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本支出成長 步入正向循環  企業太低庫存→追加訂單→提高庫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9期      出刊區間:2021/06/25~2021/07/01


久違的企業資本支出,可望在美國經濟逐漸解封後明顯成長,從近期公布的美國相關經濟數據中,製造業和零售業的庫存都處於低檔,隨著美國經濟解封帶動下游需求強勁,迫使相關的製造業和零售商必須提高資本設備支出,因應未來需求成長。企業資本支出回籠下,5G的相關的資本支出可望最先受惠,近期網通設備、IBM、谷歌母公司的Alphabet以及相關自動化設備相關股的股價表現相對強勢,是這波企業資本支出下的首波受惠者。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中,ISM製造業指數上漲到六一.二,比四月的六○.七和市場預期的六○.九還高,並且是連續第十二個月擴張。從細項來看,新訂單指數由前一個月的六四.三成長到六七,供應商交貨指數由前一個月的七五成長到七八.八,代表製造業訂單維持強勁成長態勢不變,供應商交貨數量有上升趨勢。但存貨指數卻下降到二八,低於前一個月的二八.四,該指數續創新低。顯然客戶端存貨數量明顯不足,即便供應商交貨明顯增加,都還無法滿足客戶需求。



企業庫存創新低



在這情況下,供應商只能調高價格,讓願意出高價的客戶買到需要的商品,而且還不見得能完全滿足客戶需求。這也是造成生產者物價指數明顯走高的原因。ISM製造業指數中,積壓訂單由前一個月的六八.二成長到七○.二,顯示製造業手中訂單高,如果不能盡快增產,難以紓解下游對商品的需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由於製造業手上訂單很多,迫使他們必須增加生產才能滿足需求,形成美國製造業對原物料需求很強。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ISM非製造業指數中,該指數近期由四月的六二.七成長到六四,創下二○○五年八月份以後的新高,凸顯非製造業產業的景氣相當旺盛。非製造業的新訂單指數六三.二成長到六三.九,續創新高;未完成訂單指數更由四月的五五.七成長到六一.一。從非製造業的訂單數據來看,業者手上的訂單短期內也呈現滿載,非製造商業者非得增加生產才能順利完成交貨,是未來獲利的保證。雖然業者增加生產能量,但非製造業指數的庫存指數和製造業一樣持續創下新低,五月份非製造業的庫存指數由前一個月的四六.八下降到四○.五。非製造業者包括服飾和零售業等,美國經濟即將解封之際,民眾趕緊上街消費,紓解過去一年多封城下無法消費的慾望,是現階段美國經濟成長的主力。



市場供需不平衡



雖然美國製造業的手中訂單攀升、相關業者也加快腳步生產和交貨,實際上,他們的生產指數卻還是下滑,ISM製造業生產指數由前一個月的六二.五下降到五八.五,代表業者五月份生產的速度不如四月。這有可能是因為勞工就業率不足,許多美國人現在還拿聯邦政府的現金補貼,暫時影響到他們的工作意願。最近美國許多州政府決定最快七月,最慢九月就業停止發放這一輪失業救濟金補助。因為當前美國經濟已經好轉,美國製造業正缺乏人力,停止這些緊急失業救濟金補助,可以讓美國人有意願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如此也才能增加當今製造業生產力不足的問題。

從非製造業商業活動指數來看,該指數由四月的六二.七上揚到六六.二,代表美國當前的商業活動力穩持續成長。商業活動力成長,若製造端沒有提供足夠的生產力來補足非製造端的庫存,恐將形成市場供需不平現象。更何況拜登政府已提出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需要龐大的就業人力,當拜登政府透過現金補貼和提高政府支出方式帶動景氣初步成長後,接下來就需要用政策手段來提高美國民眾的就業率,如此才能讓維持景氣擴張。而當製造端生產出足夠的商品供應給下游零售業者,就能緩解下游商品漲價的壓力。

五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商出貨金額達三五.八八四億美元,連續五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半導體製造商看好未來景氣好轉,提高資本設備支出,顯示半導體產業的擴張能力依然強勁。

