特(4107)、密閉式抽痰管的太醫(4126)等,均將維持持續成長態勢。此外,牙科、骨科相關醫材有機會維持基本盤。



醫材相關耗材需求強勁



隱形眼鏡在歷經三年的疫情洗禮,國際四大廠嬌生、愛爾康、酷柏及博士倫全球市占從九四%降至八八%,主因代工廠協助各區域品牌廠搶市所致,而國內業者在日本及中國的進口隱形眼鏡市占率位居第二及第一,加上具備少量多樣彩片代工生產競爭力,其中尤以全球最大矽水膠隱形眼鏡(二一至三○年CAGR達七.三%,優於產業的五%)代工業的視陽(6782)最具機會,二三年為歐美、日本ODM代工矽水膠客戶產品搶四大品牌市場,是主要成長動能。

製藥業長期以來均維持穩定的個位數成長態勢,不過受到第四季疫情解封產生的搶藥現象,原有業績就已經是持續成長的榮景,第四季中的十月或十一月還能創造歷史新高或當年度新高,提供的是錦上添花的彩頭,也為股價增添上揚的籌碼;那麼來年的業績又將如何?預料在疫情藥品需求可能持續延伸到上半年,加上景氣不佳狀態下,具有健保或保險給付的處方藥,將為製藥業提供一定保障的業績。

根據Evaluate Pharma資料顯示,全球處方藥(含罕見疾病及通用藥品)市場的銷售額將自二二年的一.○三兆美元,預估到二六年達一.三九兆美元;換句話說,不管經濟景氣如何變動,在人口老齡化、癌症人口上升下,這些處分藥品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因此在高藥價處方藥占比高的美時(1795)、東洋(4105)都將受惠。



處方藥市場需求將穩定成長



美時受惠於對併購、重整藥廠具有一套策略模式的艾威群入主下,本質已經產生極大的變化,營收規模在戒癮用藥的成功上市下,於二○年突破百億元後,後續有血癌(Lenalidomide)藥的接棒出貨,產生了相當大的質變,總市值一度達七百億餘元(約二三.六億美元),與國際藥廠有了拚搏的實力;隨著血癌(Lenalidomide)藥的正式進軍美國市場,並順利出貨巴西,大幅貢獻營收及獲利,加上血癌藥毛利優於預期,未來的成長仍值得期待。

展望二三年,血癌藥已在日本順利送件,未來還會透過策略合作模式擴大產品線、增加合作品項;韓國第一個授權取得的癌症用生物相似藥也將開始貢獻營收;向禮來(Eli Lilly)購買的品牌藥Cialis、以及在台灣與香港市場分別取證的新一代避孕用藥Alyssa,也將透過藥局通路積極鋪貨銷售;東南亞市場中的越南及菲律賓,則包括Vinorelbine軟膠囊、Enzalutamide軟膠囊、Goserelin implant、血癌用藥及Erlotinib等多項產品取得藥證,將在未來三個月陸續上市,估計二三年整體營收仍至少能成長五∼十%。

東洋則是癌症用處方藥龍頭廠商,且是國內微脂體技術產能最大業者,近年除了癌症領域用藥,也積極跨足感染、麻醉、疫苗等領域,持續關注產品線及營收表現的變化,作為操作的基本參考指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