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搶櫃、搶船、搶銀子!  造船業登上否極泰來之路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8期      出刊區間:2021/06/18~2021/06/24


航運股一再成為市場熱門焦點,股價持續創下新高,這可說是「百年一遇」的行情,幾乎所有有利的條件一個又一個浮上檯面,航運的大驚奇持續上演中。

過去曾談到一個產業的特色─電子產業看供應鏈;傳統產業在於供需。

在這個邏輯之下,回頭來看航運股,除了疫情影響,令去年第三季開始,全球港口服務開始出現壅塞,之後,需求一個又一個跑出來,結果塞港情況不見緩解,反而更緊縮,缺船、缺櫃的情況持續擴大中,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造船、造櫃,才能達到供需平衡,所以在航運產業大旺之後,造船產業正趁勢而起!



從散裝輪到貨櫃輪的循環



回顧自二○○○年以來,全球航運產業歷經了兩次循環,其中包括了二○○○∼二○○八年,以及這一次的大循環,但這兩次的循環也有著不同內涵。

二○○○∼二○○八年,正是所謂「金磚四國」的黃金期,對原物料的需求來到空前,這也反應到航運產業上,但不同的是當時是散裝輪當令,而這一次是貨櫃輪領軍,這可以從股價的表現看得非常清楚。

其中,裕民航運(2606)股價從○一年的五.三元,漲到○七年的一二三.五元;新興航運(2605)亦由五.二元漲到七九.九元;台航(2617)則是從五.六元大漲到一○三元;至於益航(2601),更由一.五四元漲到一○三元。

由此可以理解到,當時裕民、台航、益航,股價可以由個位數漲到一百元以上,散裝輪的熱度,從股價表現即可得知。

而這一次則由貨櫃輪擔綱演出!在二○○四年,長榮(2603)最高價也只漲到四○.七元;陽明(2609)則漲到四四.八元;萬海(2615)的股價也只有三七.三元。

所以這一次航運股的飆升,是貨櫃輪大缺所致;從一九九○年之後,全球貿易進入新的階段,如今在需求持續大增之下,在今年爆發出貨櫃輪的大行情,到最後,增加供給一定是必須的。

而且還要理解一件事,全球的造船業已歷經了十多年的不景氣,許多財力不佳的造船廠,不是倒閉就是被收購,很少有新的資金願意再投入長期艱困的造船廠。

到底造船廠有多艱困?看到南韓三大造船廠之一的大宇造船,在今年第一季猶虧損兩億美元,即可以知道情況艱難。過去,南韓政府也不斷紓困,成為「慘業」之一。



造船業是全球「慘」業!



至於台灣最大的造船廠─台船(2208),過去幾年也好過!從二○一六年以來,都是虧損,尤其在二○一七年,一口氣虧損五八.八億元,每股賠掉七.九一元,每股淨值一度只剩下八.五二元,經過減資、再增資之後,每股淨值才回升,但也難逃虧損局面;到了今年又辦了一次現金增資,每股認購價為十七.五元。

所以,要改變造船業的困境只有一條路,那就是航運業有沒有造船需求,在二○○○∼二○○八年因為原物料的強烈需求而大漲,對散裝輪的需求孔急,是上一波造船業谷底推升的動力。

但這一次是貨櫃輪,重要是:全球貨櫃航商就那麼幾家,而且在股價大漲之後,航商的實力大不同,再加上貨櫃輪的造價遠大於散裝輪,如今在貨櫃航商展開大規模造船之下,也許未來幾年,全球的造船業將進入前所未有的榮景。

目前,全球造船業市占率最大的兩個國家,分別是韓國及中國。

所以,回頭去看南韓的造船股,即便是目前仍處虧損,但股價已經自谷底回升,開始要反應未來在全球大造船的期待之下,轉機的訴求將日益明顯!



