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漲多回檔?來年展望是關鍵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27期      出刊區間:111/12/23~111/12/29


生醫族群近期受惠全球疫情再度飆升,防疫相關族群再受青睞,尤其藥品需求荒造成的相關製藥業更是股價強噴,最高漲幅甚至一倍以上;然隨著上櫃生技指數從二二年十月底低檔的一六二.九四點,一路飆漲至最高二一三.七九點,漲幅達三一.二%後,加上農曆年前的獲利了結賣壓,個股的輪動明顯,回檔賣壓湧現;儘管如此,二三年展望樂觀的族群,仍可先收入口袋觀察名單,做為來年投資參考。



製藥業均有穩定成長利基



先從近期的焦點族群製藥業看起(詳見圖表),藥荒讓擁有抗生素、消炎、抗疫等產品線的製藥業股價強強滾,尤其中國解封以來,重演國內二二年五月解封後疫情高峰時對於包括普拿疼等常備藥品的搶購風潮,連帶有相關藥品銷售中國市場的業績將具有想像空間而飆漲,只是在股價一頭熱的當下,似乎忘了製藥供應鏈中,最關鍵的原料藥(API)庫存問題,隨著題材面的逐漸冷卻,基本面的疑慮也開始浮上檯面。

由於中國解封後的疫情更趨嚴峻,占全球原料藥供應比重高達近四成的中國,是否重演二○二○年的原料藥大缺貨(印度甚至還祭出數十項產品禁止外銷令),可能還需要觀察。不過,從國內製藥業與原料藥大多屬於母子公司關係來看,影響的程度可能具備較佳的回檔抗力,且國內預估原料藥庫存仍有約五個月的用量(只是該數據非以五月當時需求量來預估),甚至仍將為公司帶來更大業績的成長,諸如中化生(1762)之於中化(1701);生泰(1777)之於生達(1720);永日(4102)之於永信(3705);其他在抗生素、消炎、止痛甚至呼吸道相關藥品的製藥及原料藥供應鏈的還有南光(1752)、松瑞藥(4167)、台耀(4746)等,也有機會第四季業績再上,特別是在中國市場有相關藥品銷售的個股。

製藥業除了因為疫情的關係備受市場關注外,其實國內製藥業及原料藥產品線,已經有很大的比例不再仰中國原料藥鼻息,關鍵因素是公司朝利基型學名藥,或新劑型新藥發展,很多原料藥均自行研發取證,在國際市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即便二三年景氣成長將趨緩,甚至可能呈現軟著陸的境況,不過處方藥的市場需求,將因具備保險給付基礎而呈現相對穩定的成長利基。



二三年展望樂觀股有利基



回到二三年展望,近期召開法說會公司大多會針對二三年上半年有概略的看法,包括友華(4120)、生華科(6492)、茂生農經(1240)、和康生(1783)、逸達(6576)、大江(8436)、金穎生技(1796)等,其中金穎生技在生展入主後的效益逐步顯現,尤其受惠疫情讓保健意識抬頭,營養保健品市場需求持續向上,二二年前三季EPS已交出一.八四元的歷年來新高。展望二三年,除了既有業務包括發酵CDMO、保健品原料菌種(自有技術篩選)、自有品牌商品均穩健向上外,功能性保健食品的生產設計效益也逐步顯現,加上二三年第一季南科二廠瞄準的精準發酵市場將正式量產,整體產能將增加五成,目前已有多家國外客戶進行量產前期的技術移轉及小量測試,成為二三年業績持續向上的新成長引擎。

逸達自主研發的柳菩林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CAMCEVI 42mg已獲美國FDA直接授予505(b)(2)新藥藥證,是全球首創唯一預充填式,使用前無需混合,用於治療晚期前列腺癌之leuprolide長效注射劑,此藥已為逸達帶進超過十億元業績,其中超過八億元已認列為營收,二二年前十一月合併營收二.九二億元,年成長近三成,達二九.三三%;隨著該藥原廠撤告,以及美國癌症協會將CAMCEVI(leuprolide mesylate)與其他主流LHRHagonists並列為治療前列腺癌的長效注射劑,且已獲美國聯邦醫療保健中心核發Unique J-code:J1952,具彈性定價優勢,為未來銷售業績成長加溫;最重要的是CAMCEVI係逸達自主研發,授權金全額歸屬逸達,無需與他人或前手分享,里程碑金與銷售權利金無對應成本的營收,二三年很有機會站上年度虧轉盈轉捩點。



眼科商機二三年看俏



近年因為疫情,眼科商機被市場關注,尤其因為疫情封城的3C產品使用時間拉長,眼科相關疾病持續成長,保瑞(6472)日前宣布旗下孫公司景德製藥接獲美FDA正式查廠報告,該報告為景德製藥桃園廠區通過藥證核准前查核(PAI),係為安成所委託生產的兩個眼藥專案,此兩項眼藥專案在美國過去十二個月銷售金額為四.九二億美元(至二二年十月),景德製藥桃園廠區是台灣唯一通過美國FDA查廠的處方用藥眼藥製劑廠;未來將可繼續接受客戶委託製造銷往美國的眼藥產品。由於景德製藥是保瑞併購安成的其中一塊重要拼圖,通過美FDA查廠的重要意義在於,提升保瑞CDMO的能力及知名度,也將業務擴展到高毛利、低競爭的熱門眼藥商機市場。

同樣也在眼科悄悄布局的國光生(4142),與韓國第一大眼藥廠商SCD合作開發的黃斑部病變注射生物相似藥Eylea,近期發布訊息已完成第一階段製程開發與確效,預計最快二二年底有機會認列一.五∼二億元階段里程碑金,待該藥品陸續取得日本、美國藥證後,未來一年最高採購量上看二四○萬劑。

眾所關注的全福生技(6885)重磅乾眼症用藥BRM421,三期臨床正式啟動,二三年一月有機會收納第一名臨床病患,可持續關注臨床收案進度。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