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收、自結獲利成股價興奮劑  五不窮、六不絕…傳產打群體戰 電子各自表述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7期      出刊區間:2021/06/11~2021/06/17

加權指數進入反彈後的震盪整理,可留意自結獲利亮眼、五月營收令人驚艷的個股,股價相對有機會出現突破性表現。
國內疫情雖仍在可控範圍,卻也尚難有效撲滅,使三級警戒再度向後延長兩周,另一方面則持續等待疫苗,不論是購買、捐贈獲得國際認證品牌,或未來國產自製,有效率高且對人體幾無傷害,就是適合施打的疫苗,台股短線高檔震盪,操作不論當沖、波段、存股等任何方式,只要能獲利且降低風險,適合自己就是好的。



基本面為股價基石



歷經五月上旬迅速下跌二五五○點,而後超過二○○○點的V型反彈,多數個股所在位階已是大不相同,不過,基本面其實絕對不會那麼快就出現改變,會缺貨的還是會缺貨,會漲價的也還是在漲價,出現改變的是評價。縱然股價漲多就容易出現雜音,不過行情總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基本面仍是股價最好的後盾。

距離第二季財報時間仍久,且股東會可能持續往後遞延,而在這段「五窮六絕」的時間中,一定會看到很多新聞、研究報告,聽到很多消息與所謂的內線,然而對於選股邏輯,除了主觀的信念,加上對於技術、籌碼面等個人習慣之外,另外一大參考依據,則是每月十日公告前一個月的營收,以及部分公司公告自結獲利。

盤面上人氣最高的貨櫃航運,除了透過追蹤上海集裝箱運價指數外,由於實在太過火熱,因此多次被要求公告自結獲利數據,萬海(2615)四月稅後純益六一.五二億元、年成長逾十一倍、EPS二.七七元,陽明(2609)四月則獲利八八.六七億元、年增超過五○倍、EPS二.六六元,前四月累積獲利超過一個股本。

鋼鐵人氣也頗旺,龍頭中鋼(2002)四月稅前淨利六一.六九億元,前四月每股稅前淨利一.二二元;中鴻(2014)四月稅後純益五.七四億元、EPS○.四元,前四月EPS一.五八元,若單就四月來看,中鋼持續成長相對出色;此外,威致(2028)四月稅後淨利年增逾八倍、EPS○.四元,前四月EPS一.三五元。



高自結獲利為飆股聚集地



電子股股價表現火熱有兩個族群,一是ABF,另一則是驅動IC。其中驅動IC廠敦泰(3545)四月稅後盈餘七.二一億元、年增逾二九倍、EPS三.三四元,前四月EPS達七.五八元;鴻海集團旗下天鈺(4961),四月稅後淨利五.四二億元、EPS二.八八元,前四月EPS七.六六元,兩家公司都已超過去年全年獲利。而近期股價創高的晶宏(3141),四月EPS則是○.四六元。

多空交戰激烈的面板族群,彩晶(6116)四月獲利九.七六億元、年增逾八倍、EPS○.三二元,前四月一.三二元超越去年全年。此外,光罩(2338)四月EPS○.九三元優於預期,晶相光(3530)四月稅後淨利年增達二一倍,單月EPS○.八六元,德宏(5475)四月EPS○.五六元、前四月EPS一.三五元,都是相當亮眼的成績單,對股價也頗具激勵作用。

二○二○年第二季,全球有不少國家遭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面臨封城鎖國且風聲鶴唳的時期,反應到經濟成長率,今年出現大幅彈升是可以預期的,同理,也可以預期有部分個股,近幾個月營收表現將可望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尤其是原先的疫情受害股,今年歐、美陸續解封之下,獲得成本推動與需求拉升雙重效應。



聯詠、健策營收連續創高



尤其紡織中游,宏益(1452)四月營收年增四.六七倍、五月年增二.三倍,集盛(1455)四、五月年增率皆超過一.三倍,聯發(1459)四、五月都有約一.五倍的成長,第一季財報享受完成本推動的利差後,第二季將可望迎來因解封所帶動的需求推升,平均銷售單價(ASP)提高,與業外收益加持,預期財報仍可望持穩高檔。

電子類股當中,驅動IC五月營收依舊剽悍,龍頭聯詠(3034)今年來每個月都是創下歷史新高,獲得國內外數家法人機構看好,野村證券提出六大買進理由,然目前在類股中股價近期表現屬相對落後。天鈺與晶宏都是除了二月農曆新年因素影響,餘下的四個月全數創新高,矽創(8016)與敦泰則連續三個月寫下新高。

聯詠受惠出貨量持續攀升與報價上漲,五月營收達一一四.四八億元,月成長三.二八%、年增八四.二八%,也連續兩個月都突破百億元大關,累計前五個月達四八八.九八億元、年成長六四.九三%。由於所有產線均量價齊揚,不僅單季三三○∼三四○億元的財測目標達成機率濃厚,單季獲利也可望優於首季。

均熱片廠健策(3653)五月營收七.二九億元,月增率六.四%、年增率二五%,連續三個月寫下歷史新高,累計前五月三二.六七億元、年成長十三.七%。 由於包含伺服器CPU均熱片在內的眾多產品線成長動能明確,加上去年起積極擴產並增添設備,預期營收仍可望持續向上攀升,獲利也可望水漲船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