南韓造船股股價率先上漲



以南韓的三大造船廠之一的大宇造船(042660.KS),在去年疫情爆發時,股價一度跌到一○八五○韓圜,如今已漲到四萬韓圜以上。南韓另外兩大造船廠,分別是;韓國造船與海洋工程(前身為現代重工)(009540.KS),以及三星重工(010140.KS)。以韓國造船與海洋工程為例,股價在去年三月最低曾跌到六四二○○韓元,而後也漲到十六萬三千韓元。

再者到三星重工的股價,也出現大底形成正準備向上攻擊的姿態。

再進一步觀察台船(2208),歷經前幾年的整頓,其實在今年已出現轉虧為盈的局面。第一季雖然只小賺三千三百萬元,而四、五月份在持續獲利之中,代表營運情況正大幅好轉。

再加上因應國內外情勢變化,台船的發展方向可以分成三塊;第一個是商船的建造;第二個是國艦國造;第三個是離岸風電。

截至今年四月份為止,所謂的「國艦國造」在手訂單,約有二六艘,包括:國防部、海巡署及關務署,其中曾引發討論的台灣自製首艘潛水艇,也是由台船來打造!

另外,包括:陽明海運有兩艘貨櫃輪在建造之中,再加上其他商業用船目前有五艘,預計未來的訂單可能會進一步增加。

再者,與中鋼(2002)等國營企業合資的興達海洋工程,就是離岸風電國家隊,台船除了承包水下工程之外,並打造了一艘離岸風電工作船,為下一個階段的離岸風電產業布局。

整個來看,台船度過漫長的谷底,正準備自谷底回升,果如此,股價開始進入中、長多的趨勢。

在缺船要造船之外,缺櫃也一定要造櫃,所以過去曾提過的春源(2010),也有機會捲土重來,尤其自三月份以來,營收已經連續三個月創歷史新高,五月份又上升至二二.五六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二.九九%,技術線型上,頗有捲土重來機會。



世紀鋼月營收大跳升



再來看離岸風電股的表現,在這一次五月份營收公布之後,表現得最特別的是世紀鋼(9958)及世紀風電(2072),營收呈現跳躍式成長。

以世紀鋼為例,五月份營收跳升至十.四五億元,不僅比四月份增長七一.五%,亦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七九.九%%,更創下歷史新高。

至於世紀風電的五月份營收,更一舉來到八.二六億元,也是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不僅比四月份成長一五二.五%,更較去年同期跳升增長一三九四%,整整增加十三倍。而合計一∼五月份的營收為十八.九一億元,成長一○七九%。

去年一整年,世紀風電的營收為二五.一五億元,創造了七.六八億元的稅後純益,EPS為七.六八元,如今一∼五月份營收即達十八.九一億元,也許上半年營收就可能超過去年一整年,反應離岸風電的業務量正大舉跳升之中,而該公司正準備由興櫃轉為上市,若以目前的營收表現來看,今年EPS恐怕會大幅上升,再加上股價已整理了一段時間,隨著六月份、乃至於下半年之後,進入新一輪的離岸水下工程的進行,不排除業績將更上一層樓。

除此之外,自去年以來連續上漲的鋼價,寶鋼及中鋼(2002)宣布七月份的鋼價以平盤開出,中止連續上漲,這種情況似乎壓抑鋼鐵股在這一段的漲升行情。

但重點是,下半年的情況會如何?一如開頭所言,傳統產業是看供需,可以預期,自去年以來的疫情令全球的腳步停滯一年,為了重新建立經濟再成長的架構,歐美國家一定會提出各項不同公共工程建設,甚至最近G7高峰會更拋出基建計畫,來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

尤其美國的動作最積極,拜登總統先前提出的六兆美元基建計畫,迄今尚未獲得國會通過,所以真正需求的利多還未出現。

下一個階段,美國的六兆美元建設計畫預算若開始上路,情況將不同。

以技術面來看,中鋼股價在調整之後,季線正逐步向上推升,各條均線會出現集結的情況,因此可以觀察中鋼在下一個階段的表現,如果可以再出現突破性走勢,那麼就是鋼鐵股捲土重來之時。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