美國最大網通設備供應商的思科系統,上季公布財報後一度因為面臨供應鏈零件交貨的變數,必須以增加成本的方式來確保供應鏈順利供貨,可能會影響本季的毛利率。消息出來後一度造成思科系統股價跌破五○美元,股價短暫反應利空消息後,重新回到漲勢,如今不但收復先前的跌幅,還創下二○一九年七月下旬以來的新高。思科上季營收年增七%、達到一二八億美元,終結過去三季營收下滑的壓力,上季EPS○.八三美元,比市場預期高出一美分。



網通設備股受惠景氣好轉



雖然5G、WiFi 6前景不錯,卻因為先前景氣不確定性高,加上歐美各國長達一年多的封城鎖國,各大企業實施遠距工作,明顯衝擊企業資本支出成長。思科在過去十季中,僅有兩季營收比前一季成長,即使過去景氣走跌,思科營收成長也很少這麼慘澹過,的確影響到思科過去的一年多的股價表現。從市場對思科業績的預估,未來的營運有機會漸入佳境。

美國光纖網路設備業者Ciena,上季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股價一度大漲並突破六○美元大關,近期維持在六○美元附近震盪,回到去年八月高檔區。Ciena上季營收交出八.四億美元、EPS○.六六美元的表現,均優於市場預期。Ciean主要生產往光纖網路設備和相關軟體銷售,企業資本支出回升,提高客戶對光纖網路設備與軟體的需求,帶動營運走高。市場預估Ciena未來兩季的營收都將維持成長,預期到第四季營收可望成長到十億美元,長期訂單成長率維持在六∼八%間。財報公布後,華爾街分析師陸續調高對Ciena的目標價,帶動股價走高。其實對思科、Ciean這類網通業者而言基本面還有一個強大的利多,那就是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政府先前對華為網通設備的禁令,不但禁止華為的網通設備在美國市場發展,還說服歐盟、澳洲等盟邦也都不要使用華為的網通設備,如此將會提高美國業者在國際市場的發展能力,有利於未來幾年的獲利表現。

IBM和谷歌母公司的Alphabet同樣受惠企業資本支出回籠效應,公布上季財報後股價持續走高。IBM上季營收年增率終結過去十一個季度下滑窘境,實際上年增率僅增加一%成為一七七億美元,EPS交出一.○六美元、毛利率四七.三%。這三個獲利指標內容均高於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股價出現多頭漲勢,創下去年二月下旬以來新高。在IBM的五個部門中有三個部的營收成長,其中雲端和感知軟體部門營收年增三.八%,硬體和作業系統的全球商業服務和系統部門營收分別有二.四%和四.三%的成長,這些部門都與企業資本支出相關。IBM過去營運長期衰退,如今在雲端業務上重新找到成長動能,有機會重拾昔日的光彩。



Alphabet本益比不高



雖然面臨歐盟反壟斷的巨額罰款,對每年營收超過一五○○億美元的Alphabet來說,這些罰款對營運不會造成明顯傷害。去年總營收一四九七億美元,今年會進一步成長到一九五四億美元,全年EPS上看八七.六一美元。網路廣告和雲端事業的成長,是Alphabet獲利成長的關鍵。上季還是世界各國疫情期間,更多人依賴網路,是Alphabet網路廣告業務激增的主因,上季來自谷歌的網路廣告占Alphabet營收占比的八一%,Youtube的網路廣告也成長到六○.一億美元,年增率高達四九%,營收占比約十三.二%。

Alphabet今年EPS超過八七美元,即使近期股價頻創新高,換算成本益比僅二七.八倍,與很多科技股相比,Alphabet的本益比相對低,更何況市場預估Alphabet明年EPS將達到九五美元,換算成本益比就更低了,帶動股價維持創新高。不論是谷歌還是Youtube的廣告客戶都是企業戶,雲端業務客戶也是企業,透過自家的演算法能讓網路廣告更貼近消費者,讓Alphabet的廣告業務維持穩定的成長,很難有其他網路平台比谷歌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