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塵珍珠 待量表態  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6期      出刊區間:2021/06/04~2021/06/10

短線強勢股以傳產類股為首,可留意部分族群內相對落後個股;此外,亦可提前部署資金尚未回歸、然基本面與股價基期已偏低的科技類股。
貨櫃航運利多持續延燒,加上旺季附加費「玩真的」效應,尤以已近洋線為主的萬海(2615),股價領先過高表現最為強勢;縱然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半個月來多次檢討大宗原物料價格,引發報價亂流,不過美國拜登政府提出六兆美元預算案,鋼鐵人加足燃料再次升空,盤面上傳產類股成交占比仍遠高於過往。



冠星、光隆物美價廉



航運與鋼鐵類股股價走勢相對整齊,航運三雄不在話下,而鋼鐵類股雖有上中下游的分別,但是族群性依舊相當剽悍,提醒若操作中下游個股,必須觀察低價庫存優勢過後,漲價能否順利轉嫁予客戶,利差是否仍舊能夠持穩?塑化類股因台塑集團示警石化報價漲勢觸頂,加上中國政治力介入,不過近期油價上漲,帶來利多刺激,股價彈升。

紡織產業則是顛倒過來的下肥上瘦,上游石化原料觸頂,有利中下游業者成本控管,歐美各國解封在即,民間蓄積已久的消費力道蠢蠢欲動,加上印度疫情依舊嚴峻,擁有更為直接需求拉升ASP(平均銷售單價)的動能,成衣、製鞋與相關紡織品受惠甚深,下游如布、成衣等需求,帶動中游聚酯、尼龍等同步向上。

儒鴻(1476)、聚陽(1477)乃至寶成(9904)、豐泰(9910),股價都已經明顯向上表態,不過由於起漲遇到航海王與鋼鐵人大行其道,加上近期因國內疫情升溫引發的迅速拉回,因此,股價表現相對分歧,仍有較冷門、基期偏低的個股可以留意,然建議往下游走,如冠星KY(4439)、光隆(8916)、廣越(4438)等。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冠星全年營收較前一年度減少達二七%,不過因調整得宜,毛利率突破兩成、營益率站上雙位數帶動下,全年獲利仍有小幅度成長,而今年首季則繳出稅後淨利一.二六億元、EPS四.○三元的史上同期最佳成績,由於去年第二季是疫情衝擊最嚴重一季,法人預期今年可望年增五成。

冠星法說會上表示,營運採直接與品牌客戶接洽,訂單能見度已達年底,除客戶釋單大幅回升外,也受惠於疫情引發的轉單效應。預期最大客戶Adidas今年釋單將雙位數成長,去年展開合作的Nike除開發新休閒運動風布種,釋單更可望倍數以上提升,GAP訂單回溫快速,預期也將是今年主要成長動能動能之一。

近年積極搶攻戶外機能服飾的光隆,首季受惠家紡高成長與產品組合優化效益,加上認列VIZIO評價利益,繳出EPS○.九八元歷史同期新高成績。家紡業務主要為日本客戶,預期今年將雙位數以上成長,毛利最高的成衣業務,訂單已陸續回溫,加上持續調降羽絨比重,全年營運表現成長可期,並具穩定配發息利優勢。



聚鼎認列併購 五月營收戰新高



除了日正當中的傳產類股外,第二季幾乎完全沉默的電子股,在股價修正與籌碼沉澱之後,不少個股的股價,已經回落至相對低基期。具有未來趨勢性的題材股,可觀察技術面與籌碼面的變化,而獲利表現與展望兼備的績優股,則是中長期投資者可以伺機布局的好機會,然股價真正發動的時機,仍需等待量能支援。

保護元件廠聚鼎(6224),首季稅後純益一.四一億元、EPS一.七元,創歷史單季新高,繼四月營收創史高後,五月起美系客戶手機PPTC(可復式保險絲)逐步放量,加上CLM(三端保險絲)出貨倍增,並積極擴產,訂單能見度已達年底,又完成併購漢高集團散熱暨線路板事業TCLAD,法人看好全年營收年增逾三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