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否極就會泰來!  谷底大翻身的產業值得注意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7期      出刊區間:2021/06/11~2021/06/17


雖然四月底、五月初台灣出現疫情破口,不僅令安逸一年多的台灣社會出現恐慌的情緒,股市也受到波及,但不同於一年多前,全球尤其歐美國家在爆出疫情之時,不要說疫苗都還沒有一個影子,甚至連口罩都嚴重不足,那時候的恐怖情形,一定遠遠超過目前的台灣。

也就是說,疫情肆虐全球一年多之後,口罩的供應已經無虞!甚至疫苗也一個一個出來,也許疫苗來台的時間以及速度比預期晚,但重點是,疫苗只是時間的問題,而股市因疫情破口一度大跌二千五百多點,如今逐步回到一萬七千點左右,也許應該要將眼光放遠一點,開始為下半年的行情布局!

簡單來說,下半年的情況肯定會不一樣!



世界終會回到常軌



以美國為例,在上半年積極打疫苗之下,疫情已明顯好轉,在此之前,美國就立下一個目標,希望可以趕在七月四日國慶日之時,宣布全國大解封,代表美國逐漸回到常態。

什麼是恢復常態?回到正軌?就是開始正常運行,過去一年多,深受疫情所苦的產業將自谷底回升;相對地,因疫情而受惠的產業及個股,可能在股價的表現上出現較大壓力。

可以想像,受疫情傷害最嚴重的產業,就是與旅遊相關的產業。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就在去年此時,不論日本、美國甚至其他國家,接連出現郵輪感染事件,導致全球的郵輪產業陷入前所未見的寒冬。

其中最具指標性的公司,就是全球最大的郵輪集團─嘉年華郵輪集團(CCL.US),在二○一八年,嘉年華郵輪的股價曾漲到七二.七美元,但在疫情爆發之後,股價在去年三月底慘跌至七.九美元,可見情況多麼慘烈。

經過一年多來的調整,嘉年華郵輪的股價已回到三○美元以上,而且技術面上,有大底形成的模樣,進入下半年,一旦旅遊市場逐漸恢復,也許股價有更上一層樓的可能。

不要忘了,過去一年多,包括歐美在內的國家,基本上是沒有旅遊的消費,一旦逐一解禁之後,不排除會出現「報復性的旅遊」!

這可以從前幾個星期,美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連假,美國出遊的人數爆出三千七百萬人次,下一個觀察點,就是七月四日國慶日,相信旅遊的人數可望更會明顯突破。

故而,除了郵輪之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產業,就是航空產業。



航空業轉機出現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業應該是波音,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過去二十多年,全球航空業快速發展,尤其在新興國家崛起之後,不論是旅遊、洽公的需求,與日俱增,因此全球對飛機的需求也年年升高。

事實上,在全球的民航機產業中,最重要的兩家公司,就是波音以及空中巴士,一個是代表美國,另一個是以歐盟為主。

在全球對航太飛機需求之下,波音也賺得荷包滿滿,二○一九年三月,波音的股價一度漲到四四六.○一美元,那時候,飛機是賣方市場,從下訂到交機要好幾年。連帶著航太供應鏈也跟著水漲船高。其中,駐龍(4572)也因為波音而大賺,二○一八年稅後純益來到二.四億元,創下歷史新高,EPS為八.○一元。

就在波音股價登峰造極之時,出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新推出的單走道客機─737 MAX(基本上全球客機市場中,單走道客機占六成以上)出現事故,而被要求停飛!

如此一來,不僅打擊了波音,也令供應鏈業績受到影響,再以駐龍為例,二○一九年純益開始比二○一八年低,降至二.二二億美元,EPS也縮水至六.一九元。

也就是說,以波音占駐龍近八成的業績來看,波音的興衰與駐龍息息相關!



波音訂單陸續回流



所以從二○一九年之後,波音的壓力開始出現,737 MAX的復飛遙遙無期!不料最慘的情況在二○二○年發生了,從元月份開始,疫情席捲全球,航空市場幾乎停頓下來,波音原本滿手的訂單一張一張被取消,可說是近代史上最慘的階段。

因而,波音的股價在去年疫情爆發之後,最低來到八九美元。不要忘了,才一年前,股價一度漲到四四六.○一美元,一年多之後,居然慘跌到八九美元,簡直難以想像!接連利空,幾乎打垮了波音。影響所及,駐龍的獲利也大縮水,到去年只剩下獲利三千三百萬元,EPS也只剩下○.九二元。而且股價也一度跌到六七.一元。

如今,可以這樣來說,最艱難的階段已經過去了,737 MAX已重新獲准復飛了!而疫情在歐美等國全力施打疫苗之後,也開始逐漸好轉,被悶了一年多的旅客,正期待著大玩、特玩一番;而且商務的旅行也將恢復了。

可以想像,下半年的航空業將重新展現不一樣的面貌!波音及空中巴士的訂單一張又一張回流。

但幾個情況可能不太一樣!經過一年多的航空業大蕭條,有不少航空公司因財力不足而倒閉了。所以供應量可能比之前來得少,而機票價格一定上漲!

再者,波音或空中巴士的供應鏈,在過去一年多也大幅裁員,在面對波音訂單明顯回流之下,供應鏈勢必要開始加工生產了。

還有一點與過去不同,因為海運的運價不斷上升,甚至創下歷史新高之下,航空運輸的需求也大幅成長,所以貨機將明顯增加。

在此情況之下,可以看到駐龍的營收已經有谷底回升的味道,而且該公司長期以來財務十分穩健,去年底每股淨值達五一.五二元,故而仍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而今年第一季也依然保持獲利的局面,一旦航太產等進一步復甦,也許駐龍將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駐龍、漢翔出現轉機



與駐龍一同遭遇航太產業慘況的漢翔(2634),過去一年多也慘到谷底,如今也看到曙光,四月份營收為十九.四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五.一%;而五月份營收為十八.六五億元,也成長二五%以上,這是第一個訊號。不要忘了,下半年漢翔的軍工業務將持續成長、交貨;而民航業務也將從谷底翻升,股價打底了一年多,其實是來到跑道,等待起飛了!

除此之外,最近鋼鐵股陷入整理,消息面偶有利空出現,但趨勢上有個重點,那就是疫情之後,各國政府一定大力推動公共工程建設,再加上全球汽車產業也開始明顯復甦,對鋼鐵需求也將進一步增加。

其中,可以看到美國福特、通用汽車股價連番大漲,日本豐田汽車的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來看,這一股需求的浪潮正不斷蔓延之中。

另外,在原物料情之中,有一項原物料漲升的力道十分強勁,那就是錫。

以國際錫價來看,在去年疫情最嚴重時,國際錫價一度跌到每公噸一四一二三美元,而後一路走高,並不斷刷新紀錄,迄上周已漲到三一二二三美元;也就是說,過去一年多,國際錫價已大漲一、二倍,而且還有再創新高可能。

在有色金屬之中,錫的價格最昂貴!其中七成的錫是用在電子產業;另外三成用在民生工業,例如:馬口鐵。



錫價創新 有利昇貿



再從產業面來看,錫的市場也許不大,但重要性頗高,如果沒有錫,很多電子產品是作不出來的。

在二○一一年,錫價曾創下三萬二千美元新高,現在距離歷史新高價僅有一步之遙!過去中國曾是產錫大國,如今已成為進口國,主要產國之一其實就是緬甸,但緬甸軍事政變之後,錫的開採出現問題,再加上錫的庫存來到歷史低點,不排除國際錫價將創歷史新高。

比較特別的是,台股之中原本沒有錫相關個股,但幾年前,昇貿(3305)卻在桃園興建一座錫的熔煉廠,在此時反而成為受惠者。

事實上,隨著錫價走高,昇貿的業績也跟著上升,第一季營收來到十七.一二億元,成長七六%,為近年來新高,營益率也跳升至九.七%近年新高;第一季稅後純益來到一.二一億元,成長九六五%,EPS為一.○三元;最近又公布五月份營收為六.六二億,不僅較四月成長二四.三%,亦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八.一%,代表業績上升速度加快之中,按照錫價可望再創歷史新高之下,昇貿的股價應可期待,甚至再突破前波高價的機會不低。

再者,世紀鋼(9958)在整理了一段時間之後,出現長紅拉升,或可視為轉強訊號;世紀風電(2072)也整理待攻。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