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營收搜好股─亞洲生技大會搶先報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7期      出刊區間:2021/06/11~2021/06/17


在本土疫情持續嚴峻下,五月營收陸續公布,受惠於美國、英國等歐美疫情在疫苗施打的普及率持續攀升的群體免疫效果,以及中國疫情明顯獲得控制,儘管尚無法明確施打疫苗後對變異病毒的保護力,但卻仍對出口至歐美及中國市場的生醫次產業,見到業績回升的樂觀態勢。此外,繼去年第二屆亞洲生技大會採實體與線上虛擬模式開展後,今年也將延續該模式如期舉行,而主題鎖定在疫情中的生技產業如何再出發,及生技五大領域的探討,值得搶先預覽。



解封概念股正夯



先從五月營收的表現來看,國內疫情嚴峻,對保健品需求增溫,加上中國疫情趨緩,包括葡萄王(1707)、立康(6242)、興櫃的晨暉生技(1271)等,五月業績均有表現,葡萄王五月營收九.二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立康繼四月創下年度新高,單月自結EPS○.四五元,與第一季EPS同燈同分,顯見第二季業績值得期待。興櫃的晨暉六月一日由食品股轉為生技類股,擁有高度研發能力及擁有獨家固態發酵技術,是國內「娘家」大紅麴及「娘家」益生菌產品的唯一供應商,尤其旗下NTU 568紅麴菌株更獲美國FDA NDI認證,是唯一可在北美合法銷售的紅麴保健產品,五月營收亦同創歷年同期新高。中天(4128)也因疫情影響,國人對保健及有機食品需求增加,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透明質酸(玻尿酸)專業研發商科妍(1786),五月受惠皮下填補劑、關節腔注射劑及可吸收防沾黏等展品銷售增加,營收月增二一%,達四二四一萬元;此外,一針及三針關節腔注射劑日前取得印度醫療器材進口許可證,由於印度高達一四億人口,其中五五歲以上人口之骨關節炎盛行率達三七.七%(約六五○○萬人),對公司未來營收貢獻可期待。

隱形眼鏡的精華(1565)揮別疫情陰霾,尤其美國(占營收比重十二%)疫苗施打的群體免疫效果顯現,客戶整體訂單已漸回溫,加上學生第三季重返校園的旺季需求,預估美國整體訂單將有一成的成長空間,而中國(占營收比重十五%)當地彩片品牌成長動能轉強,今年也將較去年大幅好轉;至於日本(占營收比五二%)等高營收比重市場,則仍待觀察,不過法人估精華今年全年EPS可望重返二○元。當然同樣受惠中國疫情趨緩效益的還包括金可KY(8406)、晶碩(6491)等,也同步交出亮眼成績單。

運動健身器材四雄的祺驊(1598)、力山(1515)、喬山(1736)、岱宇(1598),持續受惠健身風氣由戶外轉為居家,家用健身器材加上互動軟體效益,讓健身器材業績持續發揮成長效益,尤其喬山在家用健身器材的布局,魔鏡銷售業績立竿見影;再者,歐美地區陸續解封,健身房會員快速回流,讓五月商用營收年增達四五%,公司對第二季商用營收高成長樂觀。

醫美保養的麗豐KY(4137)、軒郁(6703)表現不俗。麗豐由於主要獲利來源來自中國,在中國疫情趨緩展現後疫情的經濟復甦力道閜,五月單月也創下同期歷史新高。軒郁則在旗下自有品牌電商平台iQueen持續成長貢獻整體營收外,一九年底併入的保健食品公司新普利,在疫情來襲當下,讓旗下主力保健產品夜酵素及益生菌銷售成長三成,創造單月營月、年增榮景;累計亦成長十四%。



新冠題材相關仍受關注



訊息面以永昕(4726)日前宣布與醣基(6586)簽訂合作備忘錄為最,醣基擁有領先全球可增強抗體功效的獨家專利技術平台CHOptimax,永昕則能夠提供商業化規格產程放大及製造服務,雙方合作係由醣基技術授權、永昕生產製造,可加速拓展次世代抗體生產與應用。在新冠疫情嚴峻當下,醣基已發表COVID-19二代疫苗CHO-V10,利用其CHOptimax技術平台,成功研發出能中和包含南非株在內的多種SARS-CoV-2突變株之廣效型疫苗,可持續關注進度。

此外,合一(4743)也在日前公告旗下研發中新藥FB704A(Anti-IL6全人單株抗體),已向美FDA申請嚴重新冠肺炎二期臨床試驗,待FDA審查完成之後,將依序啟動二、三期試驗和新藥查驗登記審核